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杜-莫南
2007/09/02 17:01:43瀏覽239|回應0|推薦3

我終於知道了,歸根結底,我就是阿杜-莫南,生而如此。從小時候開始,我蹲在走廊角落好幾個鐘頭,空洞的雙眼裡懵懵懂懂,像麻雀般擔心害怕,希望不要驚嚇了阿杜-莫南。我乖乖的舔乾淨一盤飯菜,啃乾淨一根骨頭,喝下一盒酸奶酪,然後,睡覺前,我乖乖的泡個澡。到了學校,我認命的,按時留級。再後來,每一次,我大學聯考失敗的時候,我就抄下主考官們的地址,禮貌性的去拜訪他們,感謝他們願意審閱我的答案,希望阿杜-莫南不要認為我是個沒有教養的人。

-          不邀請我參加任何聚會成了一種慣例。

我站在衣櫃鏡子前面直到凌晨兩點、注視著阿杜-莫南,我的穿著其實是很講究的。我試著和他合而為一,可是每次他都逃避。早上當我將這件事情告訴我的父母,說我整個晚上和他在一起,他們迷惑得躲在裝著咖啡牛奶的杯子後面。有幾次,我父親很注意的盯著我看。

-          你應該找個工作改變想法好好照顧自己。

然而,要成為阿杜-莫南必需花上一輩子的時間,隨便一點點工作都會讓我分心。此外,既然當時我打娘胎裡一出來,他立刻就跳上公車到第五區公所登記宣告阿杜-莫南的出生,他實在沒有道理要我改變我的調查。

-          一旦我終於成為阿杜-莫南的時候你會感到驕傲的。

-          你可以去做做看夜間的守衛。

-          等我變成阿杜-莫南以後,我會考慮考慮。

他嘆口氣,我的母親則轉身面對牆壁哭泣。我堅定不疑,抱著能找到他的希望,回到我的房裡,或者,至少,在他回家的時候能和他擦身而過也好。也許當我嗑著果醬烤麵包的時候,他輕聲的帶上大門,他肯定是離開了。

-          接下來,這麼多年過去,他沒有再來找我,再也見不到他,我絕望了。

所幸,生命飛逝,到今年年底我就有八十歲了。我匆忙的埋葬了我的雙親,退還他們的公寓,越來越快,我終於成為一個真正的老傢伙了。

-          到此,年紀已經彈性疲乏。

他像待在馬廄裡的倦馬。老年癡呆讓我可以和阿杜-莫南經常討論,臨終之前,他就像是花園角落裡頹敗的小屋,對我輕鬆自在的交待後事。如果我稍微用點腦筋想想,由於我的頑固我終於達到目的,現在的我知道,我什麼都不是。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haro&aid=120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