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日餘暉 芒花絮語
2017/11/20 00:20:27瀏覽2689|回應17|推薦118

炙熱難耐的夏季已遠颺,而一雨成秋的濕冷氣候也暫時止歇。近來日子過的清靜悠閒,頗似「閒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的模樣。但是日子也不能過的太懶散了,趁著秋高氣爽好天氣到碧潭、新店溪畔散散步,重拾「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之悠然自得的心情。

 

橫跨新店溪上的北二高碧潭大橋,全長800公尺的三跨弧形曲線拱橋,也是兩座分離式橋樑,造型優美堅固。1997年落成啟用後成為碧潭的新地標。

 

橋墩上常棲息著鴿子大隊與其他眾家鳥兒,那日抬頭一望,突然見一鴿子展翅飛起,離群而去,不知飛向何處? 忍不住一陣揪心想起了少小離鄉背井的家父;想起了年輕時隨夫攜子國內外遷徙奔波;想起了獨自負笈英國苦讀十年,終於獲得石化博士學位的長子;想起了大學畢業後,因成績優秀而留校實習,學著在異鄉獨立生活的小兒子。流光過隙,我們分別都曾是那隻離群單飛的鴿子,在無際的天空裡獨自面對風雨。幸運的是,我們最後都飛回了家、也回到了家人的身邊。

 

一堵牆前停放著大大小小的腳踏車,憶起孩子們還小時,常利用假日陪他們騎腳踏車、踢足球等等。望著並排的腳踏車,不得不感嘆時間過得好快!

 

歲月催人老,早年揮汗如雨的勤上飛輪課,及水中如魚般來回輕盈的游泳,這些嗜好已成過往雲煙。綠樹濃蔭下的長椅,挺適合閒坐歇息將思緒放空。 

 

到處可見的咸豐草,又稱為鬼針草,台語稱之為瘋女人、赤查某,英文名稱則為Spanish Needles GrassBeggar ticks等等,總之都不是很好聽的名稱。潔白的花瓣、鮮綠的葉子,全台灣皆可看到。咸豐草是青草茶的原料之一,還可以當作藥材使用,有消炎退火的功能。童年記憶裡印象最深刻的竟是咸豐草的果實,不討喜的模樣,頂端的芒刺常常沾到衣褲上,非得仔細挑出才能清理乾淨。

 

「碧潭三橋」是指碧潭吊橋、北二高碧潭大橋及碧潭大橋。這座全長400公尺十跨九墩的碧潭大橋,也是新店與安康兩地的重要聯絡橋樑。

 

落日餘暉是一天裡最燦爛美好的時刻,尤其是秋天裡涼意已起,好好把握這短暫柔和的溫暖陽光出外活動。

 

碧潭大橋下因新店溪溪床的高低落差,又逢之前的連日下雨,溪水水量豐沛,水流奔洩而下,激起雪沫水花飛濺,斜陽裡可見水霧翻騰。

 

連日秋雨後,溪流的彎曲處兩旁已開滿了芒花,其中美麗的甜根子草在夕陽裡閃爍著動人的金色光澤。

 

凝視著高挑的甜根子草在天空下顯得格外的輕柔細緻。俗事煩悶也因片片芒花的隨風搖曳而漸漸煙消雲散。

 

抬頭仰望天空,今天天空的雲朵很美!


太陽逐漸消失在遠山之後,夕陽餘暉映著彩雲,色彩瑰麗變化萬千,溪畔的芒花與我同看「隴首雲飛,江邊日晚」~

 

幾人能有此閒情逸致?在芒花叢中坐看溪水蒼蒼、落日秋色,感受那蕭索岑寂~

 

斜陽盡、水風輕。溪畔芒花疏影似寒煙淡雲,多少惆悵隨芒花飛絮飄散遠去~

 

秋日餘暉灑在湍急的溪水上,好似貼上了一層金箔般的閃閃動人。看著急流水花景致,頗有「馳隙流年,恍如一瞬星霜換。」之感。人說回憶都是美好的,也的確如此,為何要浪費生命去記住那些不愉快的陳年舊事呢?溫暖的秋日裡漫步溪邊,欣賞漫天銀白帶金色光澤的芒花輕輕搖曳,心情是多麽的舒暢快意!人生無物比多情,江水不深山不重。

 *加映新店溪芒花。拍攝日期2017年12月10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091062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林瑞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9 21:35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11-29 23:21 回覆:
謝謝~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6 03:05

夕陽芒花

太有意境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11-28 23:55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

天氣好, 溪邊散步、看看芒花, 十分愜意!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5 11:25

這一天的雲太美麗了
像是鳳凰展翅飛過
也彷彿美麗的新嫁娘身著一件羽翼白紗撩起裙擺
更像是宮廷裡,皇帝正揚起右手轉身而坐,然金黃色的袖擺隨之舞動,叱吒風雲

雖然再精彩亦有煙消雲散之時
可看得出來有一種安然祥和的心境在字裡行間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11-28 23:54 回覆:

木頭形容得好貼切!

秋高氣爽好天氣, 沿著溪邊散散步, 看看芒花隨風搖曳, 心情也變得輕鬆自在多了.

近來陰雨不斷, 趁著好天氣出來曬曬太陽、散散步, 有益身心.

謝謝木頭~


a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3 16:02

芒花配夕陽

美如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11-23 16:50 回覆:

秋天的落日餘暉裡, 溪畔散步看看芒花漫天飛舞, 心情十分輕鬆舒暢!

謝謝格友~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1 23:44

夕陽餘暉下的金黃甜根子草美的讓人舒心。

那幾張碧潭大橋下,水花四濺,水霧翻騰於斜陽下,拍得真好,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11-22 15:04 回覆:

那天是難得的好天氣, 漫步經過橋下, 溪水豐沛、水聲轟隆, 可惜無法走近去拍, 只有遠遠的拍了幾張, 運氣好、光線好, 拍出來效果不錯.

夕陽餘暉很短暫, 溪畔兩旁的芒花, 一邊有光線的便呈現柔和的金色, 沒有光線的便成銀白,  光影色彩的變化很有意思.

所以攝影才會那麼的令人著迷~

謝謝雨初~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1 16:55

這篇《秋日餘暉 芒花絮語》,不僅風景美麗,情思更是動人!

重陽的生活過得寫意,在閒適漫步中見鴿子單飛而憶起曾經奔波遷徙的人生過往,最終一家人幸福相守,讀來溫馨感人!

溪畔的甜根子如流金閃耀,與天邊層層雲絮相輝映,和金色夕陽共譜「隴首雲飛,江邊日晚」的如詩畫境。重陽定格的畫面美得令人心醉神迷、愛不釋手啊!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11-21 22:03 回覆:

年紀大了好像比較容易觸景傷情! 害羞  

這條溪邊步道走過好多次, 四季景觀不同, 心情也不一樣.

那天天氣好, 也有個美麗璀璨的夕陽, 想到人到中年, 人生經歷也有一些, 從不強求, 也很容易滿足, 所以日子可以過得輕鬆自在. 

夕陽餘暉裡, 片片芒花隨風輕搖, 目送斜陽秋光, 夕陽無語、飛絮無聲.

此情此景, 令人難忘!

謝謝Bianca~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1 12:30

我小學六年的遠足都在碧潭

這個我從小就熟識的地方

而今已然有不同的風貌了

真該找個時間重遊舊地.....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11-21 21:40 回覆:

碧潭這一帶整理規劃的很好, 溪邊的腳踏車道與人行步道很完整, 也設有公廁.

對喜歡騎腳踏車的Anita來說, 是一條很棒的景觀腳踏車道, 有空來玩玩!

謝謝格友~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1 09:31

芒草上的天空,當天的雲朵真美!

一排一排滿滿的... 我還沒見過這樣的排列方式呢!

接著幾張芒草與黃昏,整個畫面好有故事感,會讓人意猶未盡...。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11-21 21:37 回覆:

那天天氣好、天空中的雲朵也很精彩,

聽說芒花已長滿了溪畔, 趁著好天氣去走走拍拍照.

黃昏的陽光短暫而溫柔, 沿著溪邊散散步、看看美麗的芒花, 心情也變得輕鬆多了.

謝謝小泉~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1 01:50

問得好!「幾人能有」

除了那位閒閒入鏡的格子衫外,就是妳倆。

幾十年的風雨同舟,多少共同的話題,刻骨銘心,隨著芒花舞向落日餘暉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11-21 21:04 回覆:

那天天氣特別好, 好久沒去溪邊散步, 拎個相機邊走邊拍, 發現來這裡拍芒花的有好幾個, 只見那位格子衫人士靜坐石堆前, 也不管後面有幾個人在拍照.

人進入中年以後, 似乎待人處事變得豁達大度多了, 以前的陳年舊事如過往雲煙都封存在記憶盒裡了.  對事情也會多篩選一下, 選些賞心悅目的事去做.

如今看夕陽、靜靜欣賞風中搖曳的芒花, 心情是無比的輕鬆自在~

謝謝雨僧姐~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0 23:09

那三跨弧形的曲線拱橋,不愧為碧潭的新地標,造型著實好看呢...微笑

還有那芒花,不但在秋日餘暉之下,透著好看的金黃

而且有好多張照片,都與天上的雲彩像是在相互呼應、對話似的

不僅僅是畫面好看,更彷彿能感受到一股說不出的流動感...,真是生動極了 崇拜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7-11-21 20:50 回覆:

佩服茉子伊的心細與同理心!

看出了我當時拍照的心思了, 長得比人高的甜根子草, 高挺而細緻, 一根根的好像是想觸摸天空, 與天空的雲朵對話, 而溫柔的風好似在傳達甜根子草的細語~

這是重陽想寫但沒有寫出來的感覺, 茉子伊格友看懂了~   

謝謝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