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光流
2011/04/23 22:31:31瀏覽174|回應2|推薦4

圖說:是你,25年前、25年後的背影,而身後的我,很想回到當初的22歲。

託科技之福,居然讓你與我在網海茫茫重新相遇。分離了25年,相認的這一天,正是我另一伴50歲生日.....

你,仍是一個人。

在我小心地探詢後,心裡猶然升起一股無名的愧疚。

因為來得太突然,你興奮的給了手機號碼、MSN信箱,好讓我每天可以找藉口與你通訊。

這些天,我真的開始很努力回到25年前的自己,仔細回想,我們之間曾發生的所有一切回憶。....

依稀記得,17歲的你,正是擁有青春無敵的活力。你念台北市最有名的職校,二年級開始就成為建教生,到印刷廠實習半年,再回學校念書半年。一開始,你選擇到照相房實習,而我,因在製版單位工作,經常要進出暗房沖洗底片。就這樣,我們開始有了交流。

那時的我,正值花樣年華。追求愛情,成為我的副業。

當感情不順利的時候,我總是衝進暗房裡偷偷哭泣,讓眼淚隨著沖洗的底片,一起掉進藥水的滾筒裡。

而你,就在那紅紅的安全燈下,經常發現我的秘密。

而我,就在你的面前,曝光了。

身高180公分的你,開始喜歡觀察我,經常跟蹤我進暗房。有時候,趁我不注意,緊貼在我的背後呼吸,寬厚的肩膀,把我整個圍住,一股小男人的氣息,就從我腦後直直灌了下來。

後來,你說,那是唯一可以保護我的姿勢,不讓懦弱的淚水掉進你的心裡。

在暗房,什麼事都可能發生。

你一發現我在哭泣,就捱到我身旁,長長的手指,溫柔擦拭我的熱淚,你一邊講笑話、逗我開心,一邊急迫逼問,又是那個壞男人,趁你不注意的時候,偷走我的心。

當你建教期滿要回學校時,那一天,我躲在暗房裡發呆。你突然走到我面前,用你正在變聲的發音器,誠心誠意的請求我:「等我長大,嫁給我吧。」....我只能以淚相對,說你愛開玩笑。

那半年,我度日如年。

再看見你時,你好像又瘦了些、身上的肌肉卻相當緊實。你說,這半年,無法在學校專心上課,每每只要想到我躲在暗房裡哭泣,你就會心痛。

已經想不出任何可以保護我的辦法了,你開始偷看我隨身日記,仔細推敲,沒有你在的100多個日子裡,我是如何渡過每一天。字裡行間沒有記錄想念你的話語,只見到所有愛情的蛛絲馬跡。

我無法揣測,當時的你,是用什麼心情偷看我的愛情。

很清楚的是,你仍是那暗房裡的安全燈,只要看見日記裡,擁有可疑的情愫,你就會用紅筆在旁批註,提醒我別再陷入愛情的騙局,以免又掉進萬劫不復的泥沼,讓履履受傷的我,有了依靠。

我決定聽從你的意見,與相愛半年的業務同事分手。

那一天晚上,下著雨,你擔心我承受不了失戀的打擊,釋放超齡的貼心,陪我走回家。

你的大手,不敢碰我。

在你心中,我仍是純潔、不可冒犯的海棠。

一路上,你努力撐著一把黑傘,一句話也沒說,小心翼翼的靠著我。而我,滾滾涰泣,連路都看不清楚。...

啊~~~糊塗的我,當時,為什麼認為你理所當然陪著我走過每一次的情傷?為什麼不敢面對你也戀著我?為什麼不敢接受你最純真的愛?

25年後,我終於領悟,原來,我非常自私、自以為是,認為感情來得太容易,所以,不必學會珍惜。對於青澀的你,我又如此狠心的一直傷害。

今年,大年初二,回娘家的路上,你的電話突然響起,整個周遭氛圍開始產生化學變化,一切場景又回到25年前的那一場雨夜。你溫柔、充滿磁性的聲音,正陪著我走回娘家。

我很清楚,25年後,這次的淚水,不再是為別人而流。而你,也已不是25年前的你了。

搭乘捷運上、下班,已經成為我的必要交通工具。因為思念,經常在捷運啟動後神遊。尤其是每到星期五,更是痛徹心扉,直到下一個星期一,又重新返復思索當年的愚蠢。

上周五,文湖線的捷運行經大湖公園,發現對面座位的窗外,除了明亮、酷似眼睛的拱橋,突然有你燦爛的笑,仍是25年前暗房裡的寂寞,就站在窗外陪伴著我。無法克制自己,讓淚水流進公園裡黑漆漆的湖水。在萬芳醫院站,出了車箱。下電梯時,發現25年前的你,穿著藍色工作服站在我的前方,頭也不回。

本周一,又在同一個地點,發現25年後的你,身穿著黑白相間橫條紋T恤,把我丟在後面。

啊~~~你不是我生命中的過客而已,也不是調皮的玩童。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一定要告訴你,時光在我們兩個身上流動太快,沒有機會讓愛情暫停。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一定要好好愛你,請你相信。

【註】本文已修改,原作發表日為2011/03/23 03:05:1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n100&aid=5128917

 回應文章

chian cha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的回憶
2011/04/24 19:20

魯夫【2011/03/23 15:41留言】曾經滄海難為水, 就是個美好的回憶。

chian.c(chian73) 於 2011-03-24 00:24 回覆:

很難讓它只成為美好的回憶。這位女生應該要再努力一點,為他,做一點兒事。有新發展,會再寫文章,告訴你。

此外,想與你分享,左邊的照片,其實有拍到一張是清楚的畫面,但,覺得模糊的這張照片,比較有味道。因為,它代表著25年後的他,他已經是這位女生不太能看清楚、抓住他的感覺,而且,她應該會有滿滿的淚水在她的臉頰.....如果,拍得太清楚,反而,失掉畫面那種氛圍。你說,是吧?

我的好朋友們,非常喜歡右邊那張青澀的肩與背影,我也很喜歡。

謝謝你的分享。


chian cha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與麵包
2011/04/24 19:16

看了這篇文章.感覺時間過的很快.時光流逝之快.讓人婉惜卻又無奈的唏噓.

25年.讓依個小男生到了中年有餘.以前的青澀無敵有愛就好.結果敗於沒有收入無法照顧自己以及另一半.這樣的愛情只會痛苦收場.太容易說出的愛情.只是不負責的衝動.

對於敢愛卻又不敢負責的男人.最是讓人痛徹心扉.就算愛的無怨無悔.也只是悲劇收場.這樣的例子.每天都在上映.要知道越是缺乏愛.越是渴望愛.不需樣你栽進這種笨蛋陷阱.

每次都會想到.得不到的總是最好.千金難買早知道.但是我會把握當下.活在當下.然後善待自己.因為......作了就不會後悔.會後悔就不要去做.(雖然我也是有后會的時候.但後悔無用.也無法改變任何事情.就算想要彌補.但是利刃入心.傷痕永在.)

我的文筆一向不好.所以我都用嘴巴講講.免的打字錯誤又被紅筆改正.罰寫10次.

愛情來到世上.放輕鬆去對待.自己的選擇就要完整的去完成他.不要有後悔.不要有遺憾.我也不希望我父母給我的遺憾.在別人身上發生.這是糖弟給糖姐的一段建議. (留言時間為2011/03/24 13:26)

chian.c(chian73) 於 2011-03-24 22:51 回覆:

愛情與麵包之間的距離,到底有多遠?孰重孰輕?

很多事情,現在回頭看,我們都把「麵包」這件事,看得太重要。男人與女人在一起,當有了「愛」,就等於有了力量。任何事,都難不倒他們,任何事,變得輕而易舉、可以完成。

無怨無悔的愛,絕不會被命運操弄。

為什麼,當初沒有這股勇氣?這表示,我們在25年前根本沒有了解愛情它真正的意義。或許,所謂的「得到」,才是我們對愛的真正迷思,以為得到對方,就是等於得到愛情,然後,錯誤的抉擇,在多年後,才驚覺自己一直在傷害自己、傷害別人。

無怨的青春,可以玩很大。現在的我,恐怕是玩不起了。

既然無法再愛,多情總無妨吧?愛的最高境,應該是「情」這個字,請你,接受。未來(下半輩子),我不會再輕易丟下你,糖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