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想你在
2011/04/24 19:45:27瀏覽171|回應3|推薦4

圖說:假想你在前方,而我,在後面追趕。

大哥大的鈴聲響了,是妳打來的。

這陣子消聲匿跡,不但不參加同學會,也不接電話,即使打電話給妳,妳總有千百種理由拒絕見面。

很擔心妳。

所以,答應妳電話的邀約,在灰濛濛的煙雨天,去一趟和平東路,陪妳健走。

公車一到熟悉的站牌,下了車。走進巷子,右邊見到一小排的法國梧桐樹,多年前,它就在那兒。迎接我的新面孔是左邊一排的行道樹,是小葉欖仁。已到清明時節,居然樹上的枝芽仍未冒出新葉,一根根乾瘦的樹枝棲息在大樓旁,讓這條巷子的春天,顯得份外冷清。

遠遠見妳站在騎樓下等我,一身黃色運動衣的裝扮,還帶了一頂怪怪的可可色草帽,跟身上的運動服一點兒都不搭調。

我發現妳瘦了很多。不知道是不是為了照顧年邁的父母親,把自己的身體累壞了?是不是生病了?還是別的原因。....

我們一起往河濱公園前進,問妳近來的生活,妳戴著MP3,好像根本聽不到我說話似的,我實在無法忍受一個人自問自答,立即上前把妳的耳機給拽下來,問妳,我的角色扮演是什麼?難不成只負責陪妳運動?我們之間不必語言交談?甚至交心?

妳要我做好心裡準備,今天起碼要快走10公里路,保持體力是目前唯一能做的事,有什麼事,到了河濱再說話,此刻不宜。....

好詭譎的回話,彷彿,妳要帶領我到另一個境界。

到河濱公園,妳就把MP3收起來了,把計步器夾在球鞋上。妳說,這樣計算比較精準,放在口袋裡,有時會有誤差。妳正在執行一項任務,一步一腳印,要走到一千萬公里後才罷休。所以,一定要精準記錄。

我問妳,最近是因為健走的原因,才變瘦了嗎?妳點頭。據我了解妳是一個極端懶得動的人,連到巷子口買瓶牛奶,都要騎著破摩托車出門,怎會喜歡上健走?

妳嚴肅、沉靜回話:「難道妳沒有戀愛過嗎?每個人不是到了戀愛的時候,就會變得多愁善感、茶不思、飯不想、所有的人事物都可以拿來作成一首詩?連走路這件事,也能變得份外感性。」

....我有點疑惑。妳居然戀愛了?

對於一個45歲的女人來說,它,好像是來晚了點,但,我相信,這回一定是比我年輕時所遇上的愛情經驗還要更深刻。可是,怎麼會是喜歡上獨自一人健走?它跟戀愛根本沒有交集啊?百思不得其解的望著妳。然後,我的上半身與下半身開始各奔東西、抽離。

「有時候,戀愛不一定要有真正的對象。」妳認真的說。我愈聽愈糊塗。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妳遇上了前任男友,看見他與他,十分親密的走在和平東路上,兩個大男人不顧世俗的眼光,一會兒逗弄對方的小肚肚,一會兒又捏著彼此的臉頰親吻,發現他幸福洋溢的笑容,是妳前所未見。讓妳十分嫉妒。

不知怎麼了,妳覺得自己還是愛著他,既使他好像已經找到下半輩子的情人。

怎辦?

當初提出分手的人,也是妳。現在,妳又後悔了。

妳下定決心,開始健走,每天走上10公里的路程並記錄、製表。等走完了妳設定的目標之後,會把這張「千辛萬苦」的統計表,寄給妳的前任男友,當做自己的二度告白。

老天爺,這麼另類的悔過行為?真的還是第一次見到。不過,必須肯定妳的創意,不愧是學美術出生,總是能想到一些特別的作法,來處理另類的愛情。這,應該算是單戀了吧?畢竟,妳和妳的他,已經分手多年了。

妳遠望著前方自行車道,告訴我,妳的他,正在前方、微笑向妳招手,妳要加快腳步才行,不然,就跟不上他,叫我也走快一點。....

看著妳堅決的毅力,我突然能領悟妳心中的苦。原來,女人遇上戀愛這件事,會讓自己患得患失、精神敏感,甚至莫名奇妙的設置一個假想敵。時時刻刻幻想,如果不好好經營戀愛,一定會有第三者入侵。

這麼多年來,妳在班上的表現,總像是個大姐頭,一付海派作風,同學有難請妳幫忙,任何事都難不倒妳。其實,妳自己很清楚,是女性賀爾蒙不足的怪胎,讓妳根本沒有女性的柔情與媚力。能與一個男人相戀,實屬難得。所以,妳會好好珍惜每一次的戀愛。

「假想你在」的健走作法,到底它的背後是什麼動力?妳是不是在意他的另一伴不是女生,而是男生?我真的不敢問。

突然,妳開口說話:「我是想不透自己在這幾次戀愛的經驗中,是扮演女性還是男性的角色?所以,透過健走好好思考這個問題,或許走完了目標,就會悟出道理。」我默默陪著妳,不敢吭聲。

「那,如果還是想不透,怎辦?」這是我心裡想要問的話。

【註】本文已修改,原作發表日為2011/03/26 21:03:5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n100&aid=5129919

 回應文章

chian cha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寂寞的所在
2011/04/25 08:39

Sir Norton 【留言時間2011/03/27 17:41】

有個伴, 談個愛情, 可能很有迷人之處,
願意動心忍性, 不怕麻煩, 捐棄一些個人自由者, 可以去找個伴。

chian.c(chian73) 於 2011-03-28 00:06 回覆:

謝謝你看得懂。謝謝!!


chian cha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懂
2011/04/24 19:53

【糖弟留言時間2011/03/28 14:31】報告..我看不懂?(滿臉狐疑中?)....

chian.c(chian73) 於 2011-03-28 22:29 回覆:

親愛的糖弟,這個故事,是說一個女生一直想和一個男生一起走一段河濱,但是,她自認為現狀是不可能的,也不敢想。

她很嫉妬男生現在的伴侶,可以每天與這個男生相伴。但她,想見他一面,都非常困難,也開不了口。怎辦?

其實,這些要求在一般人來說,是很簡單的。就像,想念同學或朋友,就把他們約出來,大家就會聚在一起,吃、喝、玩、樂,輕鬆又自由。但,故事中的女生,其實是非常畏懼男生會拒絕她。因為,他們之間,其實已經沒有很多的交集了,男生也沒有喜歡她,男生有他的伴,不是她。

她選擇孤單的健走方式,在行徑過程中,假想這個男生一直在前方向她招手、微笑,她努力向前走,一邊走也一邊思念他....心裡是苦的,就因為自己的多情困擾。如同,圖片中的景像,她看著前方的男子,依稀覺得他就這個男生。

據了解,她在健走的同時,經常哽咽。她的「千辛萬苦」步行,也算是一種情感的抒發,她無法(也無勇氣)去叨擾這位男生,只好自己獨處、無怨的思念。


chian cha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熟女
2011/04/24 19:50

寫d子 【留言時間2011/03/29 18:30】想到小目熟女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