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密關係擺盪的最大推手?
2008/10/15 00:20:54瀏覽2094|回應1|推薦72

                                         親密關係擺盪的最大推手?

文本

  後現代世紀,「去傳統化」(detraditionalization )的趨勢中,「自我」是在強調與「他人」的相互關係中被突顯出來,在這種與過去約定成俗之規範剝離斷裂的社會裡生存,個人愈來愈沒有穩定的集體意識參照內省,被抽離開原有倚賴建制的框架,將自我與生涯當作一個開放的事業籌劃,強調個殊與差異性,崁入愈來愈細緻的主體化脈絡中,與「他我」關係連繫必須以「互為平等」視為必要的建構要素,這種自設的生活實踐也正是現代親密關係擺盪的主要原因。

  

       英國社會學家Anthony Giddens稱當代親密關係擺盪的最大推手是來自女性,女性在傳統社會中是處於經濟上的弱勢,因此,婚姻被大多數女性當作專屬的領域發展追逐之;女性憧憬著「浪漫愛」(romantic love,擴大了崇高愛的奉獻理想,追求的是心靈的契合和親密的安全感,通往女性這種「潛在空間」(potential space)的意識門徑自然是婚姻人生。

  

       浪漫愛(Romantic Love) 投射出的本質是女性化的愛情,被「固著的關係」 (fixated relationship)是婚姻裡「相依共生」(codependence)的承諾,相依共生關係一旦被「她」所認可,基本上,為了維持女性親密的安全感,常需藉助「他」來定義自我的存在;唯有在針對配偶的需要進行女性的奉獻犧牲之際,「她」才能感覺到自信。所以,「擁有對方才完整」的浪漫愛,通常女性追求得是一個「特別的人」。

 

       當下,在逐漸受到女性解放與平權運動的衝擊、資本主義的急速擴張以及個人主義的思潮影響之下,女性「獨白」的文化高揚,愛情超越過去以男性主宰女性從屬的兩性關係,而是尋求「人」本身的自我覺醒。女性於是開始倡導關係的自主性~「當個人不為任何外在原因,只為了藉著和他人之間某種持續的關係而獲益,而且只有在雙方都覺得這個關係帶來足夠的滿足時才維繫這個關係。」這就是Giddens所謂現代「純粹關係」(pure relationship)的來臨。

  

        建立在個別主體自主、自決、平等、反思上的「純粹關係」(pure relationship)女性將愛情的能動性推向匯流愛(confluent love)的場域。在匯流愛的「交互平等」基礎內,權利與義務定義了親密關係的實質發展。愛情、擁有、忌妒、失落之類的浪漫情懷或是獨佔慾望等親密屬相,若要維繫上述這些存有,「她、他」就必須談自由、協商、契約、流動、專業工作的需求、經濟平等這些一點也不浪漫的東西,「她、他」需適應的不再是激情、初遇的悸動,而是理性的責任分配與自我期許。所以,現代女男以純粹關係為脈絡的匯流愛須要的是一段「特別的關係」。

 

  從浪漫愛/特別的人,到匯流愛/特別的關係,今下成雙(dyadic)的魅思(不一定是夫妻合法屬性) 勾勒出的流動維度,在時間裡回溯無相,在空間裡變易無住,自我」與「他我」形成一種可以共用的情境,直如「此山尚屬一夢,從別峰頭,不妨聽取一頌...」之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ling2008tw&aid=229920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理性之情感
2008/10/15 20:42

讀了你幾篇大作

很佩服你深入的論述

如果以實際環境而言

對於 生 死 情 愛

或許它們對一般眾生 具有不同之意義

冏冏(chialing2008tw) 於 2008-10-15 23:48 回覆:

生死情愛繫受一身..

喜怒哀樂形累於世..

這就是大千世界的朝朝暮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