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論藏事
2009/04/02 21:19:47瀏覽732|回應3|推薦2

對於西藏,我其實無權深談,因為我並不是這方面的研究者。我所言只是我竭盡自己的理性心智之所能言。裡面的真實性、正確性,我自己都不能確定。我真正能堅定相信的,是應有的態度,中國人對待藏人的態度,一種尊重、寬容他者的態度。

西藏自古是否屬中國?這是一個最基本的問題。而且顯然至少有兩種或三種極不同的答案。

答案可能是:西藏不屬中國,是個完全獨立的國家。也可能是:西藏屬於中國,是中國的一部分。另一種可能則是:中國對西藏有宗主權,而無主權。

按照海外藏人所提出的主張,西藏在西元前二世紀已經立國,而在唐朝時,西藏不但不屬於中國,甚至還長期勢壓中國。中國還要定期輸絹若干給西藏。即使元蒙時代,元朝廷也不曾直接統治西藏。明朝廷對於西藏的核心地帶也不曾統治過,而只統有西藏的東部邊緣地帶。這些地方,在民國時期則成為「內藏」(性質如同內蒙)。「外藏」則不曾由中國政府統治。清朝時期,清廷雖然對西藏有比較大的影響力、控制力,但終究不曾直接統治西藏。西藏的正教合一的政治結構,長期以來,一直是自成一格、具高度自治性的。

中國政府直接派兵入藏,並對西藏進行實質統治,是始於1951年。而在1959年底,14世達賴喇嘛就率10萬藏民流亡海外,並與中國政府持續處於緊張關係。

姑不論西藏在政治上歸屬如何,西藏有自己的歷史、語言與文化,與中國內地大不相同。在主觀上,藏人,至少海外藏人基本上並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說到底,藏人的文化的確與中國主流文化有明顯差距。譬如,如果各自使用母語,漢藏兩方彼此根本不能直接對話。即使藏人的佛教,也與漢傳佛教主流明顯不同。總之,藏人的傳統文化裡,中國的成份實在很有限。

從國際法來說,如果西藏有足夠的實力,那麼,它一旦宣告獨立,國際間承認它作為獨立主權國的可能性應該是非常高的。

那麼,中國對於西藏究竟有無統治的正當性?

問這種問題實際上意義有限。因為西藏實際上正被中國所統治。這是個事實的狀態。而且,這種狀態短期內不太可能改變。即使國際間對此不盡同意,但是,也沒有哪個國家敢於明確宣告不同意的主張。理由不外:各國不願輕捋中國虎鬚;再者,各國也都各自有些軟肋,也怕讓人掀開。

但是,近些年來,許多國際人權之士紛紛表態,批評中國對西藏、對海內外藏人的不民主、不人道的待遇。我們所熟知的一些西方演藝人員,也都表示同情藏人,而抨擊中國政府。

台灣與藏人的關係最為微妙。早期,台灣因為反共的立場,所以曾經表示過同情流亡的藏人。但是,多年來,藏人對於台灣的國民政府也很冷漠,因為他們知道國民政府還是認定中國對西藏有主權。不過,近年來,台灣的民進黨政府卻對藏獨與藏人表示同情、支持,雙方交流較密。顯然,台獨有意與藏獨結盟,共抗中國。

我說過我是個中國民族主義者。所以,我對於兩種獨立運動當然都是不支持的。不過,話說回來,經過多年的糾纏,我的認知與態度也還是有了一些改變。現在的我比較能同情獨運人士的心理。人不希望接受異族的統治。這是人同此心的道理。不說異族,即使是現在的台灣,在文化、血緣上與中國關係密切,也有許多人不願意接受中國(特別是中共)的統治。這種不願意,部分與政治、經濟條件的優劣有關,部分則也是因為拒斥異己者的心理因素。部分台灣人已經認定,中國人是異己者。

台灣人這樣的認知是否恰當,在此不論。但是,藏人如果有這樣的認知與心態,恐怕並不讓人意外。

中國政府強調,西藏的農奴因為中共入藏而獲得解救。以此,中國政府擬正當化其對西藏的統治。但是,這個理由的說服力恐怕也不夠充分。一方面,海外藏人會推出一些案例,宣稱那些被稱為農奴者,其實原本就經濟不差,更不曾被奴役。再者,就算是中國人解救了部分農奴,那又怎麼樣?你們就有權來統治我們嗎?何況,中國自身的政治、經濟狀況還遠不足以傲視世界。要以其改善藏人生活的幅度來誇耀,似乎還有點勉強。

那麼,中國究竟應該如何對待西藏?

其實,就我所知,中國現政府並不是不願意讓藏人自治。雙方真正的分歧點大約有二:大西藏概念、從自治到獨立的企圖。

海外藏人認為,中國政府將藏人的疆域分割成許多小自治區,藏人應該擁有一個完整的疆域,而且不只是今天所謂的西藏的範圍。

中國政府恐怕礙難同意。因為威脅將增加。而且,藏人與其他族群的居住區域,實際上是犬牙交錯,如何劃出一個完整的疆域,而不需要將非藏人趕出這個區域外?這在實際上幾乎不可能。

上述問題,也許不是最嚴峻的,或許可在技術上突破。更令人擔心的是:藏人是否會在擁有他們所要的自治權力之後,進一步走向獨立呢?

這種事,沒人能打包票。即使是達賴本人的保證也未必有效。因為這主要是取決於群體的情感性因素。以既有的漢藏關係來說,藏人想要獨立的心理早已經存在。如何能完全消除?得吋近尺,誰曰不然?那要如何防患於未然?

基於此種憂慮,中國政府對於藏人的具體自治要求,遲遲難以鬆口。所以雙方的談判也就頻頻觸礁。

在問題未能獲得有效解決之前,中國政府是如何對待海內、外藏人的呢?這裡面有沒有不合乎人道的情事?有沒有打壓的舉動?

我的判斷是:有的。

當然,我們看到一些影片,是中共武裝人士鎮壓藏人的畫面。我們也聽到大量中國軍隊進入西藏警戒的訊息。當然,我們也讀到一些海外藏人向外宣說的一些中共不人道的現象。中國政府對於藏事訊息的封鎖,其實也就反映了藏人不服統治的情勢是多麼嚴峻。

許多訊息交相檢證,我相信中國政府對藏人確實存在鎮壓、不人道的作為。總之,中國還不是一個非常自由的社會,更不是一個非常重視人權的社會。從而,對待像藏人這樣追求獨立或高度自治的少數民族,很難堅持做到完全不採取不人道的作為。我承認,這裡的判斷加上了我的邏輯推論,而非依據直接的經驗證據。

我不想大肆責備我推論中存在的不人道現象。但是,從我這樣的認知出發,我認為達賴的表現是值得敬佩的,他幾乎是另一個印度聖雄甘地。他堅持非暴力,堅持不主張獨立。顯然,他的理性與智慧使他認識到,主張獨立可能帶來毀滅悲劇。但是,他的理性堅持卻也要承受激進派藏人的批判。理論上,他也可能帶領海內外藏人走向暴力獨立的道路,就像許多地方的革命派或獨立運動者所做的。有些人會相信,激烈路線比較有效。而這種激烈派也常會逼著溫和派改走激烈路線。我聽說「西藏青年會」就是屬於這種激烈派。只是他們還未能掌控大局。

這是我所認知的藏事。基於這樣的認知,我認為達賴是很可敬的、難得的智者。他出現在鏡頭前的表情,也總是平和、帶著微笑的樣子。以(海外)藏人的處境,能夠做到這樣,我覺得非常難得。

有網友提到達賴與美國CIA有接觸。似乎認為這是非常不應該的舉動,大概意指這是可列入叛國大罪的逆行。

我不知道這是否屬實。我倒相信應該屬實。據我聽聞,當年達賴流亡海外,就已經有CIA介入。所以,他與CIA有接觸,並不奇怪。

問題還在於與CIA接觸背後的意義、是非為何。

如果達賴認為他為了爭取藏人的最大權益而與CIA有所接觸,他大概不會覺得自己這樣做有什麼罪惡。從中國方面來說,重要的是他有沒有與CIA達成什麼出賣中國權益的承諾。如果沒有,這件事根本沒什麼特別好討論的。要問就乾脆問:當初你們為什麼要出走?

我以為,西藏與中國的關係是特殊的關係,其中的是非不是那麼簡單。我們也不宜用簡單的是非標準來評判。而且,對於異己者,我們總是要多些有意的寬容與體諒,因為我們最可能的自然反應恰是向另外的方向傾斜的。

我認同中國,但是我希望中國是個能提供最大人性尊嚴與自由的文明國度。西藏的問題,能在一種更寬容、更信賴、更尊重異己的基礎上得到解決。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2810127

 回應文章

唐山子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一統的心態
2009/04/24 22:21
自古以來,中國就一直有一個大一統的神話,除了元朝曾曇花一現外,就是漢唐盛世時也只能做到萬國來朝,康乾盛世也不過百來年的好光景。事實上分裂的時代比一統的時代長太多了,因此憧覲一統成了中國人的夢。再加上為了維繫一個非正道的政權,鼓吹民粹主義自然是最廉價的操弄手段。

加上漢民族一直自認有文化的優勢,因此對所謂的夷狄文化抱持不屑一顧的看法,總認為我給你是最好的,你還不願接受?完全不去顧及它人的感受,這是一種霸權專制的心態顯現。如果這些思想心態不去反省改變,去理解什麼是人本主義,去體認每個人都有其獨立性及自主性,仍用這種沙文主義來對付其子民,日後的苦頭有的吃。

2000年前孟子就說過:一個政治清明的國家,賢能有德的君主,能讓滿心誠悅的子民四方來歸。反之,一個残暴無道的國度,是將他的子民逐於溝渠流離四方,唯恐逃之不及。築高牆,駐強兵,高壓統制又有何用?看看強秦亦僅二世即亡,殷鑑不遠。只要仁義四方何愁胡不來歸。



身無半畝,心繫天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楼主的话叫人恶心
2009/04/23 12:39
你还认同中国?你真是叫人恶心,台湾人的心态真是叫人恶心,你们就是一帮不见棺材不落泪的主儿,没法救了,我不想再多说了,楼下的中国人已经说得够多了,我知道说了也没用,还不如不说,干脆骂两句算了。说白了所谓的台湾人就是一群傻比岛人而已

孤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理想主義者
2009/04/20 23:40

像讓中國做到像美國那樣,以尊重多元化包容各種民族,組成一個現代民主國家,是不現實不可能的。我認為達賴在國外所做的都是作秀而已。目的只是想讓西藏從中國分裂出去而已,這絕對不可能讓中國容忍,如果那樣新疆 內蒙古豈不都要分裂出去?中國還不內戰?說到人權更可笑,在國內,是漢人的人權多些,還是藏人的人權多些?又是一個藉口。

西方人真的同情藏人沒人權?那幹嘛英國人還要入侵西藏,法國人美國人還要入侵越南?尊重人權?人類歷史上最不尊重人權的就是西方人,以為現在是高等人了,就忘記過去屁股上的屎臭了。越戰中,美國人用含有二噁英的落葉劑造成越南後代大量畸形,又在伊拉克戰爭中用貧鈾彈集束炸彈等違禁武器,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使用非人道的白磷彈,這些等等又一次表明西方的虛偽!!!

還有,如何解釋俄羅斯對車臣分裂血腥武力鎮壓?翻看人類歷史,強權主導一切從來都沒有變過。什麽時候會變?恐怕等到人類滅亡那天也不會變。要不世界上哪會有那麼多核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