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學在於”實用性“?
2025/02/01 20:50:09瀏覽732|回應6|推薦7
有網友說”科學在於實用性“,以反駁我的一些相關討論意見。但是,抱歉!我對他這句話也有意見。容我稍微做些引申討論。
如果把上面那句話改為”技術/科技“在於實用性,我就沒有太大的意見了。
但是,科學和"科技"(technology)我認為必須分別看待。中國社會在技術發展方面,倒是沒有什麼先天的、價值觀方面的大阻力。但是,我認為中國社會對“科學”真的是非常隔膜、忽視、不親近的態度。
我以為,科學與”求真“、”窮究“精神是不可分割的。而最原創的科學研究,大多不是出於實用考慮,而是出於求真、窮究的精神。最近在新冠疫苗的發展上,對mRNA的研究起到重大作用。而mRNA的研究者,經歷了30多年的默默煎熬,最後才終於獲得突破。這種精神,不是實用性的追求態度,而是求真與窮究精神的展現。
我以為,少了求真、窮究精神,幾乎就無所謂科學,只剩下”技術“。中國可能最早發現了黑火藥。但是,也就停止在這個水平上了。後續的火藥進展,就全賴西方。為什麼?
當西方人在吵究竟是日心說還是地心說才對時,中國人完全不必”浪費“心力去管這檔子事。王陽明號稱天才,寫了”山近月遠覺月小“,已經夠石破天驚了。但是,也就那樣了。他之後好像再沒理會過這事。也沒有人對這句話追根究底。王陽明學格物,格了幾天沒著落,從此大概就對格物失去信心,轉向心學去了。
問題是,會像王陽明那樣,真拿竹子去”格“,至少搞了幾天才放棄,那已經是非常稀罕的事情。誰那麼傻呀?
中國人覺得自己很聰明,不做傻事。所以,格物這種事情,就留給西方人去搞了。當然,等西方人”格“出名堂來時,中國人倒不吝於去學、去仿。總之,要先等別人弄出成績來,才要認這個帳,才要來彎道超車。至於過程中的辛酸與體會,那就姑且不管了。
布魯諾為了堅持其天文學說,被送上了火刑柱。中國也發生過為了堅持某種知識而犧牲生命的事情。一件有明確記錄的悲劇發生在康熙初年,就是湯若望修曆法的故事。楊光先、鰲拜等人認為修曆法是罪大惡極。湯氏差點被凌遲處死;其團隊則有人因此犧牲。當然,這事件的主角湯若望恰好並不是中國人。中國人可能為了政治的、經濟的、宗教的...實務理由而犧牲,卻很少會為了科學研究這種事情犧牲。
回到主題。我認為中國人的一個特質就是太“務實”,或者說“太實際”。如果用另外一種說法,就是太近視、太急功近利。從務實立場出發,人們可能會發現,即使是去發展技術都太浪費力氣,先把人搞定最重要。考慮最直接的利益最務實,但是,這和科學相距遙遠。
中國人想不清楚世界到底長什麼樣,就不再去浪費時間思考這個問題。而且,幾乎是所有人都不去想這種問題。即使到了上面講的康熙年間,湯若望說地球是圓的,楊光先就斥之為「荒謬」。楊氏質問:既然地球是個球型,那地球那邊的人如何站立?海水豈不是要倒灌?難道西洋人全都不是人而是魚鱉嗎?說的好像也挺合理。當然,要說服跟他一樣持質疑態度的人,一時之間恐怕還真難。湯若望當時恐怕是有口難辯,只能等著讓人宰割。
務實,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是優良特質。但是,一個社會裡大家都這麼務實,科學就沒法生根。傳統中國社會就是這樣。所以,率先發現了黑火藥,卻無助於火藥的後續發展。
到了今天,還認為科學就是講究“實用性”,我認為這表示中國人的基本價值態度還是沒有改變,也還是沒有注意到前期科學不發展的根源問題所在。
科學不是要否認實用的重要意義,但是,常識認為的實用性講求,可能其實會限制人們的思考與行動取向,也限制了科學的可能開展。
最後,我也還是認為,人需要抱持一定程度的對“超越”性事物的起碼好奇,乃至些許尊敬,否則,求真、窮究的態度也會被認為是奇怪的事情,是浪費力氣的事情。從而科學也很難得到開展。
按:
我以為,中國文化可能讓中國人較適合搞常態科學,在這個層次上,中國人的智力足夠發揮。但是,要做到典範轉移,中國人往往就會被既定的思維模式與價值觀限制,就比較難有突破。


順便回應talker1,我認為“典範轉移”概念也不必太嚴格狹義使用。不妨想像,有不同層次的所謂典範轉移。哥白尼、牛頓、達爾文、愛因斯坦、普朗克(Max Karl Ernst Ludwig Planck)、佛洛伊德固然是這種典範,但是,應該也可以有較微型的典範轉移。好比華生、卡塔林·卡里科也可以算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81727002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2/18 14:01
北股市 2/18 (二)收盤

剛好 23,666.11 點。

又是神秘數字 陸壹壹(一一)!

打敗蔡壁如!國昌「得票率96.11%」當選民眾黨主席

美國 標準普爾 500指數

收在  6,114.63 點。

澤倫斯基拒割讓國土:美國談判想取悅普丁

 2025年2月18日 週二 上午10:35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17

日在播出的

電視訪問表

示,拒絕割

讓被俄羅斯

占領的烏克

蘭土地,堅

稱「我們將

全部收回」

,他更指出

,美國試圖

在烏克蘭議

題的談判中

「取悅」莫

斯科。澤倫

斯基還警告

,歐洲在軍

事方面處於

弱勢。

澤倫斯基本

月15日在慕

尼黑接受訪

問,根據德

國第一電視

台(ARD)

提供的翻譯

文稿,澤倫

斯基說:「

他們希望盡

快會面並快

速取得勝利

。但他們想

要的所謂『

只是停火』

,並非勝利

。」

澤倫斯基被

問及是否願

為達成協議

,而放棄總

統職位時說

:「為求和

平,我願意

做任何事」


高鐵未南延高雄車站 吳敦義再提證據反制有心人潑墨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2/03 14:50
中國人搞什麼「研究」都只在乎實用性,這倒不差。只是技術而非科學。只唸理工的恐怕沒空搞清楚這兒的差別。

talker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2/03 09:20
個人不認為 AI算典範轉移。認知心理學之父威廉·馮特在1855年在德國海德堡大學醫學系拿到博士學位後,已經開始使用來自自然科學的實驗方法和神經生理學的研究成果來研究心理學,他認為心理與生理是互相關連的。後來他的學生有好幾位成為心理學大師,人工智慧的Modeling 觀念就開始萌芽了。二次大戰時艾倫·圖靈被視為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慧之父,他用密碼學破解納粹德國的密碼,而讓盟軍掌握德國的動向。1956 年約翰. 麥卡錫在特茅斯會議,提出此觀念,並將計算機、自然語言、神經網路等領域的議題皆歸納至人工智慧,作為一門新的學術加以研究。所以人工智慧此名詞是1956年就出來了。人工智慧是跨領域的研究,他的研究跟認知心理學,計算機科學都有關,到現在,又結和了機械,電機,醫學各領域。那為何人工智慧幾十年來一直沒有大突破,到現在才成為熱門話題呢?因為當年電腦的運算速度太慢,電腦的記憶體太小,無法作大量運算和儲存大量資料。現在已經沒此問題,當然 AI 就成為熱門的研究。

talker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2/03 08:43
一樓一定不是學自然科學的人。應用科學才在講實用性,自然科學的是在講真實性。但應用科學通常是在自然科學發現真實性後,才在此真實性的內容去發現實用性。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當然有真實性(這裡先假設以後沒有科學家去推翻),但有沒有實用性?後來愛因斯坦很痛恨相對論的實用性。為什麼呢?因為相對論的第一個實用性是用來作出原子彈。愛因斯坦痛恨他的理論被用來作成大量殺人的東西。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5/02/02 20:54
我不是說實用性是一切。但是我吃飯,味道是第一個指標。煮到很難吃的,搞不好營養也會流失。今天的文科不實用只是表象。在我看,問題出在稍微聰明一點的大概都去理工醫金融法律了。這個圈子就是聖經講的:死人埋葬死人。

4
-- One thing I know,that is I know nothing. --
2025/02/02 15:03

說自己是 務實的台獨工作者

說 台灣已獨立 叫中(華民)國

的賴

同意你不?

你同意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