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DeepSeek震撼說起
2025/01/30 09:31:36瀏覽1121|回應30|推薦7
聯合報臉書網站日昨(1/29)發布如下消息:
【陸DeepSeek震撼AI界 圖解與GPT的差異、哪些技術勝出】
27日DeepSeek在蘋果App Store大陸區和美國區免費榜均站上冠軍位置,超越ChatGPT及Meta旗下Threads,以及穀歌Gemini、微軟Copilot等知名應用。各家開發商正在分析DeepSeek尋借鏡之處。我對此項報導頗有懷疑。以下略述我的看法。
我在原帖下面回應表示我不相信上面給的評分。當然,我知道,不相信的人此時應該保持沉默,以免被嘲笑。不過,恰是在此時,表示自己的可能錯誤的判斷,才有前後比較的意義,才方便留下作為後續討論依據的記錄。所以,我還是願意承擔被嘲笑的風險,先說出自己的判斷。接著,就等著看事情的後續發展吧!而我的判斷是基於我的如下信念:長期、整體來說,專制、極權體制不利於創新、發明,不利於人才開展、社會進步。
DeepSeek已經被懷疑是採用“蒸餾”手法擷取OpenAI的成果。我雖然不知其詳,但是,從以往的歷次事件,還有我對中共體制的不信任、低評價,我高度懷疑DeepSeek的原創程度。
這裡稍微回顧一下過去發生過的“漢芯事件”。事件發生在2003年,由上海交通大學微電子學院院長陳進主導。他聲稱自主研發了“漢芯一號”晶片,並以此獲得了大量科研經費和榮譽。然而,2006年,有人舉報陳進的“漢芯”系列晶片涉嫌造假。經調查,發現陳進並未真正研發這些晶片,而是通過購買國外現成晶片,打磨掉原有標識,重新刻上“漢芯”的標誌,以此冒充自主研發的成果。
此事件對中國晶片產業造成了嚴重影響,不僅導致科研經費的浪費,還使得國內對晶片研發的信任度下降,進而影響了後續的研發投入和進展。
華為也曾經宣稱使用中芯國際自行研發的所謂“麒麟9000S”芯片,7奈米製程。但是,稍後卻被質疑是先前購自NVdia的芯片存貨。而“麒麟9000S”芯片應該是華為5G旗艦機Mate 60 Pro的重要構成部分。
總之,這類事件裡面有虛假的成分。科技發展太求冒進,基礎不紮實,就可能會出大問題。現在的中國大陸顯然太急功近利,所以會一再陷入這樣的憾事中。
我相信中國人裡有天才,相對於台灣,中國大陸的天才當然更多。不過,中國大陸的體制對天才是很不利的,他們或者被壓抑,或被揠苗助長,後者實際上也等於是變相地扼殺天才。專制體制不利於天才的成長與長足開展。
我並不想打擊中國人的自信心。我質疑DeepSeek只是真認為其中有假。而我對這種弄虛作假的作風非常遺憾。這背後其實不只是急功近利的心態,也有不誠懇、不紮實求真的問題。自信心要建立在真誠的基礎上。

(1) 聯合報 - 【陸DeepSeek震撼AI界 圖解與GPT的差異、哪些技術勝出】 27日DeepSeek在蘋果App... | Facebook

按:
我認為,下面這位Stan先生的評論非常中肯。我接受。不再另外表示不同意見了。(但是,他也表示了,沒有DeepSeek完勝ChatGPT這回事。他的意思,還是後者勝於前者。我相信這是中肯的說法)

Stan表示:DeepSeek使用Nvidia芯片的算力、模型的MOE架構來自谷歌的transformer,核心算法來自OpenAI,開源技術來自Meta的Llama,從硬件到技術都來自美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mOn8jazy5g......

另外,下面的截圖也能夠提供一些參考訊息。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8172313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2/08 13:38
DeepSeek引關注 中國副總理將出席法國AI峰會 

中國新創公司

「深度求索」

( DeepSeek)推

出的人工智慧

模型引發全球

科技震盪之際

,中國國務院

副總理張國清

將於 9至12日

應邀赴法國出

席人工智慧行

動峰會。

新華社報導,

中國外交部 7

日宣布,張國

清將以中國國

家主席習近平

特別代表的身

分,出席法國

人工智慧行動

峰會。張國清

分管工業及信

息化等工作。

成本低廉的中

國人工智慧(AI

)模型DeepSeek

橫空出世,引

起全球關注的

同時也讓科技

界不安。

法國史上首任

AI國務秘書查

帕茲日前表示

,這次峰會主

要目標包括社

會與文化、經

濟及外交。

他對法媒指出

,這場會議也

是外交活動,

「科技從未如

此政治,而峰

會的時間點非

常關鍵」。

苦苓實測DeepSeek「誰是台灣秦檜」 後續結果令他笑翻了

苦苓週五( 7

日)在臉書發

文,表示自己

閒閒無事,因

此分別詢問Chat

GPT和DeepSeek

,「有哪些人可

能是潛伏在台灣

的 秦檜 ?」而

ChatGPT回答:

在台灣可能會有

以下幾類人被質

疑為「潛伏的秦

檜」,包含親中

政客與官員、經

濟滲透的商界人

士、滲透媒體與

學術界的親共人

士、情報與間諜

活動和影響輿論

的網軍與認知戰

推手等 5類。

網友也笑說:「

共產黨的AI不意

外啦!」、「這

個有趣」,還有

人酸說:「AI 不

可以有政治立場

啦」,引發熱議


WTT新加坡大滿貫|張本智和爆冷出局 薛飛3-1勝

本土劇何豪傑帥兒奪獎!意外爆出 外祖父曾輔佐吳敦義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2/03 14:47
吠影或吠聲,喘日或喘月,這還不明白嗎?台積電獨覇世界的技術是改進舊的多還全新發明的多?生物科學早在用的顯微油鏡,在半導體製程中大放異彩,這兒恐怕很多人只知道後半截事實。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若搞到隔山打牛,那就是茶餘飯後的餘興了。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2/02 18:24
感謝貓爺賜文教誨!

あ、貓爺:「根據貓爺這幾天來的分析,已經可以確認版主就是典型的公知。」

您這話或有商榷的餘地,版主不是「公知」,他是「公雞」,有曰:「雄雞一聲天下白」,版主認為天是他叫亮的。

い、貓爺:「您是相信三民主義(包含民族主義)的思想…」

您的觀察八九不離十,但俺是老百姓,信啥主義其實無關宏旨。目前我最擔心的是被兩岸間的戰爭拖下水,這本來是場莫須有的戰爭,但民進黨看起來是在走鋼索,行險以求徼幸於萬一,美國則「樂觀其成」,我比較不解的是像版主這種人,他似乎沒有危險感知神經,不見棺材不掉淚。所以,我一直在這裡做「平衡」的工作,希望台灣民眾對戰爭敏感一些,對民進黨表達「避戰、反戰」的決心,如果民進黨非打不可,那就請「青鳥部隊」和曹興誠的「黑熊部隊」上,我們最多只能做到鼓掌和祝福。

う、貓爺:「所謂的公知就是將外國思想販售到中國的中間商」

這句話寫實、精確。「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後,方勵之和他的妻子立即進美國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可見公知除了「販售西方思想」外,他們之中有些人還從事「實際的政治工作」。(就事論事,我個人覺得方勵之除了他的天體物理學專業外,還能籌備、領導這麼大規模的學生運動,不簡單。版主應該沒這個能耐。)

talker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2/02 14:34
另外照25 樓的邏輯,2次大戰時,中國根本不應和日本抗戰,直接就投降是最好的事情,不但不會有傷亡,還可以跟日本一起大東亞共榮。那有什麼不好?另外中國的歷史都可以把蒙古征服中國的蒙古看成中國的元朝,當然也可以把日本征服中國看成中國的某個朝代,那中國當然是不會有亡國史。

talker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2/02 10:59

25 樓在胡扯什麼?竟然說中共已經蛻變為社會主義的黨?中共現在是一黨專政的法西斯政黨。知不知道北歐五國民主的社會主義是如何施行政治的?北歐五國均實行多黨制,國內存在多個代表不同階級或團體的政黨。他們是透過民主的人民投票來決定每個政黨的席次。他們叫「協商一致的民主制」。因為實行比例代表制,單一政黨很難獲得多數,因此政府以少數派政府為主,在推行政策時必須與反對黨進行協商。這才叫真正的政治協商。中共將其他政黨搞成廁所的花瓶,還發明了人民民主專政那種狗屁不通的名詞。

北歐國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個人自主信仰者。北歐國家將大政府與個人主義相結合,稱為國家個人主義。中共有給人民思想自由嗎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2/02 09:27
版主:「因為台灣反對中共統治台灣的心本來就很強大,中共不可能和平收台,他們最可能就是藉著嚇唬來屈服台灣。但是,我也希望在言論上幫助頂住這種嚇唬的動作。」

ア、四十年前的兩岸情勢和現在的兩岸情勢已完全不同,四十年前當然得反共,但現在對岸的統治者名稱雖然還是共產黨,但實質上卻已蛻變為社會主義的黨了;而在台灣,四十年前可以當「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而現在「中國人」卻已成為「蔑稱」,我們也變成了「南島民族」。對我來講,這是莫大的屈辱。我是唐山來的中國人,老天這麼安排,我為什麼要逆天行事變成「南島民族」?

イ、中共如果真的要「和平收台」,我認為這是「在台中國人」的幸事,總比為了當「南島民族」而被屠殺的好,不是嗎?

ウ、版主想用「言論」來抵擋中共的進犯,不戰而屈人之兵,這也未嘗不可,但這得要有相當高明的言語技巧,相當厲害的外交手腕,你具備這些條件嗎?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2/01 22:41
ア、版主:「我不偉大。不知道“偉大”一詞如何而來。」

您的偉大來自您的「口氣」,譬如說:「中國人缺乏求真的精神。」一竿子就把14億人全打翻,不偉大怎能成。

イ、版主:「我無意屏蔽Taiga的回應貼文。」

我並沒有覺得你要屏蔽我的回應文,我也沒有說。所以,我搞不清楚你寫這段文字的用意何在。

ウ、版主:「我們對中共,究竟是喝彩並且想要擁抱,還是恐懼而認為不得不接納,概念上應該清楚區分,應對策略上應該也不同。」

政治講的是實力,和「喝彩、擁抱」或「恐懼、不接納」無關;你「喝彩、擁抱」就是和統;你「恐懼、不接受」就是武統,沒有什麼策略好選擇。

エ、版主:「我不認為我的言論會增加中共攻台的可能性。」

烏克蘭的澤倫斯基也是認為講講「要加入歐盟」沒什麼大不了的,結果就被打了。你講的話的意思是什麼是由「受話人」決定的,所以,政治領導人或有影響力的人講話時要能「換位思考」,要能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澤倫斯基是政治新手,沒有經驗,他沒考慮到普丁的感受;白俄的處境和烏克蘭其實是完全相同的,但白俄總統盧卡申科是政壇老鳥,和普丁熟識,他考慮了普丁的立場,普丁能接受什麼,不能接受什麼,他很清楚,所以白俄不會挨打,其理在此。

オ、版主:「我還是想知道,對像這種讓很多中國人自豪的成就,提出異議又會有何種反應。」

我認為你只要能設身處地,了解對方何難之有?何必「測試」。

talker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2/01 18:48
難得看到20樓那個人比較有內容的文章。我同意在科學上真正的典範移轉非常少,那是科學的大變革。在自然科學中,大概只有牛頓的三大運動定律,馬克斯威爾的電磁學的四個微分和四個積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那種影響整個科學觀念的才有資格叫典範移轉。至於應用科學很少有機會有典範移轉那種大突破。因為發明電晶體而獲得諾貝爾獎的Shockley有資格算典範移轉,那也是60多年前的事了。

7
科學在於實用性
2025/02/01 18:32
橫渠四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 北宋 理學家張載

天工開物
https://zh.wikipedia.org/zh-tw/天工开物 
- 明 宋應星著作

「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 民國 蔣介石

中國之科學與文明
https://zh.wikipedia.org/zh-tw/中国科学技术史_(李约瑟)
- 英 李約瑟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5/02/01 17:30

簡單說就是你不夠格猜測誰是不是騙子。去年出了個數學天才小妹姜萍。當時我一眼看下去就是假。我什麼都沒看。就看有沒有數學家過去收她當門生。沒有就是假。

很不幸,你的思想欠缺深度,你看不到下一步會如何發展。說什麼都是在浪費時間。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