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中國人一再承受痛苦,卻很難走出困境?
2025/12/26 21:36:15瀏覽444|回應15|推薦6

(寫給相信「中國命運如此」「沒得選」的人)

面對一些台灣親中共或表示願意接受中共統治的朋友,我常常感覺無奈。想說服他們多點批判意識、危機意識,往往被反駁、嘲笑,乃至斥責,認為我是杞人憂天或不了解外面世界(中國大陸)的改變。

我只好扮演預言家的角色,警告說,中國大陸即將面臨經濟崩潰,大家要有心理準備。當然,這種話同樣也會被人嗤之以鼻。但是,其實已經有人指出,中國大陸經濟崩潰很可能是已經發生的事實,只是它被掩蓋、粉飾、拖遲、拉長,而盡量避免以瞬間爆炸的形式呈現。但是,這很可能只是讓問題更不容易得到解決。重要的是,實際上已經有許多人陷入了個人的、家庭的經濟困境中,甚至衍生出各種悲劇。只是,社會層面的問題通常不被官方承認、宣告,反而是被盡量掩蓋。而這卻也正是使社會問題被延長、惡化的因素。

想到中國人長期承受苦難,心情難免沉重;而想到不少中國人在面對苦難時,似乎傾向採取各種自欺的、否認問題的態度,並且還可能把那些想揭露、檢討問題的聲音盡量壓抑、消除,就更覺得遺憾。這背後恐怕主要是一種自我防衛的心理在作用。但是這恐怕不利於尋求積極改革。

台灣民眾在面對中國大陸社會的問題時,照說可以免於上述那種壓抑、防衛的心態,可以更自由地思考、陳述中國大陸社會的問題。這對理性檢討中國大陸社會的問題應該有很大助益。然而事實上卻未必然。有些台灣民眾傾向徹底否定中國,而無意細究中國大陸社會的問題;有些人卻又過度感性擁抱中國,更傾向極力否認中國社會的問題。理性思考社會問題的可能性,也在這種認同和政治對立態勢中大量流失。讓人遺憾!

相應於廣大中國人具體經歷的痛苦,中國社會的結構是否有不合理的問題?人們的痛苦與結構的合理性之間究竟有什麼樣的因果關係?又如何被人們主觀聯結或切割?這些問題,無論如何都值得深入檢討。鑑於其多元影響,我還是願意冒昧提出一些相關看法。

很多親中或宿命論的朋友,在談到中國的問題時,常會說如下的一些話:「中國的情況很複雜,沒辦法像西方那樣。」「中國人就是這樣,亂了更慘。」「歷史就是這樣走過來的,也沒別的路。」

我可以理解這種想法如何而來。因為如果我們回顧中國歷史,確實會看到一個反覆出現的現象:動亂 → 痛苦 → 更強的統治 → 暫時穩定 → 再次崩壞。

但問題是這真的是「命運」嗎?還是我們一直沒有看清楚某個關鍵結構?容我試著做些釐清。

一、中國人太習慣替痛苦「找理由」,卻很少問「能不能改」

中國人對痛苦其實都不陌生。但長久以來,中國人習慣用如下這些方式來理解痛苦:命不好、時代不好、自己不夠努力、老天不公平;或者是:因為外侮、帝國主義勢力的侵凌。

這些說法不一定是錯的,而且很多時候,它們確實能幫助人撐過艱難時刻。但問題在於:如果所有痛苦都只能被合理化解釋,卻不能被理性檢討,那痛苦就很難不再重來。

把痛苦歸咎於「命運」或「個人」,真的比較安全嗎?很多人會覺得,談制度、談權力結構太危險、太理想化,也或者太抽象、遙遠。於是我們常常改用更「安全」、更實在的說法:成功的人是因為努力、失敗的人是因為能力不足,或社會競爭本來就殘酷。

但我們不妨冷靜想一想:如果一個制度真的公平合理,為什麼努力的人越來越難翻身?為什麼規則常常說變就變?為什麼錯誤的決策幾乎從不需要負責?

把一切歸因為「個人問題」,表面上是現實,實際上卻最不現實。因為它讓真正決定命運的東西──權力怎麼運作、誰能決定規則、錯誤怎麼被修正──完全消失在討論之外。

面對痛苦,中國人的憤怒常常只剩「爆發」,卻很少「修正」,為什麼?

中國歷史上,人民從來不缺憤怒。問題是憤怒通常來得太晚,也來得太猛。在平時,很多問題不能公開討論,很多不滿只能私下抱怨,很多錯誤無法被條分縷析地檢討。結果是能忍就忍;忍到不能忍,就全面否定。於是,我們對統治者的態度往往會在兩種極端之間擺盪:成功時把他們神話化,失敗時把他們妖魔化。但中間那個最重要的問題,始終沒被好好處理:制度本身出了什麼問題?

二、結構合理性與痛苦歸因

改善生活並不等於結構安全。很多人會說:「至少日子真的比以前變好了。」這一點,我並不完全否認。尤其是「改革開放」以後,生活水準確實提升。但我們必須分清兩件事:「生活改善」與「制度是否能避免下一次災難」。

歷史已經證明,一個制度如果權力不受約束、錯誤不能被公開修正、不同意見被視為威脅,那麼即使一段時間看起來很成功,風險也只是在累積,而不是消失。

當年由鄧小平推動的改革,確實改善了很多人的生活,但它並沒有建立「誰錯了要負責、錯誤如何被糾正」的機制。所以,當權力再次高度集中到習近平手中時,人民其實沒有任何制度性的自保手段。

真正可怕的不是改變,而是「只能賭運氣」

宿命論看起來很務實,但它其實隱含一個非常危險的前提:我們只能祈禱統治者是好人,。

但歷史告訴我們,好人不一定長久掌權,而壞制度卻一定會製造災難。真正穩定的社會,不是靠領袖英明,而是靠一套能在領袖不英明時,仍能自我修正的結構。

一個核心問題是:為什麼中國社會反覆經歷巨大的痛苦、劇烈的情緒性翻轉,卻極少真正累積出「結構合理性」?

什麼是「結構合理性」?

結構合理性(structural rationality)不是指統治者是否善良,也不是指政策偶然是否成功,而是指一個社會是否具備可預期、可檢討、可修正、可替換的結構性安排,使個體的痛苦能夠被理性轉化為制度調整的依據。

「結構」,通常被具體化為「制度」。嚴格來說,結構包含制度而不止於制度。任何較穩定的社會關係都可視為結構。譬如說「三國鼎立」的狀態其實也是關乎結構,但是很難說那是制度;又或者社會上持續的觀念,也是結構的一環。這種觀念往往與制度相結合,但是它們其實可能是超越制度而可支撐制度的相對獨立性的存在。不過,為了簡化討論,我們不妨以「制度」作為結構的主要指涉內涵。

所以,結構的合理性,可就諸制度的一些基本性質來檢視。它至少應該要包含以下四個要件:權力可受約束(rule-bound power)、責任可被課責(accountability)、錯誤可被公開討論(public reason)、制度可被和平修正(institutional revision)。

如果一個社會不具備這些條件,那麼即便短期「有效率」、甚至能「改善生活」,也可能還是缺乏結構合理性。從而,也就可能實際上帶來社會成員的痛苦。

痛苦歸因(attribution of suffering)是一種極其普遍、也極其本能的心理活動。人無法長期承受無意義的痛苦。因此,當人承受痛苦時,常常會問三個問題: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會這樣?誰(或什麼)該負責?

但不同文化、制度、政治結構下,會強烈塑形人們的歸因方式。而不同的歸因方式可能影響社會的發展模式。譬如,傳統中國的痛苦歸因往往表現出高度「去政治化」的合理化機制。

傳統中國社會對痛苦的主要歸因包括:命(命不好)、天(天意如此)、報應(前世/祖德/因果)等。這些並不只是宗教或迷信,而是具有高度結構功能性:它們將痛苦「去政治化」了。因為一旦痛苦被歸因為:天意(不可抗)、命運(不可改)、報應(是個人或家族責任)。那麼,就自然排除了對「制度」、「權力結構」的系統性追問。

這種歸因方式具有三個效果:維持秩序、降低反抗風險、安撫心理焦慮。但代價是痛苦無法轉化為制度學習。

統治者作為「不可直言的變項」是另外一個重要的問題。統治方式與統治者並非完全不被考慮,但多半是忌諱、暗示性的。這一點非常重要。在傳統中國,批評天子可能意味著破壞宇宙秩序。「君有過」只能由士大夫在極度隱晦的語言中提出;而民眾只能用謠言、天災異象、傳說來「側寫政治」。這種文化的結果是政治被高度情緒化、象徵化,而非理性化。

當代中國已經有所轉變,部分歸因漸趨現代化,但對結構合理性的審視仍然缺席。當代中國人,除了命運與天意,開始大量將痛苦歸因於「個人努力與資質」。個人化歸因看似進步,但是實則可能加重結構遮蔽。

在改革開放之後,中國社會出現一種新的主流歸因模式:你窮,是因為你不夠努力;你失敗是因為你能力不行;你被淘汰是因為市場競爭。

表面上,這是「現代化」、「市場理性」,但實際上它有一個致命效果:它把「結構」性問題個人化了。

例如把制度性壟斷變成「你沒本事進體制」;政策風險變成「你自己判斷錯誤」;階層封閉變成「你不夠拼」。這種歸因方式,反而比傳統的「天命論」更殘酷,因為痛苦不再有超越性的解釋,失敗被內化為自我羞辱,而統治者仍是「不可細究的黑箱」。

即使在現代中國,統治者的責任仍然難以被條分縷析,制度設計仍然不可公開辯論。而失敗只能用「方向正確、執行有偏差」等來解釋。這導致一個奇怪的結果:統治者只在「成功時被歌頌」,在「失敗時被情緒性否定」,但從不被制度性檢討。

三、異議爆發時的反轉:從壓抑到過度歸罪

一個非常重要的、值得深思的問題是:一旦有菁英異議者或鮮明異議勢力出現,痛苦歸因會突然高度集中於統治者。

為何會「過度歸咎」?因為在長期壓抑下,理性分析未曾累積、中間層次的制度批評不存在、痛苦被長期壓縮。所以,一旦出口出現,就會出現情緒爆炸、道德化指控與全面否定。這時候,統治者可能被描繪成萬惡之源、所有痛苦的唯一原因。

傳統中國社會很少出現革命,更少有針對結構進行批判與改革意義的革命。傳統中國的革命存在如下的悖論:推翻人,但仍不理解結構。近代中國的革命也缺少實質的突破。推翻滿清與推翻國民黨政權,兩個階段的革命都伴隨巨大的「痛苦歸因動員」,但幾乎沒有轉化為結構合理性的制度設計。革命成功之後,權力集中被合理化,反對聲音被視為「破壞革命」;但是新制度也快速僵化。

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政策較屬例外,但是,雖然改善了生活,卻未改變基本權力結構。於是,當習近平利用既有權力結構推進高度集權時,儘管人民感到痛苦,卻找不到任何有效的制度性出口。

痛苦可能推翻統治,但不能生成理性結構。

我們可以總結出一個非常重要的判斷:痛苦歸因確實是一種重要的社會動員力量,但未必是一種建構力量。在缺乏結構合理性的社會中,痛苦導向情緒化歸因,由此可能促成集體動員,並且造成政權更替,但是制度卻可能原地踏步,或在較近傳統的模式中巡梭,而未能走向現代民主化的路。

四、結語

我一直嘗試告訴一些批評我的朋友:我不是在反中,而是在批判。我如果有反什麼,反的是中共,反的是中國社會「沒得選」的狀態。

讓我試著把想說的話說清楚。質疑宿命論,不是否定中國人、不是崇拜西方、也不是鼓吹混亂。我是想讓大家認識一個事實:如果我們永遠不去檢討「權力結構是否合理」,那麼痛苦只會一再被忍受、被合理化,卻很難系統性地被減少。

這,才是真正讓中國走不出困境的問題所在。

對那些肯定或崇拜當今中共中國的台灣朋友,他們顯然樂於看到中國的繁榮、進步,而他們也認為已經看到了這樣的中國,或至少是接近這種美好境界的中國。他們的希望心理影響到他們的觀察。

當今中國大陸社會的不合理結構,具體來說,主要是專制體制,乃至有極權傾向的統治,則在上述表象的掩蓋下,更得以隱藏在幕後。鼓勵台灣接受與這樣的中國大陸統一,其實也就是讓中國大陸社會得以延續、甚至固化其不合理結構,並且推廣其涵蓋面。這不僅是對台灣的傷害,其實也是對中國大陸社會的傷害。如何看見不合理結構,需要大家來努力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847965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ill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5/12/28 12:40
14樓. 貓靈子這種強權即公理信徒的人格連二戰納粹德國日本帝國侵略者都不如,納粹德國日本帝國侵略者雖然不把猶太人中國人當人看但對自己民族還有一定情感,信奉強權即公理的五毛們卻專門幫中共特權統治者壓迫自己同胞,若貓靈子這種強權即公理信徒活在二戰時代一定會變成幫助強者日本人欺負自己弱勢同胞的漢奸,還有,自己是強者才有資格不斷強調弱肉強食歪論,貓靈子這種五毛是強者嗎?貓靈子這種五毛哪天被中共主子犧牲掉時只能怪自己瞎了狗眼認錯了主子,若中國人有一半比例像貓靈子這種五毛一樣假愛國之名行弱肉強食之實,中國就會像非洲內戰不斷的剛果一樣陷入無政府狀態。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12/28 11:34

  火星鸚鵡你就是個無能的飯桶,弱肉強食本就是天道,勞資修練的道門陰符經裡就直接明言:天生天殺,道之理也!重點在於在順天應人的情況下,如何生?如何殺?既要懂得趨吉避凶,也要懂得如何獲取生存資源,必要時透過排除異己而爬得更高,這是有智慧的人的生存之道.

  勞資信奉的是現實主義,不信什麼民主神教和白左屁話,也拒絕與你這種蠢貨為伍,勞資要贏,而且要贏的漂亮,在政治站隊上也要站在勝者的一方,才能分享戰利品,有了資源才能享受人生,其他都是空的.所以勞資看政治問題,第一步就是從組織+軍事+經濟+外交+話語權五維力度的強弱來估算鬥爭的多方,誰會是贏家?誰必然是輸家?誰還可以略作投資?

  由俺的邏輯來看:民運派就是一群白癡,是浪費人民糧食的存在,就憑這幫廢物的幾句話就想對勞資實施道德綁架?別鬧了!勞資考量的只有勝負和利益.這是在亂世將至時必然的生存之道,尤其是美國的國力已弱,國內亂七八糟(牢A君對美國底層斬殺線的描述就非常清楚-美國社會是依你的金錢數量,決定你是成功者還是底層的流浪漢,另一種形式的弱肉強食而已)時,全球各區域列強都想填補美國重走門羅主義後的國際戰略真空,此時各國的政客或是懂行的聰明人,都意圖從中攫取利益,為自身的後續發展作打算,哪有智者會管你提的那些意識形態的阿沙布魯?


bill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五毛們就是一群痞子
2025/12/28 09:48
11樓. 貓靈子這種信奉強權即公理的五毛無藥可救,五毛不斷強調弱肉強食歪論根本無法取信於人到底想要什麼?讓大家都知道自己是壞人嗎?現在五毛們所推崇歪論就是類似二戰納粹德國日本帝國早已被時代淘汰掉的極端民族主義法西斯,先別提法西斯違反民主原則,即使依照馬列毛思想也容不下極端民族主義法西斯,五毛們若真推崇極端民族主義就應該把發動文革否定傳統文化的毛澤東肖像從天安門拿下來,並且徹底否定「工人無祖國」「國家乃某一階級壓迫其他階級的組織」的馬克思主義,然後復辟帝制勸進習近平登基稱帝改國號為中華帝國,五毛們做得到嗎?做不到還胡說鬼扯只會讓全世界包括中國人了解五毛們就是一群痞子。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12/27 22:01

回8樓:

  勞資就是搞文科的,同學理科的相比,文科在邏輯訓練上沒有理科那麼縝密,因為要面對的難題在程度上就有差,但這不代表學文科的人在判斷問題的能力上就一定比較差,理科生裡也有古匪(古非)這種廢材!

  正常的文科生有幾條出路:

(1)做文青賣文為活-文筆要好,文筆要虐心,不然沒人看

(2)當公務員-照章辦事

(3)搞法律與教育-都靠口舌吃飯

(4)搞政治-靠妖言惑眾與站隊能力吃飯

  最麻煩的其實是第4種,長期要睜著眼睛說瞎話,也最為人所詬病!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12/27 21:52

回2樓:

  在戰場上的高級指揮官最怕的是戰略制定錯誤,一旦戰略錯誤,要靠戰術+資源+戰役執行力挽回來?都還有相當的難度!同理,版主最大的問題是:他的政治思想路線,在如今的中國已經被證明是一條輸到脫褲的錯誤路線,卻受限於自身的頑固,同時加上本身的政治理解力低能(火星鸚鵡和古匪比他還低能)與性格上的懦弱,導致他只能用死不認錯來維護自己殘存的自尊!所以對這種人,講什麼都沒用,他根本聽不進去.

  一個在政治上有辦法的人,要學會拿得起放得下,必要的時候,認輸與認錯都是以退為進的好方法,只要人身安危沒問題,自身政治實力受損有限,化明為暗反而是政壇高手的絕招,司馬懿裝病滅曹爽,毛澤東在大躍進失敗後主動認錯,卻死保軍委主席位置以及待機煽動民粹,一次性搞死劉少奇就是著例,這種頂級梟雄才能操刀的活計,懦弱無能又老又蠢的鄙儒豈能玩得轉?除了每天缺乏實據的謾罵與和同屬廢材的中國民運人士一起造謠,他根本無法排解自身的失落感!所以由他去吧,廢材從來都無法掀起什麼大浪.

  從版主長期散佈的廢文就清楚,這老貨對於中共現行的運作根本一無所知(火星鸚鵡和古匪也相同),連敵人是什麼水平?自己有幾斤幾兩都不清楚,這種人與老共鬥?怎麼死的都不清楚!


路過的李四
樓下。。。。
2025/12/27 20:01
讚啦讚啦讚啦

12
版主是為了不能獨而痛苦?
2025/12/27 19:04

中國學者: 台灣問題無關統獨 是自由和專制之爭

>

咱這個台灣人說:
台灣問題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臺
台灣問題 不外統獨 而非自由專制 非國際政治上的 主權國與主權國的相對關係

為甚麼
聯合國必須將中華民國國名剔除 不再認為中華民國是中國 是主權國家

為甚麼
李登輝要將台灣省虛級化
所有省治下的 院轄市 省轄市 縣治 直接改土歸流直屬 行政院?

很明白
根本不是自由專制之爭
而是統獨

國共內戰起因 不是由於自由專制之民心向背

是中共自由 中華民國專制?

大陸 台灣 都是中國的領土疆域
中國悠長久遠歷史
有周之春秋戰國時期 
東漢 三國時期
有魏晉南北朝
有五胡十六國
有北宋、遼、金
有大清、南明、明鄭
有民國初期有 北洋政府軍閥 南方的國民政府滇桂粵系派系

版主是為了不能獨而痛苦? 

看人食米粉,在邊仔喊燒。」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5/12/27 15:57

為什麼現在文科沒人要?

好笑好笑好笑


民主必勝
中國學者:台灣問題無關統獨 是自由和專制之爭
2025/12/27 13:21

https://www.rti.org.tw/news?uid=3&pid=82771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12/27 12:06
版主,
美國有一知名新聞,一大陸留學生,為辦綠卡,與移民律師衝突,殺死律師

實情牽涉製造中共屠殺維吾爾族,律師出的惡主意

版主啊,盡信假新聞,不如沒新聞

版主說得好像一線城市(廣州,浙江等)沒人居住,像鬼域
那麼,用懶叫想想看,人都去那兒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