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詠嘆
2020/01/14 12:53:32瀏覽2423|回應90|推薦13

詠嘆

局勢難由人,禍福出天心;
悲樂或無本,慧道需法門。
溝通兩岸民,格局務開新;
敵對無好果,和平賴知音。

我深深希望能夠有人開創兩岸新格局,不要被簡單的二元思維所限。所謂知音,在這個複雜議題上,也必須賦予複雜涵義。了解中國,是至關重要的事情,但是,我們往往囿於舊思維與既有的立場、觀點,以致也限制了我們所能看到、能想到的事實狀態與可能有的選擇。我們應該嘗試跳出窠臼,重新理解、重新想像。

後記:

選舉結束了。由於長期的政治立場,我當然是感覺遺憾的,實在不樂見台灣走向與中國大陸敵對的路,那是會帶來悲劇的路,是台灣的悲劇,也會是整個中國的悲劇,而兩者都不是我所樂見。

有些人為了大選結果能打臉北京,或者能支持一個願意守衛台灣的政權而欣慰。這類的想法,從我的觀點來看,是對問題的太過簡單化的想法。

我並非完全無視於中共政權對台灣方面的打壓(乃至恫嚇),但是,這同樣需要用智慧來因應,而不是感性地回應說誰怕誰。我們是應該害怕,不怕才是奇怪的事,是鼓氣硬撐。

鼓氣硬撐也許有必要,但是,接著的其他反應還是要講究。激怒對方,最後對我們必無好處。

龍應台女士最近又有一篇新作“野蠻,有沒有限度”,其中的一段話是:“我們依然相信...世界的良知還存在,我們深信,野蠻總有限度,它必將在人性面前毀滅,這一切在我們的道德觀念裡已根深蒂固。”但是,作者的意思其實是要警告大家:野蠻可能沒有限度,或者,這個限度已經遠遠超乎我們所能忍受。

龍女士的大文隱然是在提醒台灣的(青年)朋友們,野蠻可能沒有限度。但是,她沒有明白告訴大家,她所暗示的野蠻勢力是誰。

我認為,重要的也許不只是野蠻有沒有限度,以及誰是那野蠻勢力,而是說,這個世界並不像我們以為的那樣,會有個至高而正義的力量,會出於維護正義的原則而來保護我們,因為我們是站在正義的一方。這種想法恐怕是太天真的、不夠務實的。

對我來說,至少在俗世裡,正義何在是永恆的爭議議題,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聲稱。各方的人都主觀認為正義在己方,而且通常會堅持這麼認為。同樣重要的是,誰來維護那個真正具有超然意義的正義,其實是沒有保證的。這可能是出於我個人的悲觀觀點。但是,悲觀未必不符合事實。

台灣坊間發生過幾次如下的悲劇案例:女子被前夫或前男友強迫要求復合,女子堅決不從,還拿話辱罵男子,結果遭到殺害。重要的是,這時候,我們所期待的正義力量何在?或者,以為對方會野蠻有極限,結果有嗎?

問題可能其實是:我們誤以為我們的世界是個公正世界,以及我們總是容易相信自己屬於正義的一方,所以總是能夠得到保護。而這裡涉及的一連串信念,事實上可能有些是或全部是出於誤判。遺憾的是。悲劇已經造成。

兩岸之間誰是正義的一方?或者,在台灣內部,統獨雙方誰是正義的一方?

大家各自都有答案。我們也不難想像大家的答案。比如說,年輕獨派現在不但是在慶賀選舉勝利,而且在揶揄老人世代,明示、暗示他們是冬烘,或者昏聵,甚至是不識時務的既得利益者。

這些說法未必不對,但是,也可能不盡然正確。而只要把不盡正確的面向的權值改變,整體的正義判斷就可能改觀。(而權值的決定最終是很主觀的)

跳開這些比較瑣碎的議題,兩岸關係又究竟應該如何?我的化繁為簡的答案就是“和為貴”。和並不容易,尤其要有尊嚴的和更難。但是,事情未必已經絕望。重要的是,並不是因為和平已經絕望,所以不和,而是認為對抗才是正義,因為對方是不正義。這個認知有可能其實才是問題的最深根源。

中國大陸方面的種種作為是不是不正義?我再度要強調,其實沒有簡單的答案。我們以為答案明確,其實是出於特定的觀點,甚至是被誤導而產生的觀點。美國在這裡扮演著重要的引導(誤導?)角色。

蔡總統選後對北京喊話,表示北京如果攻台,必須付出重大代價。這個說法可能是真,但就像兩岸和平可能有多種形式,兩岸對抗也可以有多種形式。重要的是,只要是處於敵對的狀態,對岸就可能會選擇較少代價卻足以傷害台灣的各種做法,或其他認為划算的行動方式,而台灣很難免於被傷害。

和平還是可能的,只是需要努力!有尊嚴的和平更難,也更需要智慧,卻並非不可能,端看我們是否願意付出更多的努力,包括思維、心態的調整。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31544843

 回應文章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中共洗腦教育的遺禍(三)-何清漣
2020/01/21 14:54

對於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謬誤,中國高中、大學的政治經濟學課程都不會糾正。青少年離開學校之後,除了極少數人通過閱讀與思考能糾正這些謬誤,一般人就會如此認識世界,包括那些反洗腦者在內。也因此,中國的工運缺少西方工運理論支持,仍然是馬克思主義那套剝削與反剝削理論。只有少數幾個工運網站偶然介紹一些現代社會運動的社團理論,但點擊率遠不如紅色工運理論高。

洗腦教育的最大後遺症:將不同意見視為敵人

在長期洗腦教育下形成的行為模式也很不容易改變。

善於發現敵人並製造敵人,是極權政治的一個特點。中共的思想控制有個特點,那就是將一切不同意見,哪怕是極溫和的批評意見都視為敵對勢力的攻擊。對敵人的態度是無情打擊,這有毛澤東語錄為證:“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就要擁護;凡是敵人擁護的,我們就要反對”,共產黨樹立的好榜樣雷鋒的名言有一句:“對敵人要像嚴冬一樣殘酷無情”。我小時候,學校教唱的《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中有句“要把敵人消滅乾淨”,用重複歌唱的方式加以強調。

這種思維影響到幾代中國人,即使到今天,中國人仍然習慣製造敵人並無情鬥爭。中文推特是個自由言說之地,一些自稱“異議者”與“維權者”的人士,其行為正好與中共構成一塊硬幣的兩面。中共以擁共作為政治正確的標準,這些異議維權者則以反共作為唯一標準來裁斷誰是好人或是壞人,並以此規範其他人的言論,每天就像乍毛刺猬一樣到處尋找敵人與叛徒,加以惡攻。


中共洗腦教育的遺禍(二)-何清漣
2020/01/21 14:48

洗腦後遺症:觀察事物的方法與角度

這是洗腦後遺症當中最不容易被察覺的。多年前我就說過,許多反對中共極權統治的人,不僅使用中共極權政治灌輸的話語體系,思考方式與觀察事物的方法與角度也被洗腦教育打上很深的烙印。先說思考方式

前不久,我在一家電台做叩應節目(Calling)。一位聽眾來電,批評中共當局對民眾的洗腦教育殘害人民,對現狀相當不滿,認為現在一切問題都出在生產力與生產關係不相適應上,資本家殘酷剝削工人階級導致嚴重的社會不公。我對這位聽眾說,我接下來的分析不是針對你,是針對普遍現象,即被洗腦的人用洗腦教育的理論與視角來分析與解釋現實世界。

在現代經濟學各種理論中,只有馬克思主義經濟學自成一體,核心概念是生產力,並且讓人將生產力等同於勞動力,等同於體力勞動,由此衍生出勞動創造世界,勞工神聖,高於其它一切階層與階級。再建構了“生產力與生產關係”這一組關係,推導出“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的對立必將導致階級鬥爭;在無產階級的革命下,社會主義(共產主義)這一人類社會的高級形態必將取代資本主義,成為人類社會的最終形態。

馬克思主義這一關於社會主義必然戰勝資本主義的理論,已經被現實證明是錯誤的。按照馬克思的說法,人類歷史上共有五種社會形態,從先到後,依次為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與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社會),後一種必然比前一種先進,因而會取代前一種。但百餘年來的世界歷史證明,所謂社會主義社會與資本主義社會其實是並存的社會形態,無論從經濟發展的角度還是從人權方面來看,都比資本主義要野蠻落後得多,最終還在冷戰中兩大陣營的“和平競賽”中垮台。

關於勞動(中國毛時代宣揚成體力勞動)創造世界的說法,更是落後。近幾個世紀以來的歷史證明,科技進步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動力,因而需要受過教育且有創造力的人才。西方經濟學中的生產三要素早就解決這一問題。所謂生產三要素,就是指土地、資本、人力資本,人力資本中包含科技、管理、及各種經過專業培訓的人才,體力勞動者,其市場價格(亦即勞動報酬)不一樣。


中共洗腦教育的遺禍(-)-何清漣
2020/01/21 14:42

最近,撰寫《洗腦的歷史》一書的作者傅志彬被以”非法經營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10個月,參與該書出版的其他三人分別被判6個月至1年半不等的有期徒刑。這本《洗腦的歷史》涉及人類社會幾千年,從基督教、伊斯蘭教直到法西斯與共產主義的紅色洗腦,並非針對中國而寫。但中國政府顯然對此書名特別感冒,因為此時此刻的中共政府,還在樂此不疲地對全體國人尤其是青少年加強宣傳教育。“宣傳教育”,在中國就是“洗腦術”的官方說法。

洗腦術中必不可少的懲罰

極權政治的洗腦從來就包含軟硬兩大塊。軟工程主要內容有二:一是通過國家教育系統灌輸的意識形態;二是通過官方媒體持續不斷地宣傳,來強化意識形態教育的內容。但不管在哪個時代與哪個國家,比如中國的文革年代,總有少數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能夠看出時代的荒謬,並且勇敢地說出來。這時就需要硬性懲罰手段,只是這種懲罰越到晚近,野蠻程度越輕。比如中國文革時期是用殘忍手段剝奪批評者的生命,現在不再剝奪生命,而是用“卡住批評者的胃”(剝奪工作權利),到判處徒刑,輕重不等。

傅志彬等4人入獄,只是中共洗腦工程中硬管制中的一項懲罰行動。即使是香港,也難逃中共硬管制之手。就在前不久,香港從事“大陸禁書”出版業務的書店老闆桂民海及其合作夥伴共4人,自10月中先後在東莞、深圳、泰國等地失踪且一直下落不明。1997年,港英政府留給香港特區政府的政治遺產,包括良好法治與位居世界前列的新聞自由度。如今在中共的紅色滲透及強力控制下,這些政治遺產已被折損殆盡,香港這顆曾經璀璨一時的“東方明珠”,已失去了昔日的光彩。

對於“硬”管制,比較好辯識。當今世界除伊斯蘭國(ISIS)之外,大多數國家的人民都知道這是對人權的侵犯,國際社會也會譴責那些專制政府,並呼籲停止這類侵害人權、違反人類政治文明的惡行。但對於洗腦產生的後遺症卻無從措手。


洗腦教育貽害千秋萬代(一)-張翎燊
2020/01/21 14:27

中國自古以來就是一個重視教育的國家。先聖孔子曰:有教無類。大意是每個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權利。數千年來,是教育在傳承和發展中華文化,無論王朝興衰,不論政權更迭,中國人不會滅亡,中國亦不會亡國。

然而,1949年中共篡國建政後,處於維護自己非法政權的目的,在國內利用政治權利強售其奸,大肆推行洗腦教育,教育從啟迪民智及傳承民族文化的載體墮落成中共維繫統治的毒藥。在中共看來,客觀事實不重要,教材必須要迎合共產黨,否者就是「歷史虛無主義」;思想道德不重要,教師必須要忠於黨中央,否則就是「反動學術權威」;學業成績不重要,學生必須要加入少先隊,否則就是「階級異己分子」。胡蘿蔔加大棒,聽話的給點好處,不聽話的送進監獄,幾十年下來,硬生生地逼中國人丟掉了民族精神,忘卻了是非好壞,一心只想著對黨表忠心撈些好處以苟活於世,更有甚者,明明家裡受盡了迫害卻對中共感恩戴德、大唱讚歌,張口政治閉口黨章,碰到稍有不同觀點的同胞動輒辱罵甚至毆打,實在讓人懷疑是不是精神上出了問題。這種現象可以從現在網絡上遍地開花的「小粉紅」和「自乾五」身上得到充分地詮釋,試問這些人的父母在毛氏專權時代有幾個沒挨過打受過餓?又有幾個能真正被統治集團接納?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1 10:04

回62樓

沒有絕對的客觀,只有不同角度的偏見。多收偏見才能趨近客觀。這點修養,腦筋清楚的人都可接受,不管是否「受過洗」。老毛的做法,不管他想什麼,造成的是歷史上空前的災難,這就是我說「極權為體,第三國際為用」的結果。


最有效的洗腦是從幼童開始
2020/01/20 20:06
人在幼童時, 腦筋是一張白紙。 此時洗腦是最有用的。 中共就是在幼童時就開始接受黨化教育。從小學開始就被灌輸給中共的思考模式。 所以這些人長大以後, 除了少數能夠有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 絕大部份是以他們從幼兒時期所接受的教育思考模式去看事情。

追求個人自由是人類的終極理想
2020/01/20 18:35
古典自由主義之父海耶克曾經說過「追求個人自由是人類的終極理想」。所以民主並不是人類的終極理想,民主是已知的實現個人自由的最好手段。在民主的政體上,可以允許每個人充分的思想和言論自由,所以可以透過辯論和開放,達到政府很難欺騙人民。在專制的政體之下,政府透過教育和媒體的壟斷就很容易達到洗腦的目的。所以人所要追求的是自由,民主則是追求自由的手段。

給樓下的無知者
2020/01/20 18:20
台灣在國民黨專制時期, 有很多受國民黨制式教育的人, 都認為他們看了很多反國民黨的宣傳文章。 而這些宣傳文章有共產黨, 也有台獨的。 他們都認為這些文章很可笑,而且認為共產黨或台獨都只是在黑國民黨, 又覺得國民黨寫的歷史觀的問題都不大。 那是因為在一個專制不民主的環境, 很難體會他從幼年開始所接觸的教育是用謊言堆出來的。 中國大陸的人為何會有那麼多人相信共產黨, 是因為中國是一個專制的社會, 在一個專制的環境, 很難體會他從幼年開始所接觸的教育是一個謊言。

羊点
2020/01/20 17:45
To 49樓. 狐禪


我倒也真心佩服蒋公的“仇匪恨匪”教育的成功,你若是相信当年共产党会“血洗台湾”,当然也就相信毛泽东毁灭中国文化道德,只是你们似乎从来不问一下,他为何要毁灭文化道德?当年的社会是什么样的,究竟是不是你们所想象的率兽食人,有时间可以看一部连续剧《渴望》,当年可是万人空巷,还有一部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可以看看当年普通百姓是什么生活状态。



To 楼下的台独


我可以告诉你,我看过大量的国民党反共宣传品,包括《寒流》这种片子,也阅读过很多期的“自由时报”,学习了很多种台独史观。共产党的历史书,写出来的问题都不大,但有些不上台面内容的不写。国民党编写的历史,遇到共产党一律黑到底,让人摇头。台独史观很多种,都是脑洞大开,我也不能说错,但挖空心思编的“史实”,却只能让我发笑。姓袁的写的那些东西,漏洞百出,也就骗骗你这样的人。

給羊點
2020/01/20 14:49
不要看到歷史觀和共產黨課本寫的不一樣,就直覺認為是國民黨的反共宣傳或台獨支持者扭曲歷史的說法。基本上中國共產黨在教科書上灌輸的想法,絕大多數是謊言。而洞察此謊言的人有不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中國共產黨扭曲歷史的謊言遅早會被揭穿的。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