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梨柏斯雙城記91:廚房拉警報
2006/06/30 12:02:12瀏覽2646|回應9|推薦41

  我很喜歡澳洲公寓開放式廚房設計,不論是雪梨或柏斯,公寓裡的廚房不只是明亮、乾淨和俱全的碗盤,還因為有主婦最愛的現代大烤箱和大洗碗機!不過使用烤箱產生的煙霧實在有點不敢恭維,因為在柏斯的廚房就曾經因此警報大響!

  洗碗機和烤箱都是廚房的龐然大物,所以廚房的碗盤櫥櫃都是向上發展的吊櫃設計,而洗碗機位於洗水槽旁的下方,烤箱則在瓦斯爐或電爐正下方。洗碗機真的太方便了,所有的髒碗盤統統放進裡頭,倒進像洗衣粉的專用洗潔劑,設定洗程就自動負責從洗到烘,所以廚房的流理台和水槽裡不會出現油膩膩的碗盤。

  而烤箱烤肉也很方便,只要設定好計時器,肉放進去就等響鈴通知了。不過,烤箱的缺點就是洗烤盤和排煙問題。在雪梨時烤盤沒有每次洗,屋子裡老是隱約散發著烤肉味;到了柏斯之後,我每次都乖乖烤好肉後趕快拿出來散熱,此時的烤箱裡還在繼續排煙呢。而等烤盤略涼後要再泡一陣子熱水,讓烤盤表面黏的肉汁和殘渣軟化後用湯匙刮除,再用菜瓜布稍微刷洗後,移入洗碗機清洗烘乾才算大功告成。

  必須如此大費周章清洗烤盤是不想屋內積聚久久不散的烤肉味。不過,即使如此,我還是被屋裡的警報器嚇到了。雖然烤箱都有排煙設計,不過打開烤箱時仍然會煙霧瀰漫(如果烤盤仍有前次殘渣,煙霧更驚人),所以我一定會打開陽台和窗戶協助排煙。

  初到柏斯,有天晚上八點如常烤肉,一拉開烤箱門,室內的煙霧偵測器尖銳的嚇人聲急急大響,我和Ming嚇了一大跳,趕緊關上烤箱門,慌張地在屋裡到處尋找關閉偵測器的開關在哪裡,又擔心警報器一直響,吵到鄰人,也不想公寓內的管理員跑來……還好響了一陣自動停了,警報開關沒找著、沒人敲門抗議、沒管理員上來、什麼事好像都沒發生……因為煙霧其實不大啊,比我們在雪梨製造的煙霧小多了。

  經過這次拉警報之後,我們每次烤肉時,都要多拉幾次烤箱門,讓煙霧先行排出一些。後來又遇到一次警報再響時,我們知道等它自己停就好。結論是,柏斯公寓的煙霧偵測器鐵定比雪梨公寓裡的還要敏感很多。

  烤箱和洗碗機真是忙碌現代人的好幫手,可是在澳洲使用烤箱的經驗告訴我,如果以後我要在台北家裡的開放式廚房安裝這種烤箱,應該要裝在廚房旁邊的陽台上吧! 

Googl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rycore&aid=332385

 回應文章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6/07/11 08:53

濃煙偵測器(smoke detector)

我第一次也是被嚇坏了 再來九不怕了  電風扇猛吹 就不叫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濃煙偵測器(smoke detector)
2006/07/04 12:04

不知妳們那邊的是否和美國的一樣?

如果一樣,

警報器響了沒有開關可以讓它「住口」,

妳只要抓起一張報紙,

在它前面搧呀搧,

讓濃煙不要包圍著偵測器,

它就不會再「叫」了………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冰箱與台灣蒸籠
2006/07/02 14:11

你的描述澳洲廚房和美國的廚房風格很像,大概不是受歐洲影響就是受英國傳統影響,就像台灣的舊式廚房受中國傳統和日本的影響一樣。不過現在台灣新式的廚房和美國愈來愈像了。現在中國大陸經濟條件好的家庭,已經開始使用洗碗機和高溫消毒機來處理碗盤。受氣包自從去年此時搬到此地,前天第一次使用洗碗機,這個機器是新型的,非常安靜,不過一次洗的數量有限。

我一直住在美國北方,他們廚房的一個很大的問題是通風不好,抽油煙機是往內抽,而不是往外抽。不過,他們比較少像亞洲人高溫油炸或快炒的作法,因此還不會造成太大問題。

人受傳統影響,有時不太知道變通。美國北方,冬天嚴寒,許多地方,高達半年以上是冬季,其中不少地方有四個月以上的溫度在攝氏零度以下,但他們卻不知利用。受氣包一直在租房子住,如果有自己房子,我會設計一個天然冰箱,主體在外面,上置遮陽板,有一門可從室外打開,冬天時,下方當冷涷庫,上方當冷藏室(自然原理,熱氣上昇,冷氣下降,為了保存冰箱的冷度,因此冰箱的冷涷庫在上方,但天然冰箱則必須相反過來)。

台灣的新樓房建築受美國城市樓房影響,也有不少不合理處。像台灣北部冬季多雨,夏季又有梅雨季,樓頂卻仍採平頂設計,不利排水。而鄉鎮地方,受台北住房建築影響,農村新建住屋,許多不採傳統風格,卻建成單線長條型,因為通風不良,以致夏天之時,散熱成為大問題,尤其是樓上,更如同蒸籠一般。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現在休士頓公寓也經常發生
2006/07/02 11:24
稍為一點煙就叫,
好在此煙霧偵測器祇是單純的發出警報,
既沒有對外連線也沒有火警灑水器,
不過第一次還是嚇一跳。

OZ &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運氣算是不錯啦
2006/07/02 07:48

DEAR櫻桃籽,你運氣算是不錯啦 - 早幾年有位朋友的弟弟在CITY邊買了一間公寓,弟婦在爐子上炒青菜,大火快炒之下,白菜不僅炒成白菜湯(啓動了火警灑水器),連消防隊都登門造訪,過兩個月老媽媽從臺灣來小住,白天獨自在家左右無事,想弄點家鄉口味葱爆羊肉給小倆口驚喜一下,結果消防隊再度登門造訪,把不諳英語的老人家嚇得差點鬧出人命,幾乎要連夜趕回臺灣哩!

事後消防隊還稟上不菲的帳單,災情不謂不重.....,吁~~~~,有沒有揑了一把冷汗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廚房拉警報
2006/07/02 00:27
啊,,櫻桃杍你是不是轉到 grill (熱度只從上面出來)setting ?? 如果只是烤(熱度四面八方出來) 的setting 是不會產生煙的. 如果轉到 grill , 烤箱的門是一定要打開 1/3 的. 不然煙一直在裡面轉啊轉的,烤箱門很容易變黑, 而且你門一開煙就直衝出來,, 

櫻桃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沒灑水!
2006/07/01 13:01

謝謝wahhaha001,原來煙霧偵測器可以調整喔,我都不知道,而且也真的沒找到調整的開關ㄟ。

亞薇的雪梨災情果真慘重!還好我在柏斯的公寓廚房的警報只是響一陣而已,沒有灑水......可是我當時真的好怕會灑下水來,因為我怕把家具地毯都弄濕要賠錢啦......盤纏已經有限,要賠償就慘囉!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廚房拉警報
2006/07/01 10:29

同病相憐.只是我的災情更嚴重.也是在雪梨發生的.

引用文章糗事一籮筐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遇過...
2006/07/01 00:42

sensor的敏感度是可以調整的

我在夏威夷唸書時

也出過這種“洋相”

後來聽維修工人講

才知是可以調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