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光布里斯本26:和袋鼠面對面
2008/06/11 18:08:31瀏覽3831|回應3|推薦40

陽光布里斯本26:和袋鼠面對面接觸

  2006年我到雪梨時,沒機會到動物園看袋鼠;後來我到西澳柏斯動物園時,在不大的園區內和袋鼠第一次親密接觸,柏斯動物園內的袋鼠比較小型,遊客可以在走道邊對休憩的小袋鼠摸摸頭、摸摸身體,趁機和袋鼠拍照。當時,有個兩三歲的娃兒高興的摸著袋鼠玩,而我,則膽小的縮在一旁,離袋鼠遠遠地拍照(怕牠會咬我),結果留下一張一邊半個人、一邊僅袋鼠頭入境的好笑照(丟臉,就不見光了)。(上圖:西澳柏斯動物園裡袋鼠和遊客很親近,袋鼠也較小隻)

  2007年到布里斯本,我趁機到龍伯無尾熊保護區(Lone Pine)看無尾熊和袋鼠。袋鼠區好大,整片大草原,放養近百隻袋鼠。有些遊客購買一包澳幣一元的袋鼠飼料(零食)餵袋鼠,我則隨意漫步,邊看袋鼠邊拍照,還用DC錄下袋鼠跳躍的身影。(結果相機很快沒電了、卡也滿了,都是貪看袋鼠惹得禍,因此園內許多動物都沒拍照)

神奇的袋鼠育兒袋

  袋鼠屬於袋鼠科,是澳洲的象徵動物之一,澳洲國徽上面就有一隻袋鼠呢。袋鼠為什麼叫做袋鼠呢?那是因為袋鼠的身上有一個神奇的「育兒袋」。因為袋鼠沒有胎盤,袋鼠寶寶在媽媽的肚子內無法吸收到足夠的營養,所以袋鼠媽媽懷孕大約40天,就生下小寶寶,然後讓小寶寶自己爬進媽媽的育兒袋裡。大約八個月後,寶寶就可以離開育兒袋獨立生活了。(下圖:育兒袋裡有小袋鼠喔!)

袋鼠家族,族繁不及備載

  澳洲是有袋類動物的天堂,光是袋鼠就有50多種。根據化石考證,有袋類動物在2500萬年前就已出現在澳大利亞。其中算是巨人的大赤袋鼠和大灰袋鼠可以長到2.76公尺,體重達八十公斤;最小的鼠袋鼠,身長只有5公分左右,體重只有4公克。

  野生袋鼠不敢接近人類,但是位於昆士蘭省的龍伯動物園內,就飼養了近百隻溫馴可愛的袋鼠,牠們可以和遊客親近,還接受遊客的餵食。不過,袋鼠可不能被激怒,不然牠們還是會搏鬥的喔!(下圖:正在吃遊客買的飼料的袋鼠,這小孩是華人吧,那天超多華人的,到處都聽得的到親切的華語)

擅長跳躍的動物

  袋鼠有一條粗壯的尾巴,這條尾巴有平衡的功能,袋鼠的尾巴和兩隻後肢組成三角,可以端坐休息。袋鼠善於跳躍,靠著後肢跳躍尋覓食物。袋鼠跳動的時候,尾巴有平衡身體的作用,就像一個「彈跳板」,使它跳得又快又遠,最快時速可以達到60公里,還可以跳過兩、三公尺高的障礙物,越過七、八公尺的小河。

袋鼠肉也可食用

  一般而言,大型袋鼠面對人類在澳洲的開發有較高的適應力;相較之下,他們的許多小型親戚則面臨了較大的生存威脅,數量也較少。目前並沒有大規模的袋鼠養殖業(據說袋鼠肉佔澳洲動物肉品市場產值不到百分之五),不過野生的袋鼠會被獵殺並製成食用肉品,而此種產業也具爭議。最近,報載澳洲某地因為袋鼠過多為患,影響生態,因此遭到當地人獵殺,也引起動物保護團體的抗議。

  袋鼠肉好吃嗎?我沒有吃過,但是我記得有次朋友在超市買了顏色深紅的生袋鼠肉回公寓烤,我對於當時的「臭味」還印象深刻(雪梨柏斯雙城記88)。記得不論在雪梨或柏斯,都可以在超市看到「袋鼠肉乾」,我不敢嘗試,不知味道如何。我實在很難想像把可愛的袋鼠吃下肚子去啊!

  2007/2/4一個人遊龍伯動物園……網頁又當機了,下面寫的都不見了,很○〤……龍伯動物園裡的袋鼠真幸福,有人類飼養,不必擔心生存的問題。這些袋鼠還滿和善的,像閒散的老頭兒,一派輕鬆悠閒。另有比較凶猛型的紅袋鼠(red kangaroo)則被關在籠子裡。

PS:好久沒寫布里斯本遊記了。這次為了示範多媒體教材,找了袋鼠的影片和照片當素材,查了點袋鼠的資料當作錄音旁白,所以部分文字有點文謅謅怪怪的。

下圖:(左上)澳洲國徽、(左下)棲息的袋鼠、(右上)另一種體型較小的袋鼠、(右下)袋鼠靠尾巴和後腿維持平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rycore&aid=1950575

 回應文章

無花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妳們怎都說袋鼠肉味道不好
2008/11/08 14:32
其實如同牛肉,袋鼠保保的肉是顏色很深紅.也多是提供給寵物用,當時買的時候,老闆提醒說;for pets   味道跟牛肉相去不遠,感覺似乎嫩嘞些,當然跟不為也許有關,  不過比起再沙漠中吃那焦黑袋鼠尾巴,相差太多嘞

傅 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袋鼠肉
2008/06/12 08:29
我上次去也想嚐袋鼠肉,
但一口就吐出來,袋鼠很可愛,
但澳洲不得不殺它,每年澳洲得殺1萬多隻,
免得它們過度繁衍侵害人民生活.
http://blog.udn.com/vovolfu/1819590 我的布里斯本之旅

      

南十字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袋鼠肉我吃過
2008/06/12 08:03

比牛肉老硬,腥味也較重,老公和我覺得不好吃,也不算難吃啦

我家的貓咪狗狗倒是很愛吃...

在澳洲,新鮮的袋鼠肉大部分是製作成寵物食用的絞肉

櫻桃籽(cherrycore) 於 2008-07-13 14:56 回覆:

南十字星伉儷也吃過袋鼠肉喔,這大概是住在澳洲的福利之一吧!

袋鼠肉原來大部分主要是做給寵物吃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