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有甚麼道理?(29)
2014/01/02 20:36:34瀏覽1149|回應1|推薦129

      忙了一上午,蘇小芙起身活動筋骨,順便在茶水間為自己沖泡一杯咖啡。
      途中經過會客室,一個熟悉的聲音闖進她的耳朵裡,猛一回頭,才發現正在和總編輯談話的人,竟然是她意想不到的方杰。
      隔著毛玻璃,方杰的身影清晰呈現,她急欲閃躲,不意裡頭的人卻已經看到她了。
      「怎麼是妳,妳在這上班啊?」方杰故作驚訝,站起身來對她招了招手。
      蘇小芙尷尬地回頭,這個節骨眼真不知該馬上離開,還是停下腳步才好。
      「你們認識啊?」總編輯笑著問方杰。
      「豈只認識,小芙還是我大學的學妹呢!」
      「原來如此,那小芙也進來聽吧,既然是熟人,溝通起來就方便了。」
      蘇小芙一聽,手中的杯子差點滑落,「哦,我還有工作......」
      「沒關係,你那篇稿子不急,先坐下來談這件事。」
      蘇小芙無法推辭,只好挑個離方杰最遠的位置坐了下來。
      總編輯拿出一份文稿遞給蘇小芙,然後說道:「這是方先生的朋友寫的《理財大觀》,我看了一下,內容還不錯,很有市場性,而且方先生的公司願意贊助印製費,我問過老闆,他也同意出版,所以約方先生來談這件事。」
      蘇小芙約略翻閱了一下,然後將稿件退還給總編輯,「財經方面我不是很在行,還是交給第一編輯室的人處理吧。」
      方杰見狀,立即說道:「不會很艱深的,我相信妳弄得來。」
      「我並非專業,很多觀念恐怕無法理解。」蘇小芙一直面向總編輯說話,就是不肯轉頭去面對方杰。
      「小芙念高中時還是校刊的主編呢,文筆好得不得了,連在大學的系刊上也是赫赫有名,如果這本書有幸交給她潤飾修改,應該是再好不過的了。」
      「哇,方先生對小芙可真是了解透澈,連她高中如何你都知道。」
      方杰一時高興說過頭,有點不好意思,只好乾笑幾聲掩飾過去,「沒有啦!實在是她太有名氣了。」
      蘇小芙不悅地白他一眼。
      總編輯站了起來,將稿件又推給蘇小芙,「好了,就這麼說定,我還有事,先告辭了。方先生有什麼問題,就直接和小芙談好了。」
      總編輯一走,蘇小芙馬上生氣地質問方杰:「你這是幹什麼,為何非要指定我不可。」
      「別生氣嘛!我完全沒有惡意,一切都只是巧合罷了。」方杰兩手一攤,做出無辜的表情。
      「哼!誰知道。」蘇小芙拿起稿件看了一眼,「作者張先生呢?他為什麼沒有來,如果交給我處理,那由我直接和他談就好了,不必透過你。」
      「很不巧,他人不在臺灣,現在定居美國。」方杰微笑地望著蘇小芙,「所以我代理他處理這件事,受人之託,忠人之事嘛!」
      蘇小芙眼睛盯著牆上的壁畫,就是不想再看他一眼,倒是方杰趁機多看了她好幾眼,越看越是捨不得放棄。
      「小芙,妳越來越漂亮了,這些年,妳更多了一份成熟的美感,難怪再看到妳,心裡頭始終有一種驚豔的感覺。」方杰讚嘆地說著。
      蘇小芙看他一眼,搖頭冷笑,「我再看到你,才感到陌生呢!油腔滑調、巧言令色,一副暴發戶嘴臉,我都快認不出你來了。」
      方杰尷尬地搔搔頭說道:「別這樣罵我嘛!我也是情勢所逼,沒辦法呀!」
      蘇小芙唰地一聲站了起來,「沒事的話我要去工作了,你請自便。」
      「小芙!」方杰急忙喊住她,並且遞出一張別緻的名片,「還有些細節咱們約個時間再談,這是我的名片,再聯絡啊!」
      蘇小芙接過名片,頭也不回的離開了。
      方杰樂在心底,一切都按照計畫進行,他迫不及待想看到最後的成果了。
                                          第十六章
      星期五上午,侯舜然來電,告訴蘇小芙他明天醫院有事不能和她碰面了。原本他們都是利用星期六下午約會,除了侯舜然值班的日子以外。
      蘇小芙才剛放下電話,馬上又有人打進來。
      是方杰。
      方杰約她明晚一同吃個飯,順便談那篇稿子的細節。蘇小芙起初不肯,但是經不起方杰一再懇求,只好勉強同意。
      時間約在晚上五點半,地點則是公司附近一家知名的西餐廳。
      蘇小芙準時在五點半抵達,而方杰早已等候在那裡,他微笑向她招手,並且幫她拉開了座椅。
      「餓了吧!先點餐再談。」不等蘇小芙反應,方杰立刻喚來服務生。
      蘇小芙不想和他獨處太久,於是說道:「一杯果汁就好,我還不餓。」
      「那怎麼行,晚餐時間不用餐,我可沒力氣談事情。」方杰笑著對她說,然後自作主張幫她點了一份B 餐,「我記得妳最愛吃魚,就這個好了。」
      然後他又轉頭向服務生說道:「再加一份A 餐。」
      蘇小芙無奈地環顧四周,就是不願將目光和方杰對上。
      「妳近來過得好嗎?那個準醫生如何,對妳好不好?」方杰無意間投射過來一種深情的眼神,但是蘇小芙視而不見。
      「很好,好得不得了。」蘇小芙冷冷地回答。
      「那就好,看到妳幸福,我就放心了。」方杰將頭撇向窗外,「有時我總是想,也許他比我更適合妳,畢竟以前我只是個一文不值的窮小子,實在沒有把握可以給妳幸福。當醫生的人應該比較有前途吧!妳選擇他,或許才是對的。」
      蘇小芙看著他,很意外他會說出這一番話,不過她可不認同,「你錯了,愛情不能只用金錢來衡量,如果沒有相知相惜的動力,那種愛情遲早會垮的。」
      「是沒錯,可是就因為我愛妳,我怎麼忍心讓妳跟著我受苦。」
      「那你就忍心讓我受被放棄的痛苦?──-算了!談這些做什麼,都已經過去了。」蘇小芙依稀記得那段傷痛的日子讓她生不如死。
      「只是我一直對妳很愧疚,不知是否還有機會補償-──」
      「不必了,你只要別再打擾我的生活,祝福我就夠了,我不要什麼補償,那些一點意義也沒有。」蘇小芙斬釘截鐵地說著。
      不久,服務生便將兩份特餐送上來,蘇小芙悶著頭吃著,不說一句話,而方杰也安靜地吃著他的A 餐,卻不時抬頭望向餐廳的入口處。
       蘇小芙注意到了,她問他,「你還約了人?」
       「喔!沒有,我只約妳而已。」方杰心虛地回答,但心裡卻暗暗盤算好戲就要上場了。
       之後兩人用餐完畢,方杰喚來服務生收走餐盤,桌上只擺了兩杯咖啡。
       蘇小芙拿出修改過的稿件,和方杰討論著。
       近六點半,餐廳入口處進來了四個人,兩個中年夫妻走在前頭,另外一對較年輕的男女則隨後跟上。
      年輕女子穿著一身淺綠色的洋裝,笑容可掬地挽著男人的手走了進來。
      他們在相隔兩張桌子的位置坐定,蘇小芙則背對他們。
      服務生來點餐,女子首先問中年夫妻,「爸媽,你們要吃什麼?」
      中年夫妻點完之後,女子接著問身旁的男人,「你呢?要吃什麼?」
      「嗯,A 餐好了。」
      男人的聲音傳到蘇小芙的耳裡,是一個再熟悉不過的聲音,蘇小芙感到有些奇怪。
      「怎麼啦?有事?」方杰問她。
      「沒-──沒事。」低下頭繼續看著稿子,蘇小芙很想回頭證實是否是自己的錯覺,但是又怕太過唐突,只好作罷。
      那頭傳來的聲音依然持續著。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molly0602&aid=10103701

 回應文章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8 21:01

.....吊人胃口......

二陳(chenmolly0602) 於 2014-01-09 20:31 回覆:
若非如此,怎能引你上鉤?哈,開玩笑的,祝你閱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