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有甚麼道理?(31)
2014/02/03 18:10:56瀏覽1222|回應2|推薦129

                                             第十七章
      意外發生之後,侯舜然再也沒有蘇小芙的消息。
      他找齊薇幫忙,齊薇除了痛罵他糊塗之外,也無從得知蘇小芙的去向。出版社說她請了長假,之後便突然寄出辭職信,離開了。
      就像憑空消失了一般,蘇小芙莫名失去了蹤影。
      侯舜然幾乎天天到蘇小芙家門前等候,他希望能有奇蹟出現,卻總是落空。他難過蘇小芙不給他解釋的機會,更難過自己的愚昧毀掉苦心經營的愛情,他想,他們之間就像畫上休止符,再也無法繼續。
      石慧慧假意向他致歉,並且願意協尋蘇小芙的下落,但遭到拒絕。
      「不必了,小芙看到妳只會更生氣,妳還是別幫忙的好。」侯舜然神情落寞,眼神失去昔日的光彩,面容憔悴不堪。
      石慧慧惱怒說道:「沒有她,難道是世界末日?你這樣子真叫人生氣。」
      侯舜然搖搖頭,苦澀說著,「妳不懂......」
      「是,我是不懂,因為我沒有經歷過刻苦銘心的愛情,我想愛的人卻不愛我,我根本無法體會,也無從體會。」
      「小芙一定很傷心,她再也不會原諒我了。」
      「她不愛你,我愛你啊!為何就那麼死心眼,非要她不可。她到底有什麼好?她能給的,我也可以!」石慧慧感到委屈,她生氣侯舜然對她的不在意。
      侯舜然看她一眼,隨即又將目光移開,「慧慧,別理我,我這輩子除了小芙,不會再愛上別人了。」
      石慧慧失望地流下眼淚,但仍好強地說道:「不,我不信!總有一天,我要讓你看到我的好,我要你全心全意愛我,而把蘇小芙忘掉。」
      侯舜然轉身,淡淡地拋下一句話:「不可能。」之後,不管石慧慧如何哭鬧吶喊,逕自離開了。
      失去蘇小芙的他,再度埋首於工作,不再期待愛情。 而石慧慧繼續試著挽回他的心,卻終告失敗。在絕望之餘,她決定遠走他鄉,不再回來。離去之前,她將事情的真相原原本本說出來,並且誠心向他道歉。
      「我原以為你們愛得沒有那麼深,應該很容易就可以讓你遺忘,」石慧慧感傷說道:「如今我才知道我錯了,我毀了你們的愛情,卻依然挽不回你的心。」
      侯舜然驚訝地看著她,一時之間不知該說些什麼才好。
      「我很抱歉,雖然我也很恨這樣的結局。我很可惡,是吧?」
      「妳是很可惡,但是──-太遲了,小芙離開我了,她再也不會回到我身邊了。」將近一年,侯舜然依舊傷心絕望。
      「我知道,所以我向你道歉。」
      「別提了,過去就算了,我已經不想生氣了。」
      石慧慧難過地流下眼淚,「這一切只因為我愛你......」
      「不,妳愛的不是我,妳愛的是妳的自尊、妳的好勝心。妳不是被愛情奴役,而是被妳心中的恨意牽著鼻子走。」侯舜然深深嘆一口氣,「愛是不能強求的,如果你能早些領悟,或許今天,你我就不會這麼痛苦。」
      石慧慧悵然地點點頭,並且拿出一封信交給侯舜然,「你是好人,我相信你們的緣份未了,應該還有機會再相逢。如果那一天到來,請把這封信交給她,讓她明白真相,算是我一點小小的補償。」
      侯舜然對於再相遇,其實不抱太大的期待。他想,蘇小芙即便出現在他面前,也一定拔腿就跑,根本不容他有開口說話的餘地,更別提將信交給她了。
      其實侯舜然並不知道,在他明白真相之前,蘇小芙也正了解這一切。
      惹出事端的方杰,公司在這一年也起了莫大的變化,跳槽的周祕書,在她不擇手段的操作下,終於使得吳氏企業出現重大的經營危機,而她並不就此罷休,還不斷對於搖搖欲墜的公司施加壓力,終至方杰招架不住,宣告破產。
      在那之前,吳敏麗早已和他分居,移住美國。當她聽到方杰破產的消息,除了痛罵他無能,還委託律師辦理離婚手續,決定和他斷絕所有關係。
      失意落魄的方杰不堪失敗的打擊,最後選擇自殺來了斷他的一生。
      蘇小芙原本不願透露去向讓人知道,但那份尚未完成的稿件卻成了方杰可以聯繫到她的途徑。原來蘇小芙離開台北之後,便前往嘉義外婆家,和蘇媽媽住在一起。外婆身體不好,蘇媽媽因此辭掉台北的工作,搬到嘉義和外婆作伴。
      蘇小芙走後,台北的房子也在半年後賣掉了,她是鐵了心,不願再回到台北這個傷心地。她辭去出版社的工作,在嘉義謀得一份教職,她不曾告訴任何人她在嘉義的地址電話,就連齊薇也是事隔半年才得知,因為她害怕侯舜然會尋了過來,而她是傷透了心不願與他再見面。
      齊薇告訴她,侯舜然一直瘋狂地在尋找她,直到三個月過去了,侯舜然有一天突然打電話來,說他們緣份已盡,他不再抱任何希望了。之後,他也和她一樣失去聯絡,齊薇感嘆地說,真是一團糟呢。
      「猴子和石慧慧是在演戲,妳怎麼都不聽他解釋,他傷心極了。」
      「當時我太生氣了,以致沒想那麼多,」蘇小芙黯然說道:「他大可事先讓我知道,可是他沒有,還騙我說醫院有事,結果──-唉!」
      「結果妳跟他就毀了,一段得來不易的感情就這樣莫名宣告結束。」
      「相愛的人如果不能坦誠以對,將來還是會出問題的。」
      那時,蘇小芙也曾鼓起勇氣打電話到侯舜然的宿舍,但是接電話的人不是他,他早已實習結束,離開那家醫院。至於去到哪了,誰也不知道。
      蘇小芙回嘉義前,還和方杰約了見面,她將他朋友的稿件資料全數從公司帶出來,交還給他,那時她才知道,他的財務出了狀況,已經不可能贊助出版了。
      見面時,方杰顯得十分消沈,他還告訴他,他連婚姻都保不住了。
      蘇小芙雖然同情,卻也愛莫能助,沒想到不久便接到他病危的消息。
      基於過去的情份,蘇小芙匆忙趕到醫院來探視他。方杰服毒自殺,生命跡象微弱,無法言語,他一直等到蘇小芙出現才闔眼離去,她沒能和他說上話,只得到一封他親筆寫就的告白書。
      信上娓娓道來他對她的思念與愧疚,最後並且將那件導致她和侯舜然分手的事件真相一一說個明白。他向她說了千百句的對不起,還不斷重申,他之所以這樣做,只因為他真的很愛她。
      蘇小芙闔上信,心中難過萬分。愛情使她快樂、振作,卻也使她悲傷、痛苦。她對於這些年來的情感起伏,有種說不出的苦澀感覺,她只能說,愛情總是迷亂大家的眼睛,愛情真是一點道理也沒有。
      事隔近一年,她已經失去找回侯舜然的途徑與勇氣。這一切對她而言,或許真的永遠地結束了。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molly0602&aid=10104843

 回應文章

嬌茹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6 23:59
哇哩咧   
二陳(chenmolly0602) 於 2014-02-07 23:49 回覆:
謝謝你的讚美,祝你閱讀愉快。

二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3 20:34

方杰和石慧慧的愛到這個點當下,到底是愛小芙和侯舜然更多? 還是終究只是愛自己? 

祝新春愉快!馬年行大運!

二陳(chenmolly0602) 於 2014-02-04 17:43 回覆:

愛情有了自私的念頭,就不算真情了。

新春愉快,事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