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我在乎
2010/05/23 20:15:35瀏覽946|回應6|推薦54

打開電視新聞,關心豪大雨會帶來土石流,唯恐再度重創台灣。正在慶幸國中考高中的基測新聞不是主題,而今天可以和雪人當鴕鳥,躲開基測對答案的壓力,不料雪人小時候音樂班頂尖聰明的欣怡打電話來詢問雪人考試結果。

原以為雪人不想知道答案,沒想到兩個孩子在電話裡竟然聊起今天考的數學,原先交代雪人娘不准提起基測的雪人竟然在欣怡的詢問下開始聊起考試的內容,雪人娘毫無防備的聽到雪人已經開始有錯誤,心裡慌張起來,坐立難安。雪人越談越起勁,雪人娘卻開始心悸,最後自己躲到電腦室,不想聽到雪人和欣怡交談的內容。

哀哉,一直以為自己年過半百,看過不少人事,覺得自己早已突破學歷文憑的迷思,沒想到骨子裡還是沒有擺脫分數主義,現在心裡牽掛著雪人考試結果,實在不快樂。

雪人為了衝刺,每天認真念到半夜,實在無可挑剔了,如果考壞了,雖然還有第二次機會,卻也意味著還要再忙上一個半月,以雪人滿心想進綠園的決心,這一個半月忙下來,健康會受損的!

雪人娘的焦慮,到底為哪般? 是怕在校成績相當突出的雪人沒有考好被笑,還是擔心雪人健康 ?  說不在乎考到哪一所學校,實在虛偽。

外面大雨淅瀝嘩啦的,呵呵呵,我的心也靜不下。

********************************************

聽歌吧,這樣的情歌,或許可以轉移注意!

   "I Do"

呵呵呵,有多少學子可以安心對所學的說一聲"I Do." ,事業和專長就像婚姻一樣,是一生的選擇,除非很早就清楚志趣,否則大多是跌跌撞撞,最後在磨合中妥協。

有時候,想過多了,妥協也好,志趣也罷,人生需要的就是不斷堅持下去,才能突圍!希望雪人不要迷失在第一志願的迷思中!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shuing&aid=4059616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高中教育該重視的是英文
2010/05/25 18:40

這篇是 時和 大兒2008當年考完基測的感想:孩子、該是加強英文的時候了 

時和 的小孩完全沒有補習,因此第一次基測在考題偏易下,錯了六題,PR值就已經掉到美國去了。

2008年第一次基測成績為準,高中職申請入學 建中298、北一女296、國立師大附中為291分;建中及北一女試題錯不能超過三題,師大附中試題錯不能超過四題。要考到這種分數是需要依賴好的補習班將各版本間的內容作地毯式的整理。

第一次基測有超過三十萬考生報考,第二次基測還有超過十五萬的考生要再爭取最後進步的機會。報考第二次基測小孩他還是堅持不補習,所以家長也只得看得開了。畢竟升高中/職的基測考不好也並不代表是世界末日。父母的包容與扶植可能才是小孩能否正常成長的關鍵。

時和 很清楚小孩高中教育該重視的是英文,到大學時完全得依賴英文來看原文書,因此,在高中時將會更加強小孩的英文能力。由於國中基測的鑑別率並不是那麼明顯,因此上哪個高中的影響力可能反而不明顯了。

倒是小孩目前正值成長的尷尬叛逆期,家長的包容及扶植可能對小孩的人格成長更重要,或許也更能避免小孩走向偏差的道路。

======

這段出自 http://blog.udn.com/leepe/2793465?f_ORDER_BY=DESC&pno=2&#reply_list

前年(2007年)歲末最令人感傷的教育新聞是:疑課業壓力 交大女生跳樓。一名交大土木系的女生,在二年上學期時,疑因大一下學期曾二分之一學科不及格,在校方規定連續兩學期二分之一學科不及格就退學的壓力下,做出了傻事。她母親悲慟地說,女兒曾抱怨大學成績不如國、高中,「如果可以,我寧可女兒不要念大學!」

然而 竹女老師看她:人緣好 聰明愛搞笑,該名女生是新竹女中的資優生,以「喜好閱讀」聞名。導師說,「校內舉辦借書比賽,我們班光靠媛君就可以拿第一名!」

因此整個問題應該是出在英文和數學的基礎沒紮好,唸原文書可能沒能跟上進度,造成數理科偏弱、成績不如意。

========

還是跟雪人娘強調,也許念哪個高中並不是最關鍵的。但是假如要讀理工科,英文和數學要絕對的能融會貫通。

英文一定要有實力通過全民英檢中級,要能很高興的讀完幾本原文小說,英文閱讀能力一定要培養起來。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10-05-26 06:19 回覆:

我明白時和的意思,我也希望孩子及早找到方向。英語的學習,會儘早加強,我希望雪人就近唸高中,以免通車勞頓之苦磨掉其他時間和健康!

至於數學,要念數理,才會去加強!不過,雪人說自己會去補習!  好辛苦!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是家長~
2010/05/25 02:48

黃小蝶都是上完總複的最後一堂課就當做"責任已了"!!
但家長一定是比小孩更在乎更緊張的啦~

這時不管跟雪人娘說什麼都沒用的,
咱就一起摒息以待,等成績出來,聽孩子來跟前炫耀吧!!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10-05-25 15:47 回覆:
好像需要二衝耶!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經驗
2010/05/24 16:18
老同學,讓我提供我家女兒的經驗供你參考:

想當年,她在「吊車尾」的情況下,拿下最後一個名額上了北一女,我們都很高興;但其實她的程度在北一女讀得很辛苦,平心而論,假如沒上北一女,說不定還比較好。

後來高中畢業時,她透過申請入學和推薦甄試兩個管道分別被清大和交大錄取,她選了清大,可是唸了兩年就因為志趣不合而休學了。重考後上了「中正」。她考上清大時我們全家都很高興,但事實證明我們高興得太早,後來她唸不下去的時候我們都很痛苦。耽擱了兩年,導致她的同學都唸完研究所了,她才大學畢業。

她讀了中正大學、自己挑選的科系,照理說應該游刃有餘了吧?奇怪的是成績仍然普普,也沒有多出色。正想:「算啦,能畢業就好了。」沒料到她竟然是全班第一個找到工作的,還沒畢業就開始上班了。她那些研究所畢業的同學很多都還找不到工作呢。


所以,我得到的教訓是:世事常是禍福相倚的:考得好,不見得是福氣;考得不好,也不見得有多糟糕。

這是我第一次在udn寫出女兒坎坷的求學路,希望能讓你寬心些。請轉告你家雪人寶貝,阿姨在此送上最深的祝福!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10-05-25 12:57 回覆:

台灣的教育很盲目,除非家長是有概念的,才能給孩子適當的引導,你的女兒上清大卻念到和志趣不合的科系,這和我當年的狀況十分相似。

台灣只會灌輸知識,卻不讓孩子明白自己的志趣和真正的能力,所以很多會唸書的孩子出了社會才發現自己的能力和學歷不符。

談遠了,謝謝老同學的祝福。孩子目前尚可,但是因為今年的考題偏易,恐怕上不了一女中。是悠也是喜,一切等六月三日成績發表了就知道!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寛心
2010/05/24 10:15

不管雪人娘妳如何的操煩,考試成績都不會改變的啊,所以就放寬心吧!!如果真的與預期的結果差太多時,再來想對策啊!!安啦,妥當的~~

祝  心想事成~~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10-05-24 15:40 回覆:

是啊,看不開的是我啦!

我今天還告誡雪人不准在學校告訴我她對答案的結果,怕自己在學校上課時情緒起伏,影響其他孩子的授課權利!

雪人的爸爸比我還緊張,我們這兩個家長都犯了期望過高的毛病!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5/24 08:33

想要做到【真正】的不在乎 ~~除非,沒有了情感吧

提供雪人娘一則真實的笑話

某小朋友:媽媽~是成績比較重要,還是品格與誠實比較重要

某媽媽:當然是品格與誠實比較重要丫

某小朋友:好~媽媽,這是我的成績單,請幫我簽名

某媽媽:....(無言中)

以上是知名主持人~于美人與其小孩的對話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10-05-24 15:42 回覆:

天真的笑話我懂。我只是很害怕面對結果。烤得不理想,除了我的心情受影響要安撫之外,還得費腦筋安慰雪人!

粉累!!!  我要趕緊合十祈禱,不要太意外的差!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在乎
2010/05/24 08:10

在台灣的學習環境
要如何做到不在乎呢﹖

雨會停
妳的心也會靜
不擔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