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這一班徒孫
2008/11/15 00:22:21瀏覽892|回應10|推薦40


拿像機的,別把阿嬤老師照醜了,否則英文平均打對折!

          
運動會看輸?過不得男生都輸!       能幹的衛生股長,妳在擔心善後工作嗎?辛苦妳了

讀完雷夫老師的"第56號教室的奇蹟",對我而言,最實用的一句話就是,"因為我很平凡,所以我把我的時間盡可能給了孩子。" 雷夫老師有無限多的教學聖經,超越我們台灣老師能力所及,"陪孩子"這一點,是我唯一有把握做得到 ,雖然不能像雷夫以"卓越"的觀念積極培育孩子,至少可以陪著孩子們健康的成長。

今年,又回到導師的工作崗位,忐忑不安一直持續發酵,自己不擅長經營班級總是手忙腳亂的,很擔心無法給孩子們足夠的指導!然而,因為雷夫的這句話,讓我穩住慌亂,儘可能stand by在這群國一孩子的周圍,讓他們察覺到我的存在,有困難隨時可以找到我,想搗蛋的,也知道我就在附近盯著而稍加收斂。我內心希望老好人一個的阿嬤老師所使用的這一招"貼身"監督的策略,可以發揮功效,讓這一群活潑的小鬼們知道進退有度,千萬不要老是墊底當最後一名,經常被校長關心的滋味不好受,顏面盡失更是不好消化!

暑假活潑調皮的愛班,曾經先後兩次被早到校的校長教訓過,也被我們國文老師說"愛班魔咒,今年好像還是存在。妳這一個愛班上課很聒噪,忙著發問不專心聽,老是問我剛剛才交代過的事。"剛開始的亂象,我還真是嚇到,心裡暗喊"糟了,拿到"愛班"籤王了。"

自己已經進入半百而希望安靜的理性年紀,要和這一群站在青春起點正要衝刺的莽撞孩子相處,還得拉著他們維持秩序,壓力不可說不小。尤其是私校家長對學校和老師多所期待,自己剩下的只是阿嬤般的耐心,能不能滿足現代家長的需求,自己始終沒把握!

經過電話聯絡和家長溝通,以及和孩子們經過近距離相處,帶著他們體會了國中的緊湊生活,彼此逐漸熟悉,這三個半月來的相處,似乎漸入佳境,秩序和整潔都有超乎意料之外的佳績,愛班活潑卻不再脫序,多次拿到生活榮譽競賽的前三名,孩子們珍惜榮譽,我的焦慮於焉停止,下一步就是朝讀書方面引導孩子,希望我陪雪人讀書的方法,也可以讓愛班孩子受益!


1600公尺接力的長跑健將, 冠軍耶!!!!

愛班的孩子像開心果一般,漸漸上軌道,有時還會逗我這阿嬤老師開心,今年愛班擺脫了魔咒!他們似乎明白我說的"聰明人做聰明事的道理",進退之間要守住禮貌,多替別人著想,這樣簡單的道理發揮功效!而把時間給孩子的策略真的有效果!

我明白,自己用時間陪他們適應新生活,換來他們的信任了!

愛班的徒孫們,真高興咱們有緣,謝謝你們接受我!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shuing&aid=2384213

 回應文章

Nicky k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08/12/01 14:58

不知道雪人娘平時怎麼跟孩子們相處?!我班上的孩子說我很「Hip pop」

對一個歐巴桑的我來說,真不知道該如何反應.....這是讚美嗎!

總之,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嗜好,就是愛小孩,對不對!?

小孩真的很可愛!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為這些程度中等的孩子!
2008/11/20 15:32

台灣的國中導師工作量真是大! 現在的我,每天從一進校門就忙到放學,有時約談學生家長,回到家就是晚上七點半以後的時候了!

這一屆的家長很好溝通,然而大家面對孩子的學習上的問題,都搖頭。好不容易陪著把課本內容弄清楚,第二天考出來的成績都乏善可陳,難免心灰意冷!

我也很納悶為什麼學生成績欠佳,如果真的向家長說明的一樣認真過,怎麼會考不出來? 為了解決這現象,我陪著學生一起考試,結果發現,讀熟課本,還是不夠,因為釋卷上的題目非常多樣,如果不做參考書不作獎以,根本不容易考上90分。

我用20分鐘當著學生面讀了兩小節生物,考了83分,因為讀的匆忙,細節來不及看懂,但是我都是以理解力幫助記憶,很多變話題,用理解方式猜答案的,如果我只考83分,難怪這些安親班出來,沒有養成良好讀書習慣的孩子,讀了半天抓不到重點,也不能夠真正理解內容,當然考不好,如果做參考書的練習題,又不肯開口問問題,哀哉,如何因應學測多元化的題目?!

一綱多本,真是便宜了書商,只買課本還真是不能應付多變的題目,有時甚至買一本參考書還不夠,必須多買不同版本的講義。我覺得真是浪費紙張,也造成許多窮困家庭額外過重的負擔,M型社會的形成,咱們的課程和一綱多本以及聯考的出題方式都要好好檢討!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早!
2008/11/17 09:25

當導師不容易,尤其剛好半大不小,正在發育的青少年,

辛苦妳了!


若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誠心誠意
2008/11/16 17:03
雪人娘的苦心,若禹完全看在眼裡,愛班是有福的,班級氣氛是重要的,雪人娘苦心的付出,學生是體會得到的,雪人娘!加油!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效果
2008/11/16 03:15
隔著電腦都感受到雪人娘的愛心與熱情
每日相見的孩子們怎能不動情
澆灌之下  收成只在時日間
愛班加油  雪人娘老師加油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們..
2008/11/15 14:00
很紅喔! ^^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15 11:32

雪人娘真是個用心認真又可愛的老師,妳的這一大群徒孫們看起來活潑又快樂,聽說越活潑越愛發問的孩子,一般都是很聰明的人,要帶他們的老師,就非得有三兩三不可的呀,愛班加油,雪人娘老師家油!

還有如果我剪刀石頭布猜輸了,請從這班幫我物色一個也行。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收穫
2008/11/15 09:57
~~今年愛班擺脫了摩咒!

阿嬤老師就是那解除魔法的Fairy God Mother嘛!

吉祥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SIR WITH LOVE
2008/11/15 08:51
嘻嘻﹐看來他們像是觀音娘娘旁邊收的服服貼貼的紅孩兒了。。。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一定是好老師
2008/11/15 08:10

以前兒子那班也是聽老師說 < 老是被嫌吵, 很會提問題 > 國中都有些叛逆吧 ! 可是只要多聽聽他們的想法與他們站同一陣線, 好像就可以把他們收服的.

兒子的國中老師年紀比我大, 可是她想法及做法都很帶種, 她常為他們班與校長或訓導主任抗爭, 為他們爭取多一堂的體育課.......

我想妳一定懂的.....加油 ! 妳一定會非常受愛班同學喜歡的 !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