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秀才遇到兵
2008/03/05 21:15:58瀏覽1138|回應21|推薦42

今天,是教書近30年來,第一次強烈感受到無力感。究竟是時改代變了,我沒有跟上腳步,而顯得顢頇頑固,引來孩子的躂伐,還是教改失敗,孩子們無知近乎無賴,還是零體罰欠缺配套措施,孩子們被寵壞了。不知尊師重道?

心情好沉重。

這個班級有一個學生,小學畢業時,就已經通過全民英檢中級,國中的英文對他而言,已經缺乏學習的動機,因此,英語課上,他一向趴著睡覺,我屢次勸他拿出其他科目來溫書,升高中學測在五月就要到了,其他科目也要兼顧;豈料,這孩子始終拿我的話當耳邊風,有時叫醒他,他就前後左右開講,糾正他,他就露個"要你管"的臭臉,要不然就是再趴下去繼續睡,多次口頭警告無效,我開口說上課睡覺,視同沒有進教室,一律記曠課一節。多時以來,這孩子就遊走在半醒半睡之間,醒時耍嘴皮,實在是教學上的困擾。

今天一早上課,看到不少功課很好的孩子偷看社會科,我知道社會科老師很兇,考不好會修理,於是好心的說,"今天有兩節,大家專心一點,上得快一點,後面我會留一點時間讓大家進攻社會科。" 果然,我在課程告一段落時,還有十分鐘,於是守住自己的承諾把十分鐘留給他們溫書。豈料,這個德政,竟然被這個剛從周公家聊天結束回過神來的"半睡半醒之間"的孩子給曲解為我放牛吃草,酸我一句 :  " 你適合敎北一女的。"

當下我沒聽懂,還以為這小子看我寫滿一整面黑板有關ask的各種句型,誇我可以敎北一女,不料,下課鐘聲響起,我的前腳才踏出教室,我就聽到幾個孩子喊我的名字,然後轟轟的另外兩個字,我沒聽清楚,我以為他們有問題,把腳縮回來,探頭想招呼他們來問問題,沒想到,我的眼神遇到他和幾個平日搗蛋的孩子,他們戲謔的眼神,讓我警覺他們剛剛轟轟兩個字,不懷好意,果然,轟轟兩字竟然是"無恥",這樣的字眼,讓我震驚,從來沒有學生如此大膽,更不曾有孩子如此公然挑釁,我心一驚,心想這群孩子一定有不滿,不能讓他們這麼隨便謾罵,於是我走向他們,問他們為什麼這樣做,不料,其中一個開口說 : "我們又沒有怎樣!" 我說,"我都聽到了,我不想把事擴大,我只想弄清楚你們心裡想什麼,這是我們溝通的機會。" 可是,我一個一個問"無恥"的來由,一個個竟然都推說"你怎麼確定有我?",無賴的的樣子,激怒了我。

我發現溝通無效,於是把名字一個一個記下來,打算請他們的導師幫忙管教。這群孩子竟然在面對導師時,還是睜眼說瞎話,推得一乾二淨,還說是我機車。 礙於學測推甄在即,任何功過都會影響他們甄試入學的機會,所以心一軟,我選擇口頭告誡他們,而沒有給與任何校規上的記過懲處。

我鄭重告誡他們公然侮辱和毀謗是要吃上官司的;也說如果心中有不滿,可以找我商談,不可以隨便公開口伐,於事無補之外,還會造成對立。我自以為我寬宏大量應該可以感動孩子,豈料,這群身高大多175cm的大孩子,離開辦公室眼時,眼神充滿了敵意,毫無感激或者反省或不好意思的樣子。

我放走其他學生,只留下"半睡半醒",問他是怎麼一回事,他說,"你不是要趕課,為什麼還叫我們自習,只有敎第一志願的老師,才敢偷懶。"

聽完他的話,更讓我一肚子氣,這傢伙睡覺,沒弄清楚狀況,就說我偷懶十分鐘很無恥。想到平常勤於印編講義印講義,放了許多心思在他們的課程上,竟然被這個不知天高地厚自以為是的孩子如此污衊,心裡真是生氣。更好笑的是,這孩子牽拖一堆同學,說大家對我都不滿,他只是站在前線替同學出聲而已。

我看著眼前這個睡得白白胖胖的孩子,家中不遺餘力的栽培,才有中級英檢的實力,可是聽他如此似是而非的觀念中,盡是檢討別人,甚至誤會,僅憑猜測,就亂下斷言,簡直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在一旁的同事最後都出面來教訓他,他仍然一副我沒錯的嘴臉。想當然耳,他欠我的一句道歉,也一樣還沒討回來。

我的氣是消了,可是,換頭痛起來了。面對這樣自我意識強,自以為是的孩子,我要如何讓他明白他的問題,一個我行我素的孩子,要怎樣處理,才能讓他明白這個社會是講道理的,不容許憑一己好惡來隨意侮辱別人,上學期讀到的"
人格教育"專書,讓我知道我還有責任,務必在他畢業之前讓他明白今天犯了什麼錯,而且必須打自心底去修正自己思考的模式。

打開電視新聞,看到一位總統候選人將對方的政見,無限上綱,亂加揣測,說得彷彿對方就是賣國之人,這嘴臉,竟然和孩子今天的表情十分神似。台灣的民主歷程歷經和平轉移,十分可貴,但是眼見這樣光榮的民主,卻因為權力慾望的擴張,競選過程,穿鑿附會的言語,無所不用其極的謾罵,這樣的無禮的民主政治,實在不值錢。

江女士冷酷攻擊白冰冰的模樣,金恆煒隨便引用"書經"挖出新聞,還振振有辭自以正義之士自居。如果周女士年少曾經犯錯,咱們祖先不是有明訓 : " 知過能改,善莫大焉 ! "嗎? 這些政治狂熱份子,把台灣人的溫和敦厚的文化素養,破壞殆盡。

哀哉,我知道今天孩子們為何會這麼大膽了,是這個是非不明只求功利的社會敎壞了下一代,真是罪過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shuing&aid=166983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風氣若不好,政府官員(含民代)、政治人物、媒體該負最大責任!!
2009/04/05 12:58

社會風氣若不好,政府官員(含民代)、政治人物、媒體該負最大責任!! 20080203

http://blog.udn.com/glee/1592027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9-04-06 12:46 回覆:

咱們安於當百姓的人,也必須當個有判斷力的人,咱們水準夠就不會被當"官"的人牽著鼻走!

財經新聞記者和有藍綠偏好的記者和媒體都該付諸管訓!


Lili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國中生真的很不容易
2008/03/14 12:00

現在的學生真的不好教

真是辛苦了!



Starry N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盡力
2008/03/11 03:03
好沉重的一篇文章, 盡力吧, 剩下的也只能看天了, 青春期的孩子, 對任何事都是這付德行, 我突然想起我年輕的時候, 說不定也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少年耶! 慚愧! 
Things do not change, we chang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8/03/09 12:41

難怪愈來愈多國中老師想轉戰別的職場,

這時期的孩子叛逆、難教,

處於似懂非懂的尷尬期,

若遇到家教差的,

就是雪上加霜啦!

替你打氣喔~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蕭泰然教授"台灣的天使"
2008/03/08 07:50
雖然辛苦,仍然要好好用心去經營孩子的心靈,讓他們都成為天使來守護台灣。


http://www.youmaker.com/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路邊路透社消息
2008/03/07 12:37
 

謝謝大家給我的精神支持,還有許多教學的建議,十分受用。mathplayer說先交代作業,讓程度好的有事做,這是好招,黃蝶兒也是教育工作者,也提出良方,給全班同學精神講話,時和也說出好方法,讓這些超前的孩子閱讀英文小說寫報告,同事若禹更是在身邊打氣,都十分受用。其他格友,謝謝你們,我已經慢慢走出低落的心情,慢慢把學生的上課情緒拉回來,課堂上氣氛還OK。中年了,好像比較會應變,真好。

***************************************

昨晚看晚自習,有個孩子摸到我身邊,悄悄說:"老師,妳得罪深綠啦!",說完他就跑走。這句話,讓我警醒,為什麼我一反常態,沒有找家長談孩子在教室侮辱師長的事,讓家長也參予教育孩子的機會,原來潛意識裡,我把孩子的行為和家長聯想在一起,我怕溝通不成,我反而要費更大的力氣去向家長解釋所謂的"十分鐘自習"。

"半睡半醒"是來自極深綠色家庭,選立委期間他常常提出和一般對貪腐有強烈意見的同學不同的看法。 我在教室從不表態自己的顏色,一方面因為台灣的選舉文化偏頗,再則學校有明令不可以在教室討論藍綠,以免家長來電抗議。唯一談過的是,我告訴孩子我們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總統和政務官,都只是我們選出來代理我們管理國家事務的公僕,我們不是選我們的"神",這些人必需學有專精,人格高尚,有能力管理國家事務,而我們也必需負起監督的義務和權利,用手中的選票決定我們心目中合適的人選。這就是民主政治運作的方式。

我不激情,所以孩子們不太看得出我的顏色屬性,一直到我對韃震案,圓山飯店,中鋼中油中華電信的民營化有深一層的認識之後,我對民進黨的作法不滿,我才有了淺藍色的痕跡。

"半睡半醒"的個性偏激,讓我綁手綁腳,不過為了孩子好,我還是得下功夫去教育這個孩子,讓半睡半醒將來成為一個知書達禮的綠色人士,而不是現在檯面上激動偏頗的選舉人的模樣。我相信早早栽培孩子學英語的家長,一定也是注意孩子的品行和成長,我的身分是教師,我有責任和義務去做引導的工作,如果和孩子無法達成共識,適當時候,我會打電話給家長。

"人師",一直是我自我期許的目標,我會在孩子畢業之前,讓半睡半醒看到我對他的用心。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難爲
2008/03/07 02:47
也許該回去做幼稚園老師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8/03/07 02:06

親愛的雪人娘
我想,那孩子就是想展現自己有相當的影響力
於是公然挑戰權威,挑釁老師

或許,再怎麼和他談也無法讓他看見事實或明白事理
從他一句”妳有證據嗎?”即可窺見一二

到那個班花個五分鐘把妳的失望和痛心不指名道姓只平鋪直訴地說一遍
再強調老師再也不可能給你們任何的方便
然後面無表情上下去

從他身上下手不會得到任何善意的回應
孩子也不可能會在妳面前表現出他願意改進或他下回不會再犯
如果他對自己就是這麼地自信和自負

所以
趁此對全班一起機會教育
能懂得的孩子就是能懂
會明白的孩子就是會明白

與佛祖度化相同
佛要救你,也要你願意伸出手

辛苦了,雪人娘~
妳的付出與苦心大家都懂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打氣的~
2008/03/06 19:49

那學生平日應是~~~這樣

這次是~~~~~~~~~~~~~~~

讓雪人娘~~~~~~~~~~~~的感覺

但大部份的學生~~應是這樣還有

所以丫~~~~~請雪人娘恢復這樣

千萬別為那教改下的後遺症~~~~~而

  


若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委屈你了
2008/03/06 19:38

每天看到雪人娘為這些孩子出考題,編寫講義,這份熱情讓人感動.

今天你的心情我完全可以體會,那種恨鐵不成鋼又無奈的心情.

我覺得真是我們的社會生病了,教育政策大有問題,更重要的是:檯面諸公們有太多不良示範,所以孩子們經常我行我素,再加上家長寵小孩,凡事不問小孩對錯,反來責怪老師.

我任教的班級也有類似讓你氣得不知如何是好的學生,例如:有一個學生上課不是講話,就是睡覺,經常嗆同學,成績是班上最後一名也就算了,差前一名同學平均20分以上,作業永遠不交,請家長注意,竟說沒關係,只要他不要變壞就好了;更誇張是上週有一天他說身體不適,導師建議他回家去看醫生,打電話給他媽媽,這家長竟然反而叫老師帶這學生去看病,並還指定去一家離校較遠的診所看病,(這媽媽是家庭主婦,沒有上班)

最後導師拒絕了,說若要看病也是就近.不覺這太可惡了嗎?導師又不是保母.

另有一學生國文默兩首律詩只考了16分,家長不怪學生沒念書,倒怪老師為何沒告訴家長那天考默詩?害他小孩沒考好,問題是:每天學生都抄聯絡簿啊!他若抄不完整或不讀,你能怎麼辦?

更何況這導師已夠認真,每天下班前還把當日功課及隔天考試或該交作業公布在他們班的家族網站,不然,還要怎樣?

諸如此類,不勝枚舉,所以,雪人娘!不要生氣了,那是用他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划不來!我們盡了責任就夠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