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薩花---玉蘭花
2007/09/07 18:08:00瀏覽879|回應5|推薦16

今天,沒有買到那一串玉蘭花,心中竟然隱隱作痛,念念不忘的是那斷腿男子在車陣中叫賣的瘦弱身影 . . .

中午,抓空開車前往位於龍岡的中央健保局桃園分局,為孩子申辦新的健保卡。行經桃園國際路和中山路交接口,遇到紅綠燈而停下車。我依照平常的慣例,打開一點車窗,等著中央分隔島上ㄧ些分發房屋廣告傳單的可憐人,等他們來塞進他們的"業績"。果然,四五個中老年人快速在車陣中發傳單,鞠躬作揖的模樣讓我心疼,我伸出手招呼他們,示意我開窗戶了,他們也很快趕到我的車子旁,一個接一個從窗縫把傳單遞給我,還向我說謝謝。

我一一接過,就把滿手精美的廣告紙放在旁邊椅子上,正想關窗準備開車,突然見到一個斷腿的男子端著一籃玉蘭花,拄著拐杖,也ㄧ拐一拐跳向我來,我急忙把車窗再拉大,快速拿出零錢,等著他到我的車窗旁,好跟他交換一串玉蘭花。可惜,還沒等到他,車陣已經向前進了,我怕被後面的車子按喇叭,只好向前走,來不及買他一串玉蘭花,表示我對他的關心。

雖然,我知道後面還有許多有同情心的駕駛人,會打開車窗跟他買一串,他的玉蘭花應該可以賣得很快,可是,當我的車子開過他的身邊時,我還是用力對他喊 ,
"下一次再跟你買!"

他臉上竟然閃過一絲笑容,開朗的對我點了點頭,沒有露出失望的表情。

我從後視鏡望過去,斷腿男子拄著拐杖站在車潮中,等著空隙回到分隔島上,瘦弱身影在那嘈雜呼嘯的車陣中的,顯得寂寞和無助。我開始推敲他的斷腳背後是否有一個心酸的故事? 他如何從谷底爬起來,練就那份剛毅的開朗? 他需要養家嗎? 賣玉蘭花的收入是否足夠一家溫飽? 他的兒女是否有接受良好的教育? 看他的模樣大約只有35歲上下,小小一串玉蘭花扣除成本,一天要賣多少串才賺得到一家人的生活基本需求呢?

車內我享受著攝氏24度的涼爽,音響裡輕輕傳來歌劇魅影的音樂,雖然我趕著衝到健保局辦事,CAMRY空間讓我擁有十足的享受,可是我的心裡卻牽掛起斷腿男子,惻隱之心隨著偉伯的歌聲魅影迴響在車子裡面。

沒想到玉蘭花單純的花卉和香氣,竟然可以激起我這般強烈的憐憫,"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同理心在短短50秒的接觸油然而生。

我心甘情願想要解囊濟貧,或許因為斷腿男子靠著僅剩的能力來謀生的堅強觸動了我的心,以他殘障的情況,可以選擇站在都會鬧區伸手乞討,相信也一樣會有很多人掏錢出來幫忙,可是因為有玉蘭花的存在,卻讓斷腿男子有了謀生工具,玉蘭花幫助他在最艱困的狀況之下,不僅賺到生活之所需,同時也維持了一個"人"的尊嚴,也為他贏得我的尊敬!

突然,我覺得可以放下心中的掛念,因為玉蘭花宛如人間菩薩,始終陪在斷腿男和其他弱勢的族群身邊,協助他們在廣浩的人海中找到一個安身安心的福地。

我也明白,斷腿男子為什麼可以保持笑容,即使他跑了一段距離來賣玉蘭花給我卻落空,因為玉蘭花守護了他的希望。斷腿男子站立在塵囂之中,彷彿頂天立地的男子漢,玉蘭花在他手中,成了喚醒過往凡夫俗子如我者的良知和愛心的法器。

玉蘭花,人間菩薩花。我做如是觀!

經典雜誌有關於玉蘭花販的深入報導,更願朋友們遇到這些賣花的朋友,不要吝惜買一串,讓自己的愛心在玉蘭花的香味中更加芬芳。另外慈濟出版也有一篇"玉蘭花",結尾十分動人:

"手捧玉蘭花,就像僧人托著缽,讓眾生來種福田、啟發慈悲布施之
善心;望著賣花小販,我彷彿看到了菩薩的示現。" 一花一世界、一
葉一如來,姚海鵬在玉蘭花的世界裏,有了這番體會。

原來,玉蘭花菩薩般的莊嚴相早已深入大家的心。
今天,雖然遺憾,卻有了更莊嚴正向的思考。感謝玉蘭花的觸動!

============================================== 范瑋琪的歌"你是答案"
http://www.youmaker.com/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shuing&aid=1215633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玉蘭花
2007/09/28 10:39
每次在停紅燈時遇上了
我會買一串
車上充滿馨香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菩薩花---玉蘭花
2007/09/10 19:48
菩薩花---玉蘭花
令人感動~~賣花者勇敢面對人生~~是生命的鬥士!
向他們致敬!加油!

鳳公主 : 休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來不及收納 ~ 獲益的卻是自己 ~
2007/09/10 16:34

Dear  雪人娘  :
許多感動來不及收納
知道雪人娘擁有一顆柔軟滴心
網路相逢
粉高興認識妳
今天另個路過買了一串玉蘭花
誠如妳言
一份生存尊嚴
然而獲益的卻是自己
香香一整日
分送兩朵相贈同事
同事笑說那是我們開車的人買的
妳走路也買喔
是呀
誰規定走路不能買玉蘭花
只是有時會擔心車來車往交通安危
上位者不知底層升斗小民為五斗米奔波...
鳳公主
祝福
平安
喜樂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7-09-10 17:03 回覆:

很高興分享了鳳公主的愛心和快樂。

我是一個容易心軟的半百人,面惡心善。

玉蘭花販的意象,常常放在我心裡讓我心疼,後來讀到慈濟雜誌那一篇文章,知道心疼可以轉化成更高的"種福田",不要想成自己是施捨,要想成這些人提供機會讓我們種自己的福田,這種"眾生平等"的想法,讓自己更加懂"謙遜"的真諦。

很高興認識你。如此的偶遇和交換心得,真是人生的至樂!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景氣好嗎?
2007/09/09 07:52

看到電視上銀行界的員工上街頭抗爭第二次金改,綠色執政之後,第二次金改了,如果說這是位全民所做的改革也罷,只是ㄧ想到獨厚財團,肥了財團,卻擴大失業率。

公股賤賣給財團,ㄧ點也沒有為國庫把關,綠色執政後公開褻瀆職守,比黑金更可怕。

看到十字路口這ㄧ群又ㄧ群老弱婦孺甚至中年失業的可憐朋友,站在馬路中間頂著大太陽,冒著生命危險,妨礙交通,甚至呼吸過多二氧化碳和汽車的廢氣,依賴玉蘭花茉莉花和發傳單維生,我真希望這些坐在黑色轎車呼嘯而過的政府"公僕",認真思考人民此刻的生活需求。是否更甚於國家認同的政治議題?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敬
2007/09/09 07:40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一群依賴玉蘭花或分發海報的老弱婦孺總是規規矩矩的一張一張遞給車內的我們, 從來不會多塞一張或兩張, 這般正直的職業道德讓我每次接觸他們心疼中都夾著濃濃的尊敬!

想到王又曾捲走鉅款,還感以帶罪之身,無恥的大談他如何獵豔的機會,甚至笑談哪一種女人最適合獵食,真令人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