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0427快樂三口組陳師孟、簡余晏、王定宇談集遊法被國民黨戒嚴式惡修,及4/28立法院抗議錄影檔案
2009/04/29 20:52:03瀏覽1718|回應0|推薦1

20090427快樂三口組陳師孟、簡余晏、王定宇談集遊法被國民黨戒嚴式惡修,錄影檔案

這次國民黨的行政院版集遊法修改,充滿了已被抗爭而廢除違憲內容的刑法100條的戒嚴精神

http://www.ustream.tv/recorded/1437980 

快樂三口組節目時間 週間時段17:00-18:00
陳師孟主持,簡余晏、王定宇擔任經常來賓,金恆煒、邵立中協助製作。
每集主題選擇國內外重大政經事件進行深度剖析,突破「藍媒」妖言的天羅地網為台灣人開啟一扇新視窗,正確認知台灣的危機與轉機。 

引用文章綠色逗陣快樂聯播~~陳師孟老師親筆寫的說明信

引用文章  野草莓同學4/28早上八點於台大校友會館集合,去立法院抗議恐將強行通過行政院版本的集遊法修正版本。

4/28抗議國民黨集遊修法倒退,戒嚴不能復辟 1
Watch live video from 野草莓電視台 on Justin.tv

4/28抗議國民黨集遊修法倒退,戒嚴不能復辟 2
Watch live video from 野草莓電視台 on Justin.tv

引用文章  野草莓抗議集遊惡法,4/27()早上九點半遊行到立法院,十點立院開記者會,野草莓主播組線上直播,要國民黨林益世出面說明!

                記者會直播檔案 http://anchor1106.blogspot.com/

引用文章  越修越嚴越倒退!3/30控訴國民黨團亂修集遊法記者會,野草莓主播組錄影存檔

引用文章  集會遊行法哪裡違憲!?集遊惡法修法聯盟 &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引用文章  聚焦政治責任 交大、清大教授的共同聲明:政府那幾天的濫權違法,所驚嚇、羞辱的不只是學生,而是全民。

引用文章  聲援1106學生靜坐行動,國安警政首長要下台 現場網路直

引用文章  新聞 看看之前扁政府時,馬英九和王卓鈞對群眾運動的做法  

   凱達格蘭學校校長

http://www.rti.org.tw/big5/recommend/democracy_a/p25.aspx

關鍵報告一
台灣真正成為一個言論自由國家,要從廢除刑法100條開始。刑法100條當中,對於「意圖叛亂者」處七年以上的有期徒刑,許多的黨外人士都因為這項條文而被判入獄。因而當時廢除刑法100條成為知識分子和在野人士的重要訴求。
1991
年,台灣知識分子和社運界團體發起了「100行動聯盟」,目的就是主張廢除刑法100條。當時初步的目標,是選定國慶日當天要進行「反閱兵」,口號就是「反閱兵、廢惡法」。然而在國家慶典當中展開「反閱兵」的行動,雖然能夠清楚的突顯目的,但也容易被政府當局視為嚴重的挑釁,而被鎮壓。所以100行動聯盟決定在當天堅守「愛與非暴力」的原則,就算遭受警察單位的暴力毆打,也要忍受犧牲。當天,走上街頭的民眾,沒有失控的肢體暴力,也沒有太過情緒化的負面言詞,只是靜坐陳情,而當時鼓舞士氣的最好方式就是唱歌,因此廢除刑法100條的理性訴求,能夠清楚且完整的被呈現出來。

關鍵報告二
「非武力抗爭」是一種集體力量的展現,最後雖然刑法100條並未完全廢除,但是在條文內容上做了很大的修正,過去只要是有意圖叛亂,並採取行動者,就算是犯了法,而後這個條文被修正為,採用「武力」或「暴力」的行動者,才構成犯罪條件。這對於台灣人民言論自由的保障,有極大的貢獻。
100行動聯盟是當時台灣第一個排除政治人物參與的運動,陳師孟是這個組織的主要發起人之一。他來自於一個忠貞國民黨員的家庭,祖父曾經擔任蔣介石的智囊團,父親則是一個忠厚的農家子弟,對政治完全不過問,而陳師孟的生長環境讓他對於身分認同有別於家中長輩們的想法,「節錄」,今天陳師孟將與我們分享他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感情,以及回溯當時主張廢除刑法100條的整個歷程。 

100行動聯盟簡介(引自公共電視)

http://www.taiwanische-studentenvereine.com/discuz/misc.php?action=viewratings&tid=5803&pid=41788
肉體可以射穿 靈魂不能上銬
1935-1991-21C
驚蟄的年代 半世紀的吶喊
100
,是我們小時候夢寐以求的考卷分數。
100
,也是箝制台灣言論自由多年的法律條文。刑法100條,所謂的「言論內亂罪」,結合動員戡亂時期和懲治叛亂條例,曾經槍斃數千人、坐牢數萬年。
1991
年,「100行動聯盟」推動廢除刑法100條,是短時間動員大量能量,以「愛與非暴力」組織模式,達成社運目標的成功範例。
制訂於1935年的刑法一百條,在戒嚴時期是懲治異議份子的利器。五十年前,中研院士、國際蛇毒專家李鎮源的同學許強、妹夫胡鑫麟,因涉嫌叛亂,分別濺血刑場、繫獄十年。四十年後的1991年,「100行動聯盟」由社運、學術、醫療、宗教等聯合成立,李鎮源與刑法權威學者林山田走出學術殿堂,成為其中的靈魂人物。
100行動聯盟希望透過建國八十週年國慶的的「反閱兵」行動,廢除惡法,當天軍民對峙、首都中正區戒嚴,台北火車站史上首次關閉,閱兵在鐵絲網的保護下進行。1992年,聯盟成功的廢除了刑法100條,保障了台灣社會至今的言論和思想自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2899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