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思想坦克論壇4/25~~誰是薪貧族?透視當前財經政策與貧富差距的真相,野草莓主播組Nico直播錄影
2009/05/04 15:11:21瀏覽1805|回應0|推薦0

台灣思想坦克論壇4/25~~誰是薪貧族?透視當前財經政策與貧富差距的真相,野草莓主播組Nico直播錄影 

引用文章  五一反失業大遊行,全國產業總工會:「政府應創造長期穩定就業」,反青貧、爭未來! 年大隊募集!

引用文章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十一問馬英九「關於大專企業職場實習方案」,反對資源錯置、送錢給企業,人民就業一樣不穩定!

引用文章反失業,要尊嚴。五一勞動節遊行十年來最大規模。青年/學生大隊展現主體性上街爭未來。

引用文章  反對「勞動派遣法」,因為,保障差 薪水低 一封簡訊就失業

引用文章2009/4/11下午14:00台大校友會,思想坦克論壇:透視台灣言論自由新威脅

引用文章台灣思想坦克論壇3/21 PM13:30,主題:誰搶走我的工作?透視當前財經政策,野草莓主播組線上直播

引用文章  思想坦克論壇加開場,3/5ECFACECA)的利弊與超越之道」,野草莓直播存檔,看陳博志戳破馬英九謊言,辨證張亞中說法

引用文章  台灣思想坦克論壇第三場~台灣主體性的世代對話,主講:吳叡人,2/21(六)13:30在台大法學院    

台灣思想坦克論壇排定第五場

http://www.taiwanthinktank.org/ttt/servlet/OpenBlock?Template=Article&lan=tc&category_id=3&article_id=937

誰是薪貧族?透視當前財經政策與貧富差距的真相
時間:4/25 13:30~17:30
地點:台大法學院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徐州路21號)
專題演講:
主持:吳榮義(台灣智庫董事、前行政院副院長)
主講:陳博志(台灣智庫董事長)
論壇:
主持:陳東升(台大社會系教授)
與談:傅立葉(政大社工系副教授、前政務委員)、曾巨威(政大財政系教授)、黃世鑫(臺北大學財政系教授)、王榮璋(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前立法委員)、林永頌(律師、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會長)、蔡玉真(資深媒體人) 

野草莓主播組網路直播錄影檔案

http://anchor1106.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24.html

之一

之二

陳博志:經濟傾中

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昨指出,台灣過去二十年對中國經濟開放,過分依賴中國,造成很嚴重的問題,企業與資金跑到中國,台灣工作機會減少、薪資無法成長、失業增加,值得擔心,應該修正政策,現在馬政府還要進一步與中國簽ECFA,這是大家反對的原因。

台灣智庫董事長、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也強調,兩岸政策對人民就業影響很大!他特別以國際經濟學中非常重要的「要素價格均等化定理」詮釋,「當兩個地方的經濟往來愈密切,拉近、拉平的力量就會愈大」,若是台灣與先進國家往來愈密切,先進國家的工資高,就有一股力量把台灣的工資拉上去,台灣的所得分配就會愈平均。反之,如果台灣愈與中國往來,中國就有一股力量把台灣的工資拉下去,台灣的所得分配就愈不平均,經濟成長就會愈慢,失業率就會愈高。

台灣智庫台灣思想坦克論壇昨討論「誰是薪貧族?透視當前財經政策與貧富差距的真相」,吳榮義和陳博志對於馬政府要與中國簽ECFA更緊密經濟關係表達憂心。

陳博志強調,政策因應之道,應致力讓台灣與先進國家往來愈密切,「問題就這麼單純」,但偏偏馬政府不想積極努力與先進國家發展更密切的關係,千方百計要和比台灣落後的中國發展更密切的關係,要與中國簽ECFA。中國立場明白地不准台灣與其他先進國家有更密切合作,馬政府卻還在期望台灣與中國簽了ECFA後,中國會允許台灣與其他國家簽FTA,「若台灣只能和窮國家更密切往來,卻不能跟富裕國家更密切往來,台灣的所得分配就會更惡化」。 

蔡玉真的簡報:

http://blog.nownews.com/etfm_betty2/textview.php?file=259459

在三月份的台灣思想坦克論壇中談到「誰搶走我的工作?」,仔細想想,從去年520馬英九上任前一天,我失去民視「大家來開講」的節目,到後來零零碎碎參與一些談話性節目,成了媒體圈中新的族群「通告記者」。一年下來,自己的「工作」、「飯碗」好像也不知道在哪裡?

高學歷、高年資,絕對是當前「心貧又薪貧」的一族。在我的周遭,像前立委王雪峰、王作良夫婦這樣,找不到適合的工作,目前仍然賦閒在家,甚至隨時會發出「哪裡可以賺錢?」這樣訊息的朋友真的不計其數。根據主計處統計,三月失業率五.八一%,已連續十一個月上升;季節調整後失業率為五.七二%,連續十二個月上升;加計「想找工作而未找工作者」的廣義失業率高達七.四%。這樣現象,在六、七月大量社會新鮮人畢業之後,數字將更難以想像。  

 一、心貧族加上薪貧族,多少人需要撫慰療傷?

 「真羨慕你,可以加班、可以忙」、「裁員滾滾,上班族如何自保?」許多社會的新邏輯、新問候語出現。M型社會的問題,已經是三年前就開始討論的老話題。經過了次貸風暴,九成以上的人因為基金、股市、連動債等投資財富嚴重縮水,加上利率暴跌,靠退休金或積蓄過日子的人不得不縮衣節食,過著減少支出的日子。

 而當前的台灣社會,真的是面臨內心不安的「心貧族」加上根本不知道哪裡可以賺錢的「薪貧族」,只能吃老本,甚至坐吃山空。社會問題、治安問題、人才與資源浪費問題….

從海外看台灣,「你們台灣人現在好可憐」!為什麼台灣人天天只關心扁家弊案發展?領民脂民膏的國立大學教授公然在央視罵台灣、糟蹋台灣人。中國與台灣的關係從過去「欺、拐、哄、騙」,轉變成「同情、鄙視」。

二、馬上特效藥,發了消費券、搬了退休金、加薪救官員、舉債救經濟

馬的財經政策總體檢:

1.      消費券對經濟成長貢獻真有0.66%?

2.      通過國發基金從2000億變成1兆,向郵政儲金搬了全民8000億的退休金作為改善企業體質,協助抒困之用。

3.      TMC向國發基金拿的300億,另一個欺騙社會的「買空賣空的炒股計畫」?4.      標準普爾將台灣主權評等展望由穩定調為負向,主要是認定未來二至三年財政將持續惡化,總負債占總歲入的比率預計今年底就高達142%,為AA評級國家中最高者;且因預算外補助造成國營事業及國民健保虧損,構成政府隱藏性負債,以致債務合計高達GDP92.7%,僅次於日本。

5.      政府至今,已舉債9000多億,這些錢並不是用於投資。2008年台灣新生兒人口跌破20萬人,相當於每一新生兒就負債450萬元。

今年主要振興經濟政策對經濟成長的影響

政策名稱

預算規模

對經濟成長率貢獻

發放消費券

857

0.66

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

1507

0.68

推動都市更新及加強投資

660

0.51

充電加值,促進就業及近貧補助

410

0.28

短期促進就業計畫

   79

0.11

減稅措施

624

0.36

開放陸客來台觀光

每天1千人

0.17

合計

 

2.77

經濟成長率預測

 

-2.97

不含上述政策之經竟成長率

 

-5.74

資料來源:財訊月刊2009/03,行政院主計處

三、減稅放利多,財政癌末之後….

調降遺贈稅率至10%之後,馬政府一錯再錯的減稅德政──機動調降油氣與大宗物資關稅、貨物稅,調高綜所稅四項扣除額,鼓勵購車減徵貨物稅,對傳統產業五年免稅。 

四、三通救經濟?陸客救消費?ECFA救企業?

   ◎經濟過渡依賴中國的提醒不斷

◎從鬆綁的全面開放

   ◎不平等條件下誰有利?

◎陸客救經濟的表象與目的

◎一個所謂安利貴婦影響一個政策

◎政治上輸誠,經濟上才有得談

◎民間一意為陸客建設的後果

◎我在博驁看到ECFA非簽不可

◎昆濱伯也要失業了?

ECFA是台灣經貿絆腳石的唯一作法??

五、TDR能救失業嗎?連上海股市都要在台灣掛牌?

◎從媒體包圍到資金包圍

◎陸資來台的實相與現況

◎從依賴到求助

◎找不回的自信與優勢

5.媒體唱衰,消耗台灣競爭力 

 ◎清算鬥爭就可以掩蓋無能,天天爆扁家弊案就有收視率?

 ◎別再鬧了,扁案與藍綠對決!

◎成龍事件與王雪峰事件--亂在哪裡?是誰在唯恐天下不亂?  

薪貧與心貧-個人的因應之道

◎內觀自省的修行哲學

◎身心健康為重的自處之道

◎學會投資理財的本事

◎隨時檢視與調整個人的資產與投資 

給馬政府的建議

1.      正視出口大衰退的實質原因

2.      建構台灣的產業目標與產業政策

3.      「利用」中國,而非「依賴」中國

4.      打造台商回流的良好環境

5.      解決外勞與本勞薪資脫溝問題

 所得分配惡化
2009-4-26自由時報〔記者范正祥、王孟倫/台北報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2914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