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野草莓」的前後~~香港獨立媒體/葉蔭聰
2008/11/19 17:03:48瀏覽1858|回應2|推薦2

台灣「野草莓」的前後~~香港獨立媒體/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1490

今天(8/11)下午到了台北,朋友叫我去「自由廣場」看一下。學生在大雨中靜坐、集會,人不多,雨很大,只有大概一百人左右,圍觀的人反而不少,連我竟然也碰到朋友,包括台社的陳光興。不過,他們似乎都在觀望,我說,你們該支持啊!台灣政制已民主化,保留那樣不合理的集會遊行法是荒唐的。我話未說完,陳光興便插嘴,這事很複雜,不少學生都有綠營的背景。

複雜?有多複雜!?

坦白說,聽到後有點生氣,不過,在圍觀的人群中跟他爭辯似乎沒有甚麼意義,而且雨實在太大,於是,我便走開了。不過,事後想來,他們說「複雜」,還跑來看個究竟,至少說明陳光興等人不至於把學生打成為民進黨的人。不過,藍綠界線在他們腦子裡還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界線,希望台社中人身體力行超越藍綠,不要在論文及政治評論裡光喊口號。

這群學生也挺可憐的,他們想利用民進黨「圍陳嗆馬」的機會,爭取修改集會遊行法。可是,人家都把他們視為綠營,綠營群眾又被不少媒體描述成「暴民」,所以,開始時一般民眾不容易分辨開來。沒錯,不少同情民進黨的青年學者,也來支持他們,也是他們的導師,包括野百合學運動的人,例如范雲、李明璁、吳叡人等等,而民進黨的人,也的確有參與,例如謝長廷的逆轉本部執行長Freddy等人,部份學生也曾幫民進黨助選。

但這又如何?在現場所見的學生,又的確是頗為自發,看他們的行藏,不像是有經驗的,幾塊白色布條,把幾個帳篷圍起來,象徵性延續野百合學運,在我看來,頭巾氣很重,與民進黨(甚至是有規模的社運團體)的老練相去甚遠。他們的訴求也簡單直接,就是要修改集會遊行法,公民要遊行集會,不應強制性地被要求申請,在沒有造成他人傷害,或觸犯任何刑法時,警察更不應隨意以該法逮捕公民(跟我們香港差不多,三個人便非法了)。

荒謬的集遊法

後來有機會與一些非綠營的朋友聊起來,才更了解當中的動態。我這些非綠營的朋友不少是綠黨的(綠黨跟綠營是兩回事),也有苦勞網及傳播學生鬥陣的,他們跟民進黨沒有甚麼政治關係,有的也是歴史(九十年代或以前的學運及社運)關係,而不是政治組織與意識形態。他們其實在陳雲林訪台前,已開始蘊釀挑戰警察權力,例如成立集遊惡法修法聯盟,他們絕非所謂「綠營」。

這次台灣警察運用權力保護陳雲林,彰顯了集會遊行法及相關體制的荒謬。警察曾經於4日晚上衝進台北街頭一家「上揚唱片」,強制關掉正在播放的「台灣之歌」,勒令拉下鐵門,並驅離現場民眾。這家唱片行其實是經常播放這歌的,歌詞也沒有台獨意識,只是贊美台灣,唯一分別是,這些天來,有一些人跑到店門外跳舞。更奇怪的是,有人拿著中華民國國旗在街上揮舞,也遭沒收(當然,拿雪山獅子旗的也不例外),馬英九與郝龍斌即使要使用權力,也不應忘記了自己是哪個黨,而這個黨又建立了哪個國家。

集遊惡法修法聯盟的朋友私下告訴我,他們沒有預期學生的回響那麼大,學生還去了行政院靜坐了三十個小時,結果被警察驅走。不過,也由於他們的堅持,才使他們的訴求及運動能慢慢呈現出來,特別是當民進黨收兵了,當陳雲林離台後,連與警察產生肢體衝突的群眾也消失後,他們仍然在「自由廣場」堅持,還發展成台南等幾個地方的串連,成為「野草莓」,一個新運動身影才跑出來。

警察國家:不分藍綠,不分東西,不分民主專制

一天晚上,我在綠黨的一個小咖啡館裡跟朋友聊天,我提出一個觀察,這次事件令我想起的,不是台灣過去的藍綠對抗,甚至不是紅衫軍,而是過去十多年來,許多政府以「國際」之名與原因,動員警察壓制示威抗爭。由美國西雅圖反世貿,到歐洲及日本的反G8,香港的反WTO,我們皆看到政權不分東西,不分民主或專制,都是如此。而台灣、韓國及香港等地,更因為以前威權及冷戰時代留下的惡法未除,更是如此。

我的想法還很不成熟,不過,有一點我是頗為肯定的,台灣學生這次抗爭,需要從另一些參考點思考。而且,超越藍綠不是光靠嘴巴,如果有人認為,藍綠以至統獨二分,是台灣政治的魔咒,那麼,更不應害怕弄髒雙手,要去尋回一個民主社會應有的價值,而人權就是最基本,而防範警察國家是所有社會該有的本能。

回應陳光興一句,這不簡單,但也不至於複雜到只能袖手旁觀。

現場直播

「抗議國家暴力,聲援靜坐學生」台灣學界連署聲明

公民記者就是冒充記者?

今天看南方電子報,有一則令我吃了一驚的消息,因為這個電子報長久都是一般的人文消息,電影展等。我知道這些是馬英九上台後的正常結果,可是也不禁吃了一驚:警權是這樣用的嗎?

更加令人心寒的是,這些重要的消息,在香港媒體佔了什麼部分?不由分說,來來去去也是政治化脏式新聞,不然就是大人物在如何盤算,說得好像一般人沒能力自主決定一樣。

陳育青是一名紀錄片工作者,也是國際特赦協會台灣分會成員,她早上訪友到達圓山飯店,只是在飯店大廳等候朋友。那裡沒有任何指示,顯示不得非媒體人士錄影。她只不過是看見環境有些異動,出於好奇慣性地拿出小型攝影機拍攝,立即遇到數名警員扣留。警員不單只不願意出示他們的證件,而且無理地要求陳育青出示「採訪證」(根本沒有先事說明需要有什麼採訪證才能訪友的理由),不說明逮捕理由便強行抓人(見附注),而且用暴力把陳育青弄傷。

陳育青今日只是路過,也可以如此,一些正當言論表達又怎麼辦呢?這個是警權國家了嗎?很明顯,穿著自我主張的衣服,抓,放氣球,抓,拿攝影機,抓,展示雪山獅子旗,抓,總之就是抓抓抓。這根本是公安的思維模式,陳雲林一來,就要把公安的一套帶過來,他馬的。

一些新聞工作者,不知是心存偏見,心裡己經對暴民定了性,把民眾(最多是突發的民間記者)說成是冒充記者。知道真相是職業記者的專利嗎?一般人就不能拍,只要馬政府恩准了才可以拍嗎?皇恩浩蕩!

台灣民權倒退是一樁很大的新聞,我不知道明天的報紙是怎樣寫的,什麼「集會要和平合法」,神經病的,隔離區任意伸延,兩百米不夠就五百米五百米不夠就一千米一千米不夠就二千米二千米不夠就臨場劃定,不用公告。那些什麼「和平合法」根本是托詞,他當市長的時候喜歡玩多久就多久,當了總統就什麼嘴臉也變了,朕即是法。

其他事情

這幾天來亂的事太多了,包括封店事件。根本是在戒嚴。

台灣人權促進會就近日警察執法過當發起民間社團連署:
http://www.tahr.org.tw/index.php/article/2008/11/04/619/

附注:
香港人大多習慣接受警員盤查,但是這只是香港的習慣,台灣不是這樣的。2001年底,大法官會議做出第535號解釋,就已經要求,警察不得隨意盤查民眾,之後更訂出警察職權行使法。警察職權行使法第六條明定,警察若要查證民眾的身分,除非這個人有犯罪的嫌疑。有關規定請參考這裡的說明。陳育青當時是絕對有理由拒絕警察的隨意盤查。當然,實際執法又是另一回事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2399090

 回應文章

雪梨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吳淑珍抓起來…
2008/11/22 00:01

原來陳光興也是深藍的穿紅衣倒扁的亢奮者,政治立場大於人權??

吳淑珍抓起來…

回味一下穿紅衣倒扁的亢奮者的亢奮

那些人只配說是穿紅衣的,什麼衫軍,不夠格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53765

陳光興:紅色意味著什麼?

週二, 2006-09-26 15:15 — 阿藹

陳光興(台社成員,清大亞太/文化研究室教授)

2007年九月十五日週五七時許,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社的十幾位成員在細雨中於中正紀念堂集結,融入了百萬人反貪腐倒扁大遊行。

由於紅色人潮過度的擁擠,有人稱為紅海,我們根本法進入凱達格藍大道,只好逆向行走,從中山南路台大醫院附近繞路,向火車站前進。

到後來我們才逐漸發現,這樣沒有傳統政治/社會運動由中心領導的「自由行」其實是整個大遊行的基調,反正根本聽不到指揮台在幹嘛,與其浪費時間,倒不如自組陣仗,四處遊走,跟比肩同行的紅衫同好們自得其樂。

年輕民眾自己組成了隊伍,後面跟著大批的群眾,在非規劃的街道上挺進,以rap的節奏亢奮的喊出:「陳水扁下台,吳淑珍抓起來…」

........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阿好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哪裡複雜?
2008/11/19 17:27

好像事情扯到民進黨就很複雜,

(是因為是陳光興才會這麼回答吧)

說實話,就算這些學生都有綠營背景又如何呢?

因為這樣就要因人廢言嗎?

應該是要看他們的訴求有沒有道理吧!

不過香港人,在外頭看(也算是在裡頭看,在中國政權裡頭),比之台灣人更是雪亮啊~

台灣人要加油了!

雪梨情(chenglee) 於 2008-11-20 03:10 回覆:

逆轉本部執行長Freddy

不是謝長廷的   是台灣未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