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吾爾領袖熱比婭痛批法蘭克福書展邀請中國做主賓國,熱比婭說,人權紀錄惡劣的中國,不應該得到這樣的尊崇。熱比婭:不為難馬英九,表示「想來台揭穿中共謊言」
2009/10/19 23:45:05瀏覽1524|回應0|推薦3

維吾爾領袖熱比婭痛批法蘭克福書展邀請中國做主賓國,熱比婭說,人權紀錄惡劣的中國,不應該得到這樣的尊崇。熱比婭:不為難馬英九,表示「想來台揭穿中共謊言」 

引用文章2009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館」名稱被中共打壓改「台灣出版人館」;異議作家戴晴和貝嶺出席,中共代表團退席抗議,很丟人;張大春表示︰堅持使用繁體字以及我們的言論自

引用文章馬政府不能一路白賊到底~~熱比婭取得美國綠卡,多里坤.艾沙也取得德國籍,並且在被江宜樺指為恐怖份子的8月出席了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的討論會。江宜樺的盟邦是? 

熱比婭:我不生氣 不為難馬英九

現身德國書展 表示「想來台揭穿中共謊言」

20091019蘋果日報 

【李子凡、劉永祥綜合報導】德國法蘭克福國際書展昨天落幕,「世界維吾爾族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Rebiya Kadeer)昨天現身展場,她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表示,她想來台灣是因為要揭穿中共政策的謊言,雖然現在不能成行,她不會為難馬英九政府,也不會生氣。
隨行的世維大會秘書長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則不滿被台灣政府指為「恐怖份子」,他表示,這是中國要抹黑他的手段,但他沒想到台灣政府竟與中國口徑一致。

世維秘書長嗆台灣

熱比婭現身法蘭克福國際書展,挑動台灣與中國的敏感政治神經。熱比婭昨出席由人權組織「受威脅人民協會」(Society for Threatened People)舉辦的研討會時表示,維吾爾族的語言與文化正面臨滅絕,不僅和平示威被打壓,連維護傳統的維族人也被當成分離與恐怖份子。
熱比婭呼籲國際社會應組織獨立調查團,調查烏魯木齊7.5事件真相。她後來參觀台灣館,還詢問是否有維吾爾作家的書,停留約5分鐘離去。
熱比婭在會場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說,她想來台灣是「因為台灣人民喜歡我,我也喜歡台灣人民,他們看了我的電影,所以我想去見見我的觀眾。」她表示,雖然不能理解馬英九政府不讓她訪台的理由,但她不生氣,也「不會為難任何人」。
被台灣內政部長江宜樺指為與「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組織」關係密切、被國際刑警組織列為紅色警戒對象的多里坤艾沙則表示,「我這輩子從來沒見過或摸過一把手槍,我不在乎中國稱我是恐怖份子。只是這一次不一樣,因為台灣行政院長、內政部長說我是恐怖份子,他們說話的口氣與共產黨一樣。」
內政部政次簡太郎昨晚表示,各國對於外籍人士入境有各自的考量,能進入美國的人不表示就可以進入其他國家;「多里坤艾沙是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的紅色警戒對象,這類人士通常不是暴力份子就是恐怖份子,我們依此作成不同意熱比婭來台的決定。」

戴晴致辭臨時取消

以反對三峽大壩聞名的中國異議作家戴晴,昨天在「獨立中文筆會」攤位上,說明中國現況。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原定出席書展閉幕式,但事前盛傳若熱比婭出席書展,他就會缺席,雖不能證明是否真與熱比婭有關,但他昨天沒有出現。
戴晴原來經過書展主辦單位以電子郵件方式確認,要在閉幕當天的閉幕酒會上台致辭。她接受《蘋果》電話專訪時表示,直到活動開始前一刻,她才赫然發現節目單上,她的致辭已被取消。活動主持人跟她解釋,如果她上台致詞,德國「外交部絕對不會同意」,顯示中國方面在以言論自由著稱的法蘭克福書展,仍不放棄慣用的打壓手法。

熱比婭專訪Q&A

Q:你們維吾爾族人要什麼?
A
:維吾爾人想要恢復自決權,現在什麼都沒有。
Q
:你要去台灣對不對?
A
:對!去!因為台灣人民喜歡我,我也喜歡台灣人民,他們看了我的電影,所以我想去見見我的觀眾;我想接受我人民受到的苦惱,我想接受我人民現在的真正情況,我想揭開中共的壓迫政策,中共政策的謊言。
Q
:有一些人認為你會讓馬英九政府非常為難。
A
:我誰也不為難,我不會為難任何人。今天我過去中國展覽館,我經過他們前面,他們不敢直接看我。他們怕我,因為他們害怕中國政府政策。我不想為難他們,也沒做任何為難他們的事,就這樣走過去。
如果我想為難他們,我就會到他們前面去,跟他們握手。我不想為難,因為我是母親,我是娃娃的母親,我是我民族的母親。為難這種事情,他們自己為難,不是我為難。今天馬英九政府這樣說,我聽不懂這是什麼意思,我不生氣,我從來不生氣。  

引用文章台灣馬吳政府拒熱比婭,王丹:理解立場但不解理由。對馬政府指「熱比婭是恐怖份子」,熱比婭:不道歉就提告,蘋報說:台灣民主之羞

引用文章馬政府拒發熱比婭來台簽證,搞屁啊,內政部長江宜樺在台大教西洋政治學的,這一次反民主的施政以後還教什麼,立委周守訓發言反台灣民主自由優先,真哀!台灣 

引用文章台灣拒發簽證,熱比婭:遺憾失望! 吳敦義證明馬英九執行中共的政見,中國把台灣總統變沒了!中国禁闻:谁告诉你真实的热比娅  

熱比婭痛批法蘭克福書展邀中國做主賓國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501600+132009101900435,00.html

2009-10-19 新聞速報【中廣新聞/夏明珠】 

    維吾爾領袖熱比婭痛批法蘭克福書展邀請中國做(主賓國),熱比婭說,人權紀錄惡劣的中國,不應該得到這樣的尊崇。

    星期天是法蘭克福書展最後一天,熱比婭在書展現場對中國砲火全開,她說,北京奧運前,大家幻想在全世界的注目下,中國應該會改善人權,但是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指出,中國沒有實現承諾,七月新疆暴動,再次證明了中國不尊重人權,法蘭克福書展主辦單位卻昧於這個事實,仍然邀請中國做主賓國。

    對於熱比婭的批評,法蘭克福書展辯解說,它們對侵害人權及言論自由的行為,給予譴責,但是願意對它們不認同的事,抱持開放和溝通的態度。書展提供一個文化溝通的平台,不過它們不是聯合國,只能吸引大家對衝突議題的重視,沒有辦法解決衝突。

    法蘭克福書展是全球最大書展之一,樹大招風,去年它也因為邀請土耳其作主賓國而被批評。今年的法蘭克福書展,總共友一百多個國家的七千多個單位參展,明年的主賓國是阿根廷。 

熱比婭來館 微笑稱好

2009-10-19 中國時報 【林欣誼/法蘭克福十八日電】 

     因來台風波引起爭議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十八日現身法蘭克福書展,並在大隊人馬簇擁下來到台灣館參觀。雖然時間短促,但她不斷微笑稱好,還伸手撫過「台灣獨家」區的書籍,也帶走了台灣館的展覽手冊。

     今年的法蘭克福書展,中國異議人士活動頻繁,熱比婭也受國際組織「受威脅民族協會」之邀訪問書展。十七日她抵達書展,由工作人員為她導覽,進入中國館保安隨伺,中國官員、特務則跟監。她事後表示:「我很想跟在場的中方官員聊天,但他們都露出害怕表情。」

     十八日她在書展舉行記者會,向台灣記者談到,不久前她接到台灣音樂人Freddy的邀請,還沒申請,就被台灣內政部拒絕了,「但我相信這不是台灣政府的決定,而是中國施壓。」她也再次控訴受中國壓迫的處境,「將我們稱為恐怖組織,完全是中國官方的醜化,而在這個場合,文人和藝術家都被迫稱讚中國。」 

法蘭克福書展落幕 台灣館塞滿 老外學寫毛筆字

2009-10-19 中國時報 【林欣誼/法蘭克福十八日電】 

     以版權交易為主的法蘭克福書展定位為商展,因此書展一直到最後兩日才開放一般大眾參觀。十八日是展期最後一天,湧入大量民眾,逛書展的德國人各個年齡層都有,從白髮老翁、都會熟男熟女、學生到推著嬰兒車的家長都有,童漫館的cosplay活動也熱鬧非凡。昨天的台灣館也呈現爆滿狀況。

     台灣館內雖不作書籍銷售,但大量中、港讀者都想購買館內圖書,尤其大陸無法出版的「台灣獨家」系列,詢問度高,漢聲出版社還有多本編排精美的圖書失竊。擺齊文房四寶的書法桌上擠滿西方讀者,興味盎然地學起毛筆字。

     今年中國為主題國,台灣館卯足了勁,是有史以來參加法蘭克福書展,舉辦活動最多、也最盛大的一年。

     這是台灣館第一次租下展場的演講場地,推出龍應台、陳玉慧、王德威、楊照、張大春等五位作家座談,全以英語發音,以達到國際宣傳效果,每場座無虛席。

     在台灣館座談中,尤其以王德威的「離散與回歸」演說最為精彩,等於上了一席台灣文學課。

     王德威將台灣當代文學與日本殖民、兩岸關係等複雜歷史文化背景結合,向觀眾展現了台灣文學的力量。

     而陳玉慧與德國文化人對談台、德文學,楊照、張大春分從台灣當代詩與漢字角度切入,也贏得好評。

     為了將台灣文學推上國際舞台,台灣館還推出德文版《台灣現代詩選集》、《台灣當代小說選集》,引介周夢蝶、夏宇、駱以軍、伊格言等多位作家。

     據聞,葛拉斯在書展拿到這兩本書後,還高興地擺在床頭閱讀。

     王德威認為,台灣在國際舞台上不必自認邊緣,「西方不會因為中國或台灣來選書,重點是好的作家、好的作品。」

     不過中文圖書英譯版不足,仍是業者推廣海外市場上最大的阻礙和缺憾。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載爵深切呼籲,政府一定要大力挹注支持圖書外譯計畫,「看到日本、韓國政府都做了那麼多,對銷售海外版權大有幫助,台灣政府應該更努力!」

     台灣版權代理人陳語萱、譚光磊觀察,在書展占地大半層的版權交易中心內仍然熱絡非凡,而中國更是崛起的市場。

     陳語萱表示:「廿年前,中國買海外書籍版權一本預付版稅約兩百美金,現在已經是五位數了,引進的數量多、類別廣,而且持續成長。雖然官方仍然限制很多,但出版社的年輕編輯已經水準很高、視野廣闊,也不乏國際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3419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