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題在暴力,在馬劉政府的警政違憲違法剝奪人權的國家暴力。只有暴君暴政,才會引起抗暴的人民
2008/11/13 00:20:28瀏覽1562|回應3|推薦3

沒錯,問題在暴力,在馬劉政府馬上五個月就讓我們見識到的警政違憲違法剝奪人權的國家暴力。

    這新聞的內容真說出台灣民主法治之恥,馬市長把台北市讓給穿紅衣的倒扁政治運動和激憤的大選後街頭抗爭,簡直無政府,凱道圍完圍台北火車站,而馬上的政府用戒嚴式的維安警政限制對待準備和平理性抗議的民眾,禁拿國旗、標語,限制人民行的自由,違法驅離,侵入民宅,警察對人民動手動腳,人民沒有免於恐懼的人權自由。

    台灣人民沒你馬英九說得好像只有暴力,台灣人很和善可愛的,現在不可愛的是政府。我想,只有暴君暴政,才會引起抗暴的人民。   

    支持野草莓學運,訴求:

   馬英九總統、劉兆玄院長須公開對全國民眾道歉,

國安局長蔡朝明、警政署長王卓鈞下台,

並且修改集會遊行惡法。 

    馬英九你還以為可以轉移焦點在拼經濟,馬劉政府別說選舉的633政策ㄠ成是口號而已,你們經濟施政多無能,這一點,台灣人民是要劉兆玄下台!

    問問你自己,劉內閣的拼經濟,你還相信他們有施政能力嗎? 台灣人民對這內閣一點經濟信心都沒有。

    股民如果上街頭,那就很難看了。

    還別說颱風斷橋出人命、大陸毒奶黑心商品、平抑物價無能……

 

    我是被陳雲林來台這幾天的國家暴力嚇到了,要先討回我免於恐懼的生活自由,談民生經濟,這台灣民眾還聊生嗎?再說。你那賦改,是只幫有錢人生意人少繳稅吧!一般人民呢?

    馬英九,你自己讓陳雲林來台統戰,讓中國把台灣當地區,剝奪人民對國家主權的要求,你把台灣最大的政治議題,提出來,還讓國家主權矮化為地區,怎麼政治安定呢?

   

    這股民怨很難散去。對野草莓學運的回應,如果被你馬劉政府糟蹋,應該很難善了。

修集遊法 馬:問題不在報備,在暴力  

【聯合報╱記者陳曼儂╱台北報導】 2008.11.12 04:24 am 

野草莓學運繼續在自由廣場靜坐,強力訴求修改集會遊行法。總統馬英九昨天首度公開回應,他贊成從現行的申請制改為報備制,「要改成報備制沒有問題,因為問題不在報備,而是在暴力。」

昨天馬英九在出席工業節慶祝大會致詞時,做以上表示。他希望學生若要表達意見,還是要循合法的管道。

馬英九表示,集會遊行法要改成報備制絕對沒有問題,只要沒有暴力、不管什麼制度都可以討論;但若有暴力,不管是什麼制度都不可以,這才是一個民主、法治國家該有的基本作法。

馬英九說,他競選時就已經把集會遊行法改為報備制當作政見,因為街頭要還給人民,所以他在當台北市長的時候,就把台北市變成集會遊行最自由的地方。

但他也說不管藍綠,只要違法一定會取締,就像當時的紅衫軍,如果有違法行動,他也是直接把人抬走。

看到青年學子在街頭表達意見,馬英九除了「歡迎各界提供意見」,也呼籲要走「合法途徑」,關心社會是好事、但要有合法的管道,就算上街頭也要合法,要修法也要在立法院推動,現在台灣最需要的就是安定的環境。

馬英九還說,希望能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談,因為國際經濟不穩,現在最重要的是安定,兩黨的意見可以不同,但都一定要為了台灣的利益,所以他希望「雙英會」可以儘快進行,「不設定任何條件」,只要蔡英文願意,隨時隨地,只要約好了、就可以談。

他說,現在台灣遭逢經濟不景氣的困局,希望國內政治保持安定,大家一起往前衝,營造更好的投資環境。

2008/11/12 聯合報】

聚焦政治責任 交大、清大教授的共同聲明

陳雲林來台的幾日,政府的「維安規格」大大震撼了台灣社會,一時之間視聽範圍內議論紛紛,情緒緊繃。這時候一群台北的教授和學生們到了行政院前面抗議「國家機器的暴力」,而做出三點訴求。緊接著被驅離、再聚在自由廣場。這幾天執政黨從行政部門到國會議員都有類似的評論基調:學生們很單純,擔心他們被利用。在此我們想要聲明幾點:

一、政府那幾天的濫權違法,所驚嚇、羞辱的不只是學生,而是全民。由於這群學生、老師的勇氣所激起的學潮,起了示範作用,讓被驚嚇在心的民眾、其他地區的學校師生,有了表達的管道和形式。但是這不表示「這只是一場學運」,有些媒體配合執政黨故意將此訴求限縮在學運,又進而推理「學生很單純,容易被利用」,以此來轉移焦點,意圖使大眾忘記那不堪追究的「置入性暴政」,以撇清政治責任,實是極為不道德的操作。

二、我們不認為這只是「拿捏不當」的執法過當,如果政府可以因為來訪客人的不同背景,而隨意調整其憲法保障的人權標準,我們認為執政者帶給人民的不僅是驚嚇、羞辱,而是對這個執政者的信心的瓦解,這不是一個捍衛民主、人權、法治的政府,而是任意換裝的魔術師,隨時可以拿下假面對你猙獰微笑的恫嚇者。應該保護人民的政府,恰恰變成我們恐懼的來源。

三、政府的濫權失控尺度,早已逾越集會遊行法所給予的權限(雖然它終究是惡法),所以故意聚焦在集會遊行法的修法,亦是意圖規避該負的政治責任。如果不談政治責任,集會遊行法修了之後,仍然可以繼續震撼式的「維持治安」。我們認為政府不能規避該負的政治責任,必須道歉、追究此次國家暴力的來源,並修法,以重拾人民對政府的信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2379411

 回應文章

雪梨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無法認同的留言或標題 都直接刪掉
2008/11/13 22:37

民進黨執政沒修集遊惡法   對環保等社運也不積極支持或反對

所以他們下台了   也是活該

但我現在做的是監督現政府

集會遊行法哪裡違憲!?集遊惡法修法聯盟 &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http://blog.udn.com/chenglee/2364539一文中有提到

我們必須沉痛地指出:正是民進黨在過去八年中對集會遊行法修法提議的罔顧,使得「圍陳」行動有被打壓為暴民的空間!如果過去執政期間,民進黨願意接受民間建言檢討集遊惡法,為人民集會、請願自由「正名」,而今民進黨即便在野,也能夠名正言順地對陳雲林與其背後的中共政權提出各種抗議。但我們看到,過去八年來民進黨政權與國民黨執政時如出一轍,非但不積極修改集遊惡法,甚至諸多學運、社運人士也因為參與集遊而被起訴、判刑,留下了《集會遊行法》成為統治者打壓人民的工具!因此,我們認為必須看清:藍綠兩黨皆違背了基層人民的利益,唯有靠基層人民的團結與行動,才能爭回抗議惡政的集遊空間!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雪梨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見我思:黨國體制復辟?
2008/11/13 13:58

我見我思:黨國體制復辟?
2008-11-09 中國時報 【莊佩璋】
台灣的民主政治真是恍如一場春夢。夢醒時分,一切回到黨國體制時期。

     陳雲林來台,馬政府的維安標準完全「向中看齊」,搞到形同戒嚴,民眾連和平表達不同意見,都會被盤查、驅離;警察視抗議者為「暴民」,抗議民眾則把警察當大陸公安般「抗暴」;貪汙被關的政客,「恰好」都屬反對黨;被關者絕食抗議,已產生被迫害情結的反對黨揚言走上街頭;已有威權復辟疑慮的社運團體重新靠向反對黨;學生發起「抗議警察暴力,捍衛自由人權」靜坐活動,學運風雲再起……。

     一切場景,就像「刑法一百條」未廢除前的台灣,熟悉的令人害怕。北京欽差大臣來去一陣風,颳得台灣民主一場空。冬季,是大陸高壓發威的季節,海洋暖流式微。

     民進黨執政時期,黨國體制解體,軍隊國家化,司法也獨立,檢、警、調全「行政中立」。二次政黨輪替更讓大家吃下定心丸,深信台灣的民主已根深柢固。誰知黨國體制只是分體,而未解體;一旦國民黨重掌政權,「馬上」合體,馬上又是一尾活龍。

     「紅衫軍」嗆扁圍城,雖有未合法之處,不過沒關係,警愛民、民敬警,警民一家親。說白點,警察根本就是穿了制服的「紅衫軍」。當然保證一片和諧!當然群眾就是「蓋高尚」,有水準啦!

     以前,警察對「紅衫軍」禮讓;現在,警察對抗議者簡直就像打仗。閃靈主唱Freddy和平嗆聲,卻被警察架去撞牆;上揚唱片行播〈台灣之歌〉,被警方視為「聲援暴民」,下令禁播;警察衝進私人訂的飯店房間搶走嗆陳布條;學生和平靜坐,照樣驅離…。光看警棍往民視記者頭部猛揮的狠勁,就知道警察如何看待綠營民眾了。心態如此,警民衝突全怪罪反對黨未約束群眾,公平嗎?

     過去八年,國民黨經過政黨輪替的民主洗禮,選民認為黨國體制應已清洗乾淨,所以放心地懲罰腐化的民進黨。但經過這五個多月,台灣的主權、人權竟然倒退十幾年。

     走了愛錢的,來了要命的,真是可悲!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雪梨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暴力、責任、學運 2008-11-10 中國時報 【李丁讚】
2008/11/13 13:51

暴力、責任、學運 2008-11-10 中國時報 【李丁讚】

「圍城事件」引發警民衝突,到底誰應該為暴力負責呢?針對學生靜坐訴求,又該如何回應?

     「民眾向警察丟汽油彈、排泄物」,是大家對「圍城事件」的主要印象,群眾先使用暴力也是事實。馬英九才因此譴責暴力,要民進黨負責。但蔡英文則認為,民眾之所以使用暴力,是國家逼出來的。是國家暴力在先,執政黨要負最大責任。但是,事實可能比雙方面所說的要複雜。這次警民衝突,是雙方暴力相互加乘循環的結果,雙方都有責任。

     把事件往前回溯,才能釐清暴力的責任。整個事件的最後發展,是民眾攻擊警察。這是民進黨的指揮系統出了問題,蔡英文卻把暴力推給黑道,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說法。但是,國民黨就因此沒有責任了嗎?當然不是。

     維安單位在陳雲林訪台的前三天,以超高的標準來執行維安工作,大幅度限制人民的行動空間與自由,甚至還取締國旗,勒令「上揚唱片行」歇業等,嚴重妨礙人民表達意見的自由,引發民眾激怒。這種國家暴力是晶華事件和圍城事件之所以發生的第一個原因。

     其實,在陳雲林訪台前,民進黨就提出遊行的申請,但屢遭國民黨駁回。最後蔡英文親自出面,國民黨才勉強答應,但要求民進黨保證和平理性。蔡英文也在這種情況下提出和平保證。如果根據「集會遊行法」的規定,任何遊行要在遊行七天前提出,經過主管機關「核准」後才能執行。這個法規留給執政者很多操弄的空間。這次遊行,執政黨刻意延後公布陳雲林訪台的日期,讓民進黨無法在規定期限內提出遊行申請,國民黨因此對民進黨的申請案大加刁難。

     集會遊行的自由是憲法保障的權力,民進黨在這次遊行申請的過程中,卻屢遭駁回,最後還必須簽下和平保證才能獲准。對民進黨人而言,這是不可承受之重。經過了民主的奮鬥,大家終於有了自由,而國民黨卻公然使用國家暴力來限制人民的行動與言論自由,讓大家覺得民主在倒退中,也因此積累了更多的憤怒和恐懼,這是圍城暴力之所以發生的第二個原因,也是學生要求修訂集會遊行法的理由。學生們指出,集會遊行是憲法所賦予的自由,固然需要向警方「報備」,讓警方可以執行必要的維安工作,但警方無權「核准」。七日的期限更是荒唐違憲。

     不過,這次警方之所以製造了上述兩種國家暴力,跟之前在台南發生的張銘清事件有關。王定宇推倒張銘清,不但沒有道歉,民進黨立委還極力為王定宇辯護,說張銘清是「敵人」,不是客人。而民進黨黨部對整個事件,也只是表示「遺憾」,完全沒有譴責暴力。試想,當民進黨的人把海協會的官員當成敵人,國民黨能不提高警覺來維護這個隨時都可能遭襲的「敵人」嗎?民進黨對暴力的縱容,刺激了國民黨的「國家暴力」,也讓暴力擴散循環。張銘清和圍城暴力事件,王定宇和民進黨都應該道歉。帶頭鬧事的民進黨員和滋事份子也應受懲。

     只是,張銘清暴力事件的發生,只是民進黨的集體憤怒與焦慮的部分反映而已。國民黨在兩岸關係中,逐漸讓台灣的主權矮化才是所有暴力與憤怒情緒的源頭。吳伯雄訪問中國時,不稱「中華民國」,而稱「中華民族」,不稱馬英九「總統」,而稱「先生」,國旗等也都被刻意省略。甚至連在台灣晶華的晚宴上,吳伯雄還是稱馬總統為先生。民眾向吳伯雄吐口水、罵台奸,正是這種情緒的表達。

     主權與名稱的問題,而不是兩岸政策的內容,才是關鍵。而民進黨堅持的主權,也只是中華民國,而不是台灣。這是馬英九信誓旦旦要維護的,民進黨的堅持合情合理。

     吳伯雄也許是無心的,但國民黨一直都不理解民進黨人的深層心理結構:讓主權自我矮化,才是民眾集體憤怒的關鍵。因此,我認為,要為暴力事件真正負責的是吳伯雄,他應該道歉下台。國安局長和警政署長的維安的確過當,但民進黨也應該分攤責任,所以兩人罪不至於下台,適當處分就可以了。但劉兆玄要為侵犯人權一事道歉,也要認真回應學生關於修訂集會遊行法的訴求。馬英九輕估主權矮化的嚴重性,他應該正式道歉,並向民眾保證,以後兩岸交流一定會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進行,才可望逐漸恢復民眾的信任與信心。否則藍綠關係會永無寧日。(作者為清華大學社會研究所教授)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