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母難日 懷念我親愛的媽媽
2020/10/27 00:38:50瀏覽806|回應0|推薦3

2020年10月26日,是我42歲的生日,卻也是幫母親作頭七的日子.


母親是苗栗客家人.在我有記憶以來,或許出於個性、抑或是迫於環境,大小事情她都堅毅的承擔起來.小時候,我們一家三代人,屬阿婆的聲音最大,很少聽到母親的意見,但也沒聽過她抱怨什麼.

慢慢地,隨著父親轉行經營起菸酒批發的生意,所租賃的店面離家三十分鐘的車程,說長不長.然而每日長達將近十二小時的營業時間,加上星羅散落台北與桃園的上下游廠商,得兼顧送貨與補貨,就一對請不起員工的夫妻檔而言,縱使家庭近在咫尺,也越來越鞭長莫及.在一次難得的家庭聚餐後,隔天早上打開店門,發現倉庫竟被撬開,而保全系統文風不動.上百萬的存貨,對一個起步未久的小本生意來說,簡直就是一年的血汗錢,就這樣不翼而飛.

此後,為了顧店,父母親因陋就簡,在原本是染布工廠的店面二樓,隔間出一隅睡覺休息的房間,就這樣住了下來,自此,一家人分隔兩地,二十餘年.

等到他們收掉店面,回家養老時,我與弟弟們早已長大離巢,在外興家立業.


不過,這二十多年來,打從我們兄弟在學生時代,個頭足夠搬得動一箱箱菸酒起,父母親便在我們課餘假期,帶上我或弟弟搬貨送貨.這樣的體力勞動,成為了我們與父母親另類的親子時光,彌補了兩代之間未能同住一個屋簷下的距離.所以,我的母親很早就開著手排的貨車,載著我到北投、桃園、樹林等地送貨.媽媽個頭嬌小,一百五十幾公分的身高,卻抱著十幾公斤的貨物上上下下、收賬算錢.到了吃飯時間,假如還在外送貨,就找便宜方便的素食餐館;在顧店時,還得在那個破舊的廚房裡張羅飯菜.當時的父母親都茹素,但縱使吃素,母親煮的滋味仍不遜於大魚大肉的餐館料理.巧婦無米難為炊,不過我的媽媽只要有米有菜,就有點食成金的本事,這是她不假言辭,卻吃得到的用心與堅持.


父母親的生意紮根了以後,雖然一樣忙碌,但我媽媽開始更勤快的燒香拜佛,除了店頭固定初二十六展桌拜祭,土地公、觀音媽、媽祖廟、財神爺、還有原本就定期禮拜的恩主公,等等各方神聖,都有母親虔誠的身影.爾後,不知是看了謝沅瑾的節目、還是何處聽聞的風水偏方,店裡也擺起各種招財納福的擺飾,甚至是不知從何而來的尿液,也成為驅邪避煞的風水寶物.我當年一心直斥迷信,直到多年之後,看到吳念真先生的「台灣查某人」,才似乎明白了什麼.


在母親開始有著宗教狂熱起的那幾年,我略略回想起:我的阿婆(也就是我的祖母)正是行動能力急速退化的時候,還開了髖關節的大刀;而我的外婆,原本洗腎的病體也急遽惡化,開始難以言語、甚至不辨親疏.一直到母親十二年前,確診有乳癌腫瘤,我帶著她跑了兩家醫院,總算克服母親的鴕鳥心態,在和信醫院動了刀(請見「三十而立(四)--老媽抗癌記).

我以前不懂、傲慢地想:病,有藥醫;蠢,沒藥醫!當年,我氣她的迷信、氣他的愚蠢.


現在,我才了解蠢的是我,媽媽只是害怕而已.害怕失去愛她的人、與她愛的人.

因為,直到現在我失去了媽媽,才曉得這樣的害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cu&aid=15201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