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慘!買熱狗用推車運錢 產油國陷完美風暴
2016/05/03 17:28:32瀏覽94|回應0|推薦0

2016年05月03日 10:01 吳美觀/綜合報導

委內瑞拉陷入經濟危機,民生物資也短缺,到處可見民眾搶購生活用品。(圖/美聯社)

委內瑞拉陷入經濟危機,民生物資也短缺,到處可見民眾搶購生活用品。(圖/美聯社)

委內瑞拉爆發空前的經濟及能源危機,很難想像曾經坐擁「黑金」的石油大國,如今卻落得通膨率恐飆破700%,毫無節制地瘋狂鈔票,導致貨幣暴貶,買1瓶礦泉水需要用小推車運錢,慘的是,政府窮到連印鈔的紙都買不起。

由於發生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水力發電無法正常運作,隨時有斷電的可能,委內瑞拉為解決電荒將時間撥快半小時,但缺電也連帶影響到民生物資供應,民眾買不到尿布、阿斯匹靈等民生用品,造成民怨沸騰。

委內瑞拉以往96%外匯仰賴石油出口,且7成民生物資靠進口來供給,此雙重因素加乘,加上國際油價1年多來崩跌,原本疲弱的經濟更是雪上加霜,政府財政陷入困境,形成「完美風暴」。然而一個遍地黑金的產油大國為何會淪落至此?其背後隱藏3大摧毀力量值得深思。

1.過去靠石油出口累積龐大外匯收入,屬於資源型國家的委內瑞拉,卻沒有居安思危進行有效的改善經濟多樣性,以致於啃老吃掉棺材本,陷入如今的經濟困境。

2.國際油價今年最低暴跌至27美元左右,身為產油國的委內瑞拉也難逃經濟重創的魔爪,只好不斷擴大原油開採,加碼石油出口,來彌補低油價的損失。但這樣的經濟策略讓委內瑞拉走上了一條不歸路。

3.委內瑞拉政府借了很多錢,債務已遠超過實際承受能力,只好瘋狂印鈔來還債,但最終形成惡性通貨膨脹的混亂局面,印鈔的速度完全趕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甚至窮到沒錢支付印鈔的費用。同時也出現民眾為買1根熱狗或1瓶礦泉水,需要用小推車鈔票去買的可悲畫面。

(中時電子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55536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