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捐血解密
2010/12/11 21:05:17瀏覽1244|回應1|推薦2

        都已經12月初了.早上的太陽仍然曬的人全身發熱.心浮氣燥.習慣在這時候(早上九點左右) 出門上班.可以避開擁擠的人潮.站在路口等著紅綠燈時.儘量利用時間把自己的呼吸放緩.心情放鬆.尤其今天更要放慢腳步.太太昨晚特別提醒.今天園區有捐血車要來.我了解她的意思.我也有看到貼了好幾天的捐血公告.本來想當做不知道. 因為我想放棄這次的捐血.可是讓她這樣一提起.我想....還是再去試一試吧?畢竟這是我一直引以為傲的偉大事跡.

        記得2個月前.9月中.園區內來了輛捐血車.習慣的.選在下午時間比較空閒的時候.去排隊捐血..年輕的護士小姐.親切的問答.填表.驗血.量血壓.左手量 右手量 重覆量了2次. 似乎懷疑血壓計有問題.最後 小姐很小心很親切的說."先生 您會緊張嗎? 還是您走來的時候太喘了.您血壓高出範圍了.要不要休息一下喝杯水在量"

        楞了一下...我心想 "也好.雖然捐了30年的血了.想到要打針.還是會緊張."在車內前方的 休息椅上 吹冷氣喝飲料 休息了10分左右. 馬上再度向護士小姐報到.這下量的更仔細 .左右手 放上放下 來回量.最後她好像很怕我傷心. 用很客氣的語調說"先生很抱歉您下次在捐好了.這次血壓真的太高了.有170. 超過捐血標準了".我很失望的下了捐血車 神情落寞.步履欄柵的走回公司.

        血壓太高.......第1次感覺自己不在年輕了.接下來的幾天.一直被這問題困擾著..血壓竟然太高...儘量少吃肉.不要吃太鹼.多休息....趕快要找出血壓高的原因.

        1個月後.捐血車 又來了.這次是扶輪社 辦的.跟以往不同的是 紀念品多了沐浴乳一組 及現泡咖啡可以喝.(好想要喔)同樣是下午時分.前面排隊的是2位年輕活潑的小姐,正在嘰嘰喳喳的聊個不停. 雖然只有2位.可是在撐起的 "500萬" 大洋傘下也等了近20幾分鐘.讓人有點不耐煩.太陽好大.氣溫高.速度又慢.不過想想上次我一個人光是量測血壓就佔掉了10分鐘左右. 也就不抱怨了.

        這次幫我量血壓的不是可愛的護士小姐.而是位斯文戴著黑框眼鏡的護士先生.談話也是很客氣.讓人不會有緊張的感覺.我也儘量放鬆心情.問完私密問題(捐血的制式問答)後.開始量血壓...看他的表情 有點凝重.同樣的左右2手都量."先生您的血壓太高.請下次再捐吧." 接著我就下車了. 比上次那位年輕護士絕情. 我連休息喝水吹冷氣的機會都沒有.

        今天..現在..12月3日.  離上次捐血已經5個月了.還要再一次的試試  我是不是真的沒有用,都沒機會再捐血了.吸了口氣.在早上的時候比較不會燥熱.精神會好一點.所以決定不進公司.直接上捐血車.而且這時候沒人.不用排隊.時間是早上10點5分.

       這次填資料的 是一位熟女護士.漂亮熱情.有抹口紅喔.

       "先生 捐500吧"  笑容可掬的問我.

       "嗯...250 好了"  

       "500吧 先生您有70公斤 可以捐500啦" 

       "啊...嗯...喔...好啦  500"   不好意思拒絕.就答應了.她真利害.

       因為有幾次我捐了500後會臉色發白冒冷汗. 所以我大部份都捐250.可是這次想一想 ,也不見得捐得成 .算了 500 就 500.接著進入詢問室 驗血 及 量血壓. 裡面是一位年輕嬌小的 護士小姐.我自然的把整隻手臂放到桌上.任由她擺佈.這是第3次了.應該還是 170 吧.  我自己在家裡量都是168~175之間.應該不會有什麼奇蹟出現吧?時間沒想像中的慢. 一下下.  過去了.

       護士小姐 沒說什麼 .拿起筆來寫資料. 我瞄了下..160.  是寫160.  真的 是160. 呼~~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我感覺 我又有存在的價值了.

       躺在捐血椅上時.我特別把隨時帶在身上的雜誌拿出來.因為這次是捐500 可能時間會久一點,所以想用看雜誌的心情來分散打針的注意力.(還是會怕怕的). 結束後,竟然沒頭暈.也沒臉色發白.走回公司的路上.只感受到一份滿足及自信.

       進了公司.開了電腦. window 的畫面 還沒跑完時.手機 叫了. 慢慢接起手機(手臂上還壓著棉花)

       "請問是陳先生嗎?"   聽起來是位年輕小姐的美麗聲音.

       "是的 請問那裡"   不會又是信用卡銀行來拉生意 的吧? 真是另人討厭.

       "我這邊是馬偕醫院的護士啦" 

       "請問陳先生今年6月有捐血是吧"

       "是的.有什麼事嗎"   不會吧... 5個月前捐的血.現在才來問???/

       "我們有查過您的資料.因為已經超過3個月了.可以再捐了."

       "現在有一位病人緊急需要您的血.能請您就近捐血站趕快去捐血 嗎?"

       瞬間 ..不知如何回答...這...是故意安排的嗎?

       "我才剛捐不到20分鐘呢. 在 xx附近的捐血車上.妳們趕快去取吧" 

       "真的嗎 ..太好了,我趕快去連絡.謝謝您囉.陳先生"  興奮的語調可以聽的出來.

        掛了電話. 靠在椅子上 閉起眼睛.....讓思緒漂回到 33年前的時光中. 一群理著平頭的輕年學子們.在學校的活動中心內正挽起袖子響應著捐血救人的活動.我也不落人後.

         第一次捐血後.捐血中心的人員連絡我.特別告訴我說"陳同學.你的血型是屬於比較稀少的 RH陰性(O-).大約幾萬人中才會有1位.所以你要隨時跟捐血中心保持連絡.以便不時之需." 聽了後.我感覺我的重要性.同樣的我也有了危機感.

         開始的時候都是被動的等捐血中心打電話來要求捐血.後來甘脆2個月 或3個月固定捐. 到現在剛好33年 捐了33次. 救了33位跟我同血型的人.  可是到現在我還是很怕打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4675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