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上現金還有200億 巨大庫存為何炸鍋?內行揭真相 1數字讓所有人閉嘴
2022/12/13 17:12:17瀏覽100|回應0|推薦0


11:262022-12-13 旺得富理財網 旺得富編輯中心

巨大要求協力廠展前票期的信件曝光,讓自行車產業庫存問題浮上檯面。(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巨大(9921)要求供應商延長票期事件炸鍋,到底巨大存貨增加有多少?翻開巨大財報「存貨」金額去年首季僅有182.9億元,但到今年第3季已經來到374.9億元,暴增逾1倍。巨大執行長劉湧昌昨日表示,將對供應商砍單,讓庫存於明年上半年恢復常態。

巨大高庫存引爆炸鍋事件,起因是一封署名巨大集團全球製造中心製造長顏清鑫的內部信件,日前主動發送給上百家供應鏈,信件提到,「隨疫情之逐漸散去,在世界各國之逐漸解封下,自行車之爆發潮亦如雪崩一般,一夕崩解,市場庫存之高,創1970年代至今紀錄。」

自行車供應鏈重挫

巨大的一紙信件,重挫自行車供應鏈股價,巨大開盤就出現恐慌性賣壓,一度爆量打入跌停202元,到11時左右,巨大仍下跌16.5元、跌幅7.8%,暫報206.5元,成交量暴增至4464張,已是昨天成交量1385張的3倍。

巨大重挫拖累整個自行車族群,美利達(9914)11時下跌6%,暫報177.5元;愛地雅(8933)、日馳(1526)、利奇(1517)、桂盟(5306)等跌幅也都有5%~6%不等。

令市場好奇的是,日前才發布前11月營收創新高的巨大,前3季每股賺進15.01元,且根據財報,巨大約當現金從第1季底106.96億元、第2季提高到114.48億元、第3季更到132.18億元,加上第4季現金增資與可轉換公司債共募集67.5億元,約當現金達200億元,在資金無虞的情況下,為何要發信將票期展延讓外界霧裡看花。

熟悉業界人士透露,過去2年受到疫情影響,自行車產業業績萬里無雲,廠商拼命擴產還是無法應付源源不絕的訂單,但一旦景氣反轉,或是出現缺料,只要少一件零組件像是電池或是變速器就無法出貨,這是巨大庫存大爆滿的原因。

庫存水位持續增加

根據巨大財報,去年首季的庫存金額僅182.9億元,到今年首季增加至338.7億元,最新第3季財報則上升至374.9億元。

自巨大發信之後,產業界人士透露,協力廠商也看到自行車產業的庫存風險,多已接受巨大的彈性調整訂單與貨款。只不過萬萬沒想到的是,在年關當頭要求展延票期,確實讓不少供應商頭疼,對此,巨大認為,供應商的不滿和抱怨可以理解,但對信件外流而引發的連鎖效應,卻是深表遺憾。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7722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