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球第一的輸家 牛仔褲大王如興七年崩壞實錄
2022/07/26 20:00:35瀏覽99|回應0|推薦0


2022-07-26 18:53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研究員

馮欣仁

馬琬淳

圖為如興公司外觀。記者季相儒/攝影

如興爆發財務危機,26日無量跌停,3.96元作收,委賣張數超過4.8萬張,3.7萬股東欲哭無淚,其中前任董事長張水江還與現任董事長翁紹華隔空交火,甚至可能爆發經營權之爭,這家全球牛仔褲大王為何走上這一步?

如興是國內老牌牛仔廠,主要生產牛仔布料及牛仔褲代工,2008年金融海嘯公司陷入困境時引入有華爾街金童之稱陳仕修入主,不過陳仕修入主後公司經營沒有太大起色,一年營收規模約在20~25億元上下,2015年,陳仕修大膽出手,宣布將併購大陸牛仔褲大廠玖地,以小吃大震驚市場,引起投資圈議論,事實上,從宣布收購玖地開始,如興和陳仕修風波不斷,從未停過,而這起併購爭議存在超過七年,更讓這家牛仔褲廠一步一步走向崩壞。

13億股本砸百億收購玖地 小吃大遭質疑

首先是當年如興收購玖地時,市場一片譁然,原因是當時如興的資本額僅13億元,卻要砸百億元收購玖地,被外界視為小孩玩大車,甚至還被指稱是「玖地借如興的殼上市」,而且有趣的是,台灣紡織同業幾乎都對玖地沒有印象,這家被如興視為牛仔褲大咖的公司當時連官網都沒有。

一位紡織業人士說,如興被陳仕修入主後,與台灣產業界幾乎沒有太多來往,相當神秘,但牛仔褲在業界屬於逐漸退流行的產品,產業前景並不好,年興都很辛苦了,陳仕修會砸百億元併另外一家牛仔褲廠,業內看是一頭霧水。

國發基金入股加持 收購案順利完成

儘管外界疑慮甚多,陳仕修仍打通各路障礙,在金管會同意該公司辦理現增後,陳仕修找上國發基金,利用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名目,成功說服國發基金以每股18.6元,共14.8億元參股如興,國發基金成為如興大股東,當時再次引起嘩然,但也因為國發基金的入股,如興成功辦理現增案後,順利收購玖地。

只不過,依照如興的規劃,收購玖地後可望成為全球牛仔褲龍頭,如興2021年法說指出,如興每年牛仔褲的產能及產量約在1億件,以該公司2021年報來看,如興占美國丹寧布料進口約11%,換句話說,美國十件牛仔褲中就可能有一件是如興生產。

全球牛仔褲龍頭 卻連賠七年

從營收表現可發現,確實如興在合併玖地後從2017年開始暴衝,從2016年的27億元彈升至100億元,公司在2018年營收攀上高峰達到169億元,可是營收衝高卻無法反映在獲利上,如興併購玖地後,從2017年開始沒有一年賺錢,其中還包括處分中和羊毛股權,七年虧掉超過50億元。

一位長期觀察紡織業的分析師回憶:「曾聽去看過玖地工廠的同業提到,玖地工廠很大很具規模,工廠還有健身房供員工使用,硬體及投資設備都不錯,可是怎麼聽都感覺不出公司的經營團隊想認真做。」

這位分析師比較曾經也是全球最大牛仔褲廠年興,年興因為牛仔褲退流行、環保法規等限制,近五年逐漸縮減生產規模,從月產300萬件降至100萬件,年收入從近200億元降至不到100億元,但年興卻可持盈保泰,2021年繳出獲利成績,反觀如興從來沒轉盈過。

仔細分析如興的毛利率從2017年開始就超過年興,可是扣除營業費用後的營利率,如興多年來都是負的,而年興反而維持正數,代表年興在成本控管做得到位,一比較高下立見,而為何如興需要這麼高的營業成本?分析師坦言看不懂。

七年三度發動併購 未有整合效益

此外,陳仕修在過去七年發動三起併購案,扣除收購玖地之外,在國發基金入股後隔年,陳仕修宣布以14.61億元取得中和羊毛多數股權,入主中和羊毛,由於中和羊毛除了羊毛貿易及土地資產外,沒有其他業務,「做牛仔的去買羊毛的」又引起外界好奇,當時陳仕修說要擴大紡織版圖,估計三年內可看到整合效益。

但,中和羊毛在2018年隨即以17.18億元處分基隆市七堵區土地及廠房,處分利益約8.43億元,另外在2019年年底再以16.23億元出售子公司如興全球(如興全球持有53.41%中和羊毛股權)給國揚集團,處分利益僅7,000多萬元,換句話說,陳仕修入主中和羊毛後「先賣地,再賣公司」,中間額外變現近10億元,但這筆現金有沒有回到如興投資圈議論紛紛。

這當中,如興在2019年2月再宣布以14.9億元買下美國零售通路商Nanjing USA,從財報上看,這家公司每年都小幅挹注如興獲利,不過,但兩筆收購案卻始終無法替如興母體帶來任何整合效益。

帳上無現金?財報早看出端倪

如興再爆出財務危機後,現任董事長翁紹華直接喊出公司已經「無現金可用」,分析師說,如興一個月營收規模在12~15億元之間,但第1季帳上現金僅剩下8億元,以這樣的營運規模來說偏少,而且公司6月營收還有14億元,為何無現金可用?

該分析師認為兩關鍵顯示如興財務可能早已出問題,卻無人發現,首先,如興2021年年報顯示,會計師在內部控制的審查中發現,如興併購的Nanjing USA並未依照公開發行公司規範建立內控制度處理準則,另外針對玖地監督與管理,以如興的財務月報告來看並不完備,兩個公司都被會計師認為要盡速改善。

其次,從如興的進貨資料顯示,在併入玖地公司之前,如興最大的供應商為JINLIN公司,但併入玖地之後,2017年最大進貨商已經變成常州對外貿易有限,進貨金額有8.13億元,可是該年度其他來源的進貨卻高達85億元,2021年常州貿易仍是最大進貨商,金額已經來到12億元,而常州對外貿易有限和玖地公司都在常州,且有地緣關係,啟人疑竇。對此,前任董事長張水江表示,如興公司客戶關係、訂單、營收全留在大陸,光帳就無從查起。

分析師認為,其實如興連虧七年、現金水位降低、會計師針對內控建議等皆是從財報可觀察出來的,國發基金入股後,很多投資人看好國家支持選擇投資,但無奈仍爆出財務危機,投資人的心血更可能淪為壁紙。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5985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