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興財務爆雷 最大股東竟是國發會 15億納稅錢恐沒了
2022/07/26 16:50:40瀏覽80|回應0|推薦0


09:442022-07-26 中時新聞網 郭宜欣

如興出現嚴重財務危機,公司坦言已無資金可用。(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國際品牌Levi’s、GAP牛仔褲代工大廠如興爆出重大財務危機,經營團隊昨(25日)晚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坦言,公司已經沒有可動用資金,接下來將與金融機構協商資金提供、還款事宜,證交所也將如興打入全額交割。事實上,國發會曾在5年前砸下近15億,以每股18.6元認購如興現增股,成為如興最大股東,持股將近1成,沒想到如興股價腰斬再腰斬,目前只剩下4元左右,這也代表國發基金帳面虧損至少11億。

2017年,如興130.2億現金增資案,國發會透過「產業創新轉型基金」認購其中的14.88億,如興也是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投資的第一間廠商,有了政府進場的強力拉抬,如興透過民間募資,順利完成超過百億的增資案。

當時國發會看好如興可以藉此機會擴大經營規模,甚至成為全球第一大牛仔褲製造商。沒想到,如興隔年就爆出弊案,前負責人陳仕修因涉嫌特別背信等罪行被起訴,身上有多件刑、民事官司。

不僅如此,如興在公司營運上也未能達到先前設下的目標,甚至出現每況愈下的情形,從2015年開始,如興已經連續虧損7年,去年EPS每股虧損2.31元,今年更慘,第一季EPS每股已虧1.05元。

營運狀況不佳,如興股價也出現重挫,過去最高價曾觸及28.25元,如今只剩下4.40元,暴跌超過84%,代表國發基金持有如興的股份,若以當初18.6元計算,帳面虧損恐怕已經超過11億,這筆金額由全民買單。

針對如興目前的經營難關,新任董座兼總經理翁紹華坦言,公司已面臨無資金可用的重大財務困境,新的經營團隊正與融資授信金融機構協商後續資金提供、還款的事宜,希望金融機構能支持,度過這次難關。

《紡纖股》最大股東噤聲 如興摜跌停、逾5萬張賣不掉

10:122022-07-26 時報資訊 財經內容中心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如興(4414)遭證交所處分於27日打入全額交割股,今早以市價和跌停價委賣掛單高達5萬餘張出不掉。如興目前最大股東會國發基金持股約9.7%,其次為遠雄人壽9.26%,興牛一持股8.1%,而偉豪持股降到2.9%。投資人質疑如興大股東興牛一和偉豪先前持續有股票解質異常行為,為何證交所都未能有效監測。目前新任董事長及總經理翁紹華,為偉豪的法人代表董事,在公司股票打入全額交割之後,如興的經營階層是否會再重新洗牌,前3大股東的意向是關鍵。

如興大股東國發基金,自7月15日董事長、總經理更換,至昨晚重訊記者會,都沒有發表任何意見。在如興其他大股東陸續解質下,國發基金持股仍達9.7%,國發基金2017年以每股18.6元,合計投入14.8億元認購如興現增股,一躍成為持股9.7%的單一最大股東。

所謂「解質」就是解除股票質押設定並償還借款,大股東個人融資需求減少,但萬一股價位在高檔區,就要特別小心是否準備出貨。因為質押時大股東不能賣股票,只有銀行有處分權,所以如果股價拉高後又接著解質,那就要提防隱藏出貨的風險。

興牛一目前持股約8.1%為如興的第3大股東,而如興在7月22日公告,興牛一的法人代表由張水江改為紀宗明,紀宗明為泓仁財務諮詢公司合夥人。

國發基金目前為如興最大股東,噤聲不語應該不是最好的策略。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598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