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紡織上游 走出低谷
2018/08/22 17:08:32瀏覽146|回應0|推薦0

紡織上游 走出低谷

2018-08-22 14:24聯合晚報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遠東新(1402)近日獲投信買盤加持,今日盤中股價衝高逾4.6%,新纖(1409)漲幅一度也達到4%。法人看好Adidas及NIKE供應鏈股後續表現,尤其是遠東新、儒鴻(1476)等業者受惠供應鏈集中的效應。法人說,紡織上游原料PTA、聚酯絲經過數年產能過剩,景氣循環低谷後,在2017年已走出谷底,今年PTA產業可望進入小幅獲利,中國大型聚酯絲業者獲利則來到近年最佳情況,相關同業遠東新及新纖等業者為主要受惠者。

康和投顧表示,紡織上游原料PTA、聚酯絲經過數年產能過剩,景氣循環低谷後,在2017年已走出谷底,今年PTA產業可望進入小幅獲利,而中國大型聚酯絲業者獲利則來到近年最佳情況,獲利展望改善理由有:1.PTA經過2011~2017年產業重整、清理,目前多數業者已在小幅獲利階段;而在2018~2021年僅少量新增產能,但上游原料PX則進入大幅擴充階段,有利PTA維持一定獲利水準;2. 中國前五大聚酯絲產能集中度35%,遠低於PTA,而聚酯產業僅剩桐昆、新鳳鳴在大幅度擴產,中小型逐漸淘汰,產業結構走向大者恆大,近期利差來到近年高點;3. PET在今年迎來久違行情,PET長期因中國過剩導致行情不佳,近期受惠日本、美國陸續對中國課徵PET反傾銷稅,整體供過預期持續獲得舒緩,第3季淡季亦受惠美國大廠爆炸可望淡季不淡。

國際投資機構說,Adidas集團今年第2季營收年增10%,預估維持全年展望成長10%;其中,Adidas品牌年增12%、Reebok則衰退12%。以各地區營收觀察,北美、大中華分別成長16%、27%,在高基期下持續快速成長,表現最為亮眼。此外,集團毛利率攀升至52.3%,為主要同業品牌中表現最突出,且庫存水位年減6%,為連續三季度下滑。

NIKE近一季度營收占比60%的國際市場持續表現強勁,雙位數成長,而北美地區亦不再衰退。長線而言,NIKE認為成長動能以國際市場為主,美國未來五年成長性約5~7%,將走出過去兩年低迷。而在其他北美成衣通路與百貨品牌近期庫存水位下降與同店銷售回溫,康和投顧認為有利供應鏈後續表現。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1436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