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同董監改選/攻防戰 進入關鍵23天
2017/04/19 12:15:19瀏覽73|回應0|推薦0

2017-04-19 05:33經濟日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有百年歷史的大同今年股東會將全面改選董事,代表小股東的市場派勢力來勢洶洶,雖祭出提名戰,提名人數比董事席次還多,但在公司派以公司法取消其資格後,現已進入司法戰,最終能否在董事改選中突破公司派包圍,取得歷史性的小股東董事席次,最受關注,話題性十足。

今年小股東揚言結合市場派搶奪一席董事,一開始提名董事名單多達10位,超過應選九席的一倍,名額爆炸。雖然公司派祭出公司法取消市場派的提名資格,但目前仍在法律戰中,最後到底可以有多少提名人可參選,市場都在觀望,惟市場派這次進入大同董事會企圖心強烈,讓公司派已備感壓力。

市場派傳出可掌握的股權可威脅公司派經營權,新大同、欣同跟大同已進入法律戰,在台北地方法院的攻防為保住董事候選人席次各有勝負,官司纏訟進入高院等待裁定,最終選情仍詭譎多變,是否變盤,有待5月11日股東會的結局才會揭曉。

今年大同改選九席董事,三席為獨立董事,早在去年股東會開始,即有小股東不滿公司營運績效不僅,股價低落,投資遭受損失,揚言在今年改選董事時,串連市場派要搶下一席董事,進入董事會監督運作。

為了捍衛經營權,形成公司派與市場派在股市競逐,大同股價從去年股東會6月17日收盤的4.95元,一度上漲至今年2月9日收盤的19.7元高點,足足漲三倍,演出今年以來股市大驚奇。

華冠投顧分析師劉彥良表示,公司派以大同大學為主的股權,掌握有21%至22%,截至2月底的大同董事及大股東持股,除了大同董事長林蔚山胞弟、也是董事之一的林蔚東賣出5,000張持股,其餘大都沒有異動,顯示大同掌握自家持股外,十大股東的股權也十分穩定。

分析師高維緒則指出,大同的財務狀況健全,市場人士有意介入董事之爭,看中大同的土地價值,以擁有北部為主的土地多達數十萬坪,土地資產估計逾千億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094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