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爾濱之旅 ( 2 )
2007/10/08 09:24:18瀏覽645|回應6|推薦5

 
 

過了大概是好一會吧 , 應該有一個小時 , 導遊把大家叫醒  , 我們幾輛車這時正往公路旁的商家靠過去 , 那裏除了賣飲料外還出租雪衣 , 原來雪衣費用是含在一日遊的收費內 ,這裏是與旅行社特約的商店 , 專門提供雪衣給遊客 ,這的雪衣統一都是一件式連身的 ,大家急忙上衛生間 ,領雪衣 ,買飲料 , 而我就像個 "觀光" 遊客的觀光客 , 領完衣服買了礦泉水後就好奇的觀察著其它人 , 我覺得這些遊客比風景還有趣 ,因為這時沿路大片的平原雪地與歐洲的冬天景色類似 , 但這裏的人與我同文又同種 ,而我們卻被海峽分隔成兩地 ,我與他們是這麼的類似又有一點不一樣 , 他們的行為與相互之間的互動特別吸引我 , 我覺得大陸人的性格好像比較豪邁一點 .    

因為導遊說了 , 這女遊客要是套上雪衣後 , 上衛生間可就不方便了 , 因為一件式的雪衣要脫到露出屁股可要整件雪衣連上身部份都退到小腿才行 , 所以女客們紛紛先去衛生間再去領雪衣 , 滿地的冰滑溜的不得了 , 大家小心翼翼的移動 , 沒人敢跑跳 ,  冷天裏大家穿的都多 , 這樣一來像一群北極企鵝在緩慢的移動可是我們是文明的人類不是滿身羽毛的企鵝 , 上個衛生間可要費事的多了  

南方來的遊客都特別的興奮 , 在冰上行走也成了一大樂事 , 地上結冰對我而言不是特別的事 , 相較之下他們顯得比我還興奮我也能那麼興奮高興有多好 , 只因為自己已多次經驗過這種冰天雪地 , 這次只好看著別人踩在冰上 , 享受那種新鮮的快感 .我怕半路上內急 , 就也擠到企鵝堆中往衛生間推移 ,但這商家的公共衛生間非常簡單 ,只用了三片木板在路旁搭起了個房間地上的板子中間約有一條 25 公分的寬度是空的 , 這是大小便的出處 , 一公尺的下方就是成堆的標準 "堆淝 " , 不過還好零下 10 多度的氣溫把一切都冰封了飄不出臭味來 , 哈哈 . 這衛生間跟我小時打工時 , 藏在工廠旁樹林中的廁所一個樣 , 讓我想起打工的日子 . 

可是我想想 , 大陸城市快速的成長 , 觀光資源沒有足夠的物質文明配套可能會把多金的觀光客往它處送 , 這可不能不察啊 ,該有的投資不搞 , 可會冷了市場的 , 以前的台灣因為一般觀光休閒與旅遊設備的文明配套趕不上國外台灣人就都跑到國外去旅遊渡假結果錢都給國外賺去了 , 現在就變了, 很多台灣人放假時都留在台灣了,因為島內的旅遊業也努力提高自身的條件 . 大家忙亂一陣上了車後 , 話題又提到了衛生間 , 有一對上海來的母女說這衛生間太簡陋也不衛生 , 她也說這商家沒有商業頭腦 , 只有臨時搭建的木板隔間當衛生間 , 是沒有做投資的意願這樣生意不會長久 .我想想也是老是叫家人朋友擋著門總是不行啊 ,我就一個人 ,要是上個 "大號" 可就不方便了 , 真的內急要叫誰看門呢 ? 哈 .不過我又不是女人 , 怕啥人文明了也變傻了 , 衛生間是天然的事有啥好害羞的 , 在南歐的沙灘上很多人都光著身体玩水或日光浴 , 每次我在德國上三溫暖也是不分女光溜溜的泡水或蒸身子 ,就是不認識的人 ,大家光著身子都還能天說話交上朋友呢 , 可是亞洲人好像很怕露出身子 , 但是上衛生間比較不雅 , 我把衛生間比三溫暖或是南歐的沙灘可能不太合適 , 放著眼前美麗雪白天然景色 , 我卻滿腦子的衛生間 ,真是有點浪費時光整整腦袋 , 想想還是睡吧我安安身子 ,想再享受一下昏睡的趣味 , 可是車子越來越靠山上去 , 我的注意力也往山上的雪景去 , 一時又著了迷的望著窗外的山 , 雪白蓋頂的 , 美的像, 我也就不睡了 .

 

久車子進了雪場 , 就往停車場靠上去 , 停穩了後大家下了 , 都待在停車場前的小樓旁 , 等著導遊給指示 ,

導遊忙著解釋好幾台車同時 , 樓裏備餐要花點時間 , 要大家等一等我們這已到了山腳下等著吃 , 沒有人

趕衛生間 , 沒有人趕著套雪衣 , 大家伸腿拉腰著 ,不知道要做啥似的 , 我看到停車場旁的土坡上都是冰 ,

爬上去坐著往下滑 , 坡是向著停車的地方 , 只有幾公尺高 , 一會就引來幾個遊客也跟著學樣 , 有兩個年輕人

站在旁邊說 , 但我發現他說的話不是普通話 , 也不是河南 , 山東話 , 更不是四川話 , 閔南話 . 我停下來

瞪著他們兩 , 看不出那來的就有發悶 , 可這兩位有點靦敟 , 被我瞧的有些不自然 , 我朝他們微笑 , 他們卻

把目光移開 , 就算是學生也不該這麼生嫩吧 , 我忍不住驅前去跟他問好才知道是韓國在華學生趁假出來玩的 , 兩三

句話後我發覺他倆有些怕生 ,我想也許是外國學生 ,中文較不夠怕說不好 , 但我在英國住時常遇見韓國學生 ,

般而言不是那麼謹慎小心 . 我有點覺得好 , 就特別親切的與他倆說話 ,還告訴他們我的妹夫也是韓國漢城人 ,

不過他們的中文還真是不夠用 ,說起話來很吃力 . 我想想 , 這倆位要是不加點勇氣 , 中文可學不 , 即然在中國

留學要多開口說話中國話才會進步啊 , 難道中國人不夠親切 ,讓他們這麼退 , 真是不懂 . 我也簡值是天生的大

使 ,為了讓他們輕鬆點 , 就告訴他們我會唱韓國歌 , 接著我唱一首韓國 , 那應該是他們的國花之歌 (無窮

) , 這倆小子好像給誰踢了一腳 , 其中一個張著嘴瞪著我 , 舌頭都露出來 , 我要是中醫 , 還真給他看看

頭說說病呢 , 真是個天真無邪的學生樣 , 我看這對哥倆好可能把我當怪叔叔 , 有點拿不定主意一 , 吞吞吐

吐不知道要跟我說啥似的 , 兩個人又譏譏咕咕的交換意見 , 想想我也別瞎忙了 , 不定我太親切主動了 ,

位老弟給嚇到了 .

 

沒多久美好的時光終於來了 , 我們被引領到樓裏的飯廳 , 10-12 人一桌圍著香噴噴的飯菜 , 讓我心情大好 , 剛才被韓國學生弄的有點傻了現在看到一桌吃的還有東北大白菜砂鍋就更傻了一桌的人來自四面八方 , 我照例東拉西問人都從那來的 , 坐右手邊的一對年輕人是廣西來的 , 顯的特別的細緻 , 正想與他們聊聊就又上了一個大鍋 , 這黑土地的大白米飯一上桌我可就啥問題都沒了 ,  可是吃喝的快樂的不得了時 , 我的問題又來了 , 我吃著喝著都很滿意 , 但是別人總有些意見 , 這真是讓我驚訝 , 改革開放就幾十年大陸人居然已經變的很挑嘴了呢 , 我碗裏的大白菜湯拌飯香的沒話說 , 怎麼就沒一個人認同我 , 這下可是把我澆了一大碗的冷水 , 真是怪哉 ? 我是詫意的說不出話來 , 心裏想想我總算是見識不少 , 可怎麼就不懂這一桌的好菜好飯 , 還有啥不到位的 , 從前我聽台灣人說過 , 大陸還有些觀光地區提供的餐飲不行 ,現在是大陸人也說不行 , 難道我這個中國人的標準就特別的低 , 怎麼就感受不到呢 .

 這時我忽然想起上次在越南時 ,在那的中國朋友告訴過我 , 她也是碰到類似的情形 , 她那時也特別不了解怎麼到越南的中國遊客吃東西特別挑 , 後來累積了不少經驗 , 她總結出一個原因就是中國各地的飲食文化都特別講就 , 都有一定的飲食文化深度 , 這是華人文化的特色 , 而且南方又還要吃的精致些 , 中國不論是那裏都不像有些國家 , 啤酒加三明治可以吃上個把月 , 但是也是因為這樣一來 ,適應性就低了 , 各省的菜餚不盡相同不一定討外省人的喜歡 , 反而像我這樣常出遠門的 , 東西南北飲食都不能挑 , 常吃差的 , 也常吃不一樣的 , 所以打破了對一定口味的依賴 , 想想她說的真的很有道理 , 中國人出遊 , 吃可是一個大項目, 我想起來我在英國還住過呢 , 那的食物真是難以想像的差 , 還有與 Evita 生活過六年 , 對生冷的西餐也都適應了在波蘭還有菲律賓時我啥都能吃 ,想想我這樣可能比較能生存下去吧 , 哈哈 , 不過我現在覺得對食物的要求標準是不好定的 , 尤其是華人的口味可不好養吧 .

 大家並沒有吃的多熱烈 , 說話也不多 , 都顯得很客氣 ,我是吃的特別快的人可這次是最後離桌的 , 東北的大白菜鍋可是想一口把它喝盡 , 配上這大白米飯還有啥不如意的 , 我索性一個人享用到最後 , 只是離桌時滿桌的剩菜讓我很捨不得一位河南大姐也覺得可惜 , 我想到台灣剛脫貧的時期大家吃的特別浪費 , 那是因為對貧窮特別的敏感 , 請客吃飯總要有剩 , 鍋不可見底 , 要不就給人小氣,省錢或是貧窮的說法 , 不過現在風氣都改了 , 大家常常互相鼓勵不要留下菜飯 , 要不就大家分工打包帶回家 , 盡量不要留著不吃白白浪費了 .

接著有一位福建來的遊客搭了一句 ,他說現在大家都比較浪費 , 常這個樣的 , 這又把我嚇了一跳 , 全國都這樣那還得了 , 讓我又想到一個發生在台北讀書會的故事 , 一次在英文讀書會上 , 導讀的英語老師是美國人 , 我們討論的內容有牽扯到中國的掘起 , 這女人竟然說 , 中國的掘起有先天上的困難 , 她說美國這樣的強國 , 家中總有一到兩台車代步 ,  而世上有限的能源與礦產是無法讓中國十多億人口的物質水平到達這樣的程度 , 也就是說中國人無法富強到家家有車的 . 我聽了後先冷冷腦子就對所有在場的人說 : “中國的富強當然不可能用美國的浪費程度與習慣來做衡量的標準 , 我對她所說的是完全摸不到個理由 , 希望她不要糊說這些淺薄的話了 “ , 那時還把她嚇了一跳 .

真沒想到東北白菜鍋讓我腦子想個不停 , 我還是拍拍屁屁 , 賞雪去吧 ,想個不停真是太嚴肅了 , 好好去雪地裏打滾取樂去才是正事啊 .我大口喝了碗湯 , 滿嘴又塞上一大口大白菜 , 才有些捨不得的離開了滿桌豐富的剩菜剩飯 , 還有特別好吃的東北大白菜走出了飯廳大樓就是停車場 , 大家都站著抽煙或聊天說話 , 我當時身上沒煙也給人要了一支 , 那兩個韓國學生也抽著煙 , 這回是他們朝我說話 , 他們說我的韓國歌唱的很標準讓他們嚇了一跳 , 我點點頭笑笑沒再費神搞親切 , 我總覺得這哥倆要再大方點才好 , 在大陸的外國人是否都特別小心言行啊 ? 有點像我在英國碰到的一些外國學生 , 有的是比較放不開 , 語文學習上也就緩慢的多了 . 不過後來我覺得沒趁他們朝我說話多給他們點回應有點失職 ( 哈哈 ,自認有做國民外交的責任 ) , 這樣的外國學生也許特別需要更多的親切鼓勵才放的開吧 , 不過他們後來會找我說話 , 可能是我的韓國歌給了他們了一些鼓勵吧 , 哈哈 .

我杵在冷空氣了覺得有些無聊 , 不過忽然我聽到一個年輕遊客與其它人在說話 , 他的口音根本是台灣人 , 我忍不住就湊上去聽 , 這人說話較斯文 , 長的也很斯文 , 另外有幾個小姐也站在一起說話 , 都像南方人 , 也都很秀氣 , 我忍不住說 你是台灣人吧 ? 是不是台北人啊 ? “ , 因為我十分肯定 , 有信心他也是台灣來的 , 可是沒想到他一口否認讓我很不解 , 我想這的人都這麼搞神秘可就沒趣了 , 那幾位與他說話的小姐就笑著要我猜他是那裏來的 , 她們樣子很親切 , 也很輕鬆的樣子 , 讓我又高興了起來 , 但是我一時猜不上來 , 對我而言那口音根本就是台灣人 , 這下我又弄不清發傻了 , 結果她們說他是廈門人 , 他是醫生 , 還護送過要緊急回台救護的台商去過台灣呢 . 我一聽廈門就想到有名的作家 - 林語堂 , 這下可好 , 我們又有些可討論的了 , 林語堂的書我都愛看 , 所以對沒去過的廈門特別有好感 , 就這樣說了說與福建有關的事情讓我非常開心 , 可惜的是他對林語堂的書比較陌生 .我心裏想著下回一定要去廈門參訪 , 他也很高興跟我說了他出差到台灣的經驗 , 還希望有機會要專程到台灣遊玩 .我很驚訝我們的口音這麼相似 , 但是想想也是自己沒見識 , 其實整個閔南地區的口音跟台灣都差不遠吧 , 不過我這樣亂認人當同鄉可是有點冒失呢 , 但是話又說回來 , 他也算是個半個同鄉 , 我是台灣出生的也算是閔南人 , 而廈門人也是閔南人 , 所以也算沒認錯同鄉吧 , 台灣話也就是閔南語啊 .

遊小姐不久通知我們別走遠 , 上山的小巴馬上要來接我們 , 大家站了也有一會就開始在雪地裏找樂子起來 ,有個大姐與老公特別親熱 , 她老往老公背上爬 , 要老公背著在雪地裏走上一圈 , 我瞧著她們兩覺得很有趣 , 我總覺得中國人大多不太這樣展現親熱另外幾位小姐湊在一起說話顯得很親切 , 出遊時心情好 , 大家就容易交朋友 , 我一個人看東看西的覺得很有趣 , 這些人穿著鮮豔的滑雪衣 , 映在雪地白山的背景前 , 就像是一幅生動的聖誕節賀卡 , 這我才想到把相機找出來拍照 , 還拉著導遊小姐也照了張相 . 我在車上看她說話叫人都很專業來勁 , 人很親切大方 , 可拉著她拍照時卻覺得她有點害羞 , 大陸人給我的感覺還有一樣 , 就是說理溝通都很有力道 ,尤其東北人相當熱情直接 , 不過內心其實相對還比較壓著點 , 這跟歐洲人有點像 , 不像美國人會那樣放肆或隨便的說笑吼叫  ..... ( 待續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ienature&aid=1284671

 回應文章

等  級: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0/09 19:26
其實剛才突然想來,也許他身上的正是中國一直以來的那種文人知識分子的賣弄風情。
CHARLIE(charlienature) 於 2007-10-10 01:11 回覆:
我從來沒這樣想過林語堂 ,  不過聽你這樣說 , 好像是有點這樣 , 台灣曾經非常推崇過他 .
CHARLIE(charlienature) 於 2013-08-09 08:49 回覆:
林語堂有的小說與瓊瑤其實還滿像的

等  級: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0/09 19:10
即使統一了,就可以閑情逸致了嗎?是不是得還保持著一顆高度警惕的心呢,有一顆先天下之憂而憂的心呢。

等  級: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0/09 19:07

討人喜,在閑情逸致時,這樣的文,總是令人喜;惹人怒,當你想發奮圖強時,它會來困擾你,祖國還尚未統一,有什么理由可以閑情逸致。



等  級: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0/09 18:48
不是說林語堂的書比較女性化,他的散文寫的很好,我也很喜歡,不過這大多是閑情逸致的時候可以好好欣賞的,如果人總是處于那種狀態容易讓一個人有安逸安于現狀不思進取的想法,如果發生在戰亂時代寫那樣的文總是會令人不咋喜歡的,因為我覺得他那樣的散文看起來比較感性,不像朱自清的那種清淡,所以給人的感覺有時討人喜有時又討人厭的那種,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
CHARLIE(charlienature) 於 2007-10-09 19:58 回覆:
聽起來 真的也點理 那時國家很亂 但是他寫出了紅牡丹與朱門 真的與時代狀態有點距離呢 你不說 我倒沒想到呢 .
CHARLIE(charlienature) 於 2007-10-10 01:19 回覆:

林的散文寫的是不錯 , 頗黏人的 .


等  級: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0/09 17:07

你那么不在乎吃,總讓我情不自禁的想到那些生命力頑強的人,《魯濱孫漂流記》的主角(雖然是虛擬的,但我想其實那也是作者的一些真實愿望在影射)以及盧梭,我也最佩服那些生命力很強的人。

沒想到你也喜歡林語堂的書,呵呵,不過我覺得男孩子還是少有那樣的情素會比較好,所以我大概可以理解你有時會有些疑惑,就是有時感覺有些多愁善感似的(有點像女孩子的感性了),呵呵不好意思。


CHARLIE(charlienature) 於 2007-10-09 17:53 回覆:

林語堂的書比較女性嗎 ?  我倒沒想到這個 , 也許有點吧 . 不過那真的是很久遠的事了 , 最近我看了本 " 藏獒 " , 覺得很不錯 , 這本就很陽剛了 , 但是很多殺戮的情節 .

CHARLIE(charlienature) 於 2007-10-09 17:58 回覆:
我覺得我自己胃口比較好 , 也不太依賴固定的味口 .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清楚嘛?!
2007/10/09 16:18

<大家光著身子都還能天說話交上朋友呢>

交到男的還是女的?

CHARLIE(charlienature) 於 2007-10-09 16:52 回覆:

我的意思是不論男女 , 大家都習慣了在三溫暖裏光著身子一起活動 , 有時不認識的人也都會聊起天來 , 沒有性別的顧忌 , 表現的像在一般的社交場合 , 並沒有因為沒穿衣服而不自在 ,  會不會交到男女朋友就沒一定了吧 . 我上次在默尼黑時與兩個德國人在泳池旁喝啤酒 , 其中一位是年輕的女生 , 她也很大方還幫我們用德文叫啤酒 , 比起亞洲或美國的三溫暖 , 德國人在這方面比較大方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