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洲金融風暴時的倫敦即景
2005/11/02 00:26:58瀏覽686|回應0|推薦2

那時我人正在倫敦 , 一天下午一個土耳其好友問我有沒有聽說亞洲有金融風暴 , 把我的注意力拉回了亞洲 , 接著下來我遇到日本朋友與韓國朋友 , 大家帶來的訊息越來越糟 , 英國的朋友也給了我了一些說法 , 英國媒體的說法是亞洲過熱的金融活動到了重整的時刻 , 過度的金融商品投資造成的泡沫經濟開始蒸發 , 但我感覺媒体在某種程度上引導人們以這樣的角度理解這個問題 .

我馬上開始努力進入狀況 . 實際上在倫敦不難体會出一些氣氛 , 我開始與所有我認識的人或是我不認識的人都在討論這個話題 , 我發覺這些狀況使英美有許多機會趁機獲取利益 , 但是媒体對這點的說法卻很模糊 , 似乎不希望這類的報導提高亞洲的警覺 , 英國的媒体表現的很冷靜 , 刻意的把英國與亞洲在這個問題上的互動淡化 , 自然亞洲的狀況越來越糟 , 沒有多久就風雲變色 , 亞洲學生開始飛回家鄉 , 而我慢慢從各處聽來的與看到的使我發覺事情並不複雜也不突然 , 反而是按步就班的一步步發生 , 先是英美熱錢滲透進亞洲 , 後是美金貶值 , 亞洲賴以為生的美國市場因美金貶值購買力劇減 , 亞洲的經濟体質為之一變 , 生產線先失去訂單 , 而熱錢讓金融債券無限飆升 , 產業完全以債券表現為生 . 所有的投資不再進入外銷生產 , 反而進入金融債券市場 , 進口與消費大增 , 亞洲被營造成快樂的暴發戶天堂 . 但是英美熱錢在這時放空抽資 , 長時間失去訂單的亞洲体質卻虛胖到不行 , 顷刻間被放氣 , 信心無限崩盤 , 英美媒体也借力使力 , 美金英磅相對無限升值 , 而英美政府相對的救援動作似有似無又欲語還羞 , 熱錢像下了床的嫖客 , 一去不回 .

這時候我最好的日本友人在其它英國朋友不在場時 , 拉著我說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 我才知道日本天皇意欲親訪女皇 , 要求手下留情並給予援手 , 但如果天皇大聲提出對英國的期待而又得不到英國的回應 , 這樣可能突顯英國貪楚的吃相 , 恐怕提升了日本人與亞洲人民對英國殖民本質的認知 , 在不好拒絕的同時英國又表演了一次有趣的舞台劇 , 讓英國將要回應的冷淡營造合理的解釋 , 他們利用一個與二戰有關的日子為開端 , 大肆鼓舞仇日情節 , 使天皇處於一個尷尬的狀況 , 沒想到為了國家的極大困難天皇不恥赴難 , 但英國後備軍人協會的成員在被媒体的舊事重提與鼓吹下忽然從二戰時成為日本戰俘的傷痛中回魂 , 開始表現的怒不可歇 , 他們決定一定要到海德公園前以燒日本國旗的方式迎接天皇 , 媒体也天天報導天皇車隊將行經的路線 , 這個行動後來有所修飾 ( 改成 Show him our ass , 用屁股面對天皇的座車 ) , 但是政治目的似乎有達到 , 天皇的倫敦之旅在如此不友善的氣氛中達不到期盼的政治喧傳效果 , 以爭取足夠的國際輿論支持 , 媒体的煙霧彈使我認識的許多歐洲朋友看不到資本家狼吞虎嚥的餐桌 , 反而浸淫在歷史的不快中 , 殖民家也在見好還不想收手的盤算中掩護了自己的吃相 , 更在被激起的情緒中合理化了他們騙徒與流氓般的面貌 .不久後英資就大肆收購渣打銀行 , 國泰航空 , 與其他許多亞洲巨形企業的股票 . 可悲的是這些企業虛弱的倒在地上還要向西方的投資說出感謝 , 但是這些只是較看得到的利益洗盤 , 英美熱錢的收益才是天文數字卻又無影無蹤 . 後續的發展有索羅斯在香港放空與北京對決 , 朱溶基坐陣不讓 , 才穩定了局勢 . 當時香港回歸不久 , 英美對台灣手下留情 , 因為台灣與大陸文化同根 , 若英美動作不慎漏餡 , 難保台灣這張牌不一面倒向中共 , 反而助亞洲的成長自決又向前跨出一步 .

我回想我的日本友人不快的表情 , 那時我在 PUB 中望著他的臉 , 心裏卻倒退回到興中會時期 “ 東亞共榮 “ 的歷史口號中 , 日本好戰軍閥在二戰中可能難以想像天皇的這個難得的倫敦求饒之旅 , 那天過後的不久途經 LHR 機場 , 我們還注意到天皇的座機靜靜的停在涼快的微風中 , 我心裏想著殖民文化真是不止不休 , 日本何時才會回到東亞共榮的理性思考中 , 我的日本友人坐在我面前悶悶不樂 , 但我卻思考著人與人之間幾乎是躲不開國與國之間的矛盾 . 當時日本忽視孫中山的亞洲理念實在令人痛心 , 蓋現今中國的市場能量已大大約束了英美玩弄金融的空間 , 用貶值美金縮小市場 , 壓縮亞洲產業的招數已沒有了揮灑的空間 , 因為中國市場的份量大大分化了美國市場的霸權 , 亞洲的產業除了美國市場還有龐大的中國 , 但是中國在文化上巨大的能量尚待發酵 , 而媒体就是發粉 , 文化就是麵團 , 希望中共盡快的發好麵團烤好麵包 , 以確保亞洲的能量不再被分化 , 不再內耗 .

其實若透視兩岸與島內許多的衝突背後 , 英美的影響與互動可提供許多意想不到的解釋 , 常常讓我驚訝政治竟然是那麼單純 , 因為千百年來的謀略 , 雖是無所不用其極 , 卻是技巧一層不變 . 319 後 , 美國在台協會頻頻關照島內勢力稍安勿燥 , 藉口安定台灣 , 軟硬兼施 , 消滅不滿情緒 , 這樣明顯的裏應外合 , 藍營就輕鬆的被作掉 . 國家統一的希望 , 亞洲掘起的機遇就一再渙散而延後 . 台灣人應該知道這些事情的背後是誰在操作受益 , 台灣人應快與亞洲與中國一同努力不要再被玩弄分化 , 這樣才能獨立於真正的權術與謀略之外呀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ienature&aid=93497
 引用者清單(1)  
2007/07/02 23:59 【不平則鳴】 推荐聯網的經濟分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