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州打頭陣…日全食奇景 4月8日跨15州千里可見
2024/04/07 01:29:36瀏覽226|回應0|推薦5

編譯潘勛/世界新聞網

有

北美多地8日可以觀看日全食,圖為2017年8月俄勒岡州看到的日全食。(路透)

由德州到緬因州,8日全國十多個州部分地區可以看到日全食,預計有數以百萬計民眾會在美國寬約115哩的地帶來追逐天文奇觀,全國科學家也會受到吸引,以研究日全食對地球、地球大氣層的獨特影響。

8日全美可看見日全食的地區,從美中時間下午1時27分自德州開始,到美東時間下午3...

8日全美可看見日全食的地區,從美中時間下午1時27分自德州開始,到美東時間下午3時35分在緬因州截止。(取自NASA)

路透報導,日全食過程中,月球穿過太陽和地球之間,完全遮住太陽表面,此時白天的天空變暗,類似黃昏或黎明,許多夜間行動的動物會開始活動,以為夜晚已經到來。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人們白天遇到日全食,能體會到一帶窄窄的黑暗走過,但全日食路徑以外的人,可以用日食眼鏡瞧見月亮在太陽之前偏斜掠過。

前提當然是雲層不來擋路。

太空總署(NASA)表示,日食將從南太平洋開始,從墨西哥的太平洋海岸進入德州。

美國部分,日全食美中時間下午1時27分從德州開始,到美東時間下午3時35分在緬因州截止;俄克拉荷馬、阿肯色、密蘇里、田納西州的一部分、伊利諾、肯塔基、印第安納、俄亥俄、密西根、賓州、紐約州、佛蒙特、新罕布夏和緬因州的一小部分;之後在安大略省進入加拿大,途經魁北克省、愛德華王子島和布雷頓角,從加拿大紐芬蘭的大西洋海岸離開北美大陸。

包括德州的聖安東尼奧、奧斯汀、福和堡、達拉斯;阿肯色州小岩城;密蘇里州聖路易;肯塔基州路易維爾;印第安納州印第安納波利斯;俄亥俄州的德頓、哥倫布、克里夫蘭;密西根州底特律;紐約的水牛城、羅徹斯特和雪城;以及加拿大的多倫多和蒙特婁都位在日全食路徑上。

但確切時間因地點而有差異;由德州到緬因的狹長地段,人們可以看到日全食,月球的影子會拋下夜晚般的感覺在地球上達好幾分鐘,其中有很短的一段時間,民眾可以不必任何護目裝置,抬頭向天空看,看到月球遮住太陽。

若由全食路徑以外來看,國家很多地帶可以看到日偏食,壯觀不如全食。地表不會陷入全然黑暗,要看月亮部分擋住太陽,要戴護目鏡。

看即時轉播也行。4月8日日全食一路會有人拍下;當然與親臨現場不一樣,但至少不必山長水遠擠著去看。

全美48州可以至少瞧見日偏食,但景緻與全食路徑相比,只算小兒科,因為這條日全食路徑包括全國一些最大城市,或在其附近,相信會有數百萬人擠入寬僅115哩的土地欣賞。地點始自德州與墨西哥邊界,終於緬因州與加拿大邊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8048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