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D 短評:南加地震聖蓋博谷超有感 專家提醒該區敏感仍要小心
2024/01/06 23:14:24瀏覽85|回應0|推薦6

記者楊青/世界新聞網

有

南加州Lytle Creek地區5日上午10時55分左右發生地震,聖蓋博谷華人聚居地區震感強烈,聖伯那汀諾縣、洛杉磯縣和橙縣均有震感。(取材自earthquake.usgs.gov)

南加州東部Lytle Creek地區5日上午10時55分左右發生4.2級地震,聖蓋博谷華人聚居地區震感強烈,聖伯納汀諾縣、洛杉磯縣和橙縣均有震感。地震強度從最初的4.1上升為4.7,最後國家地震中心調整為4.2。洛杉磯縣消防局表示,目前沒有收到人員傷亡和基礎設施結構性損害的報告。

南加大(USC)地震專家酈永剛教授表示,本次地震震央位於卡洪山口(Cajon Pass),也就是聖安德烈亞斯(San Andreas)和聖哈辛托(San Jacinto)斷層交匯地區,該地區一直是地殼運動較為活躍和地震敏感地區。地震發生時MMI地震儀測試其強度為4.15級,人體感覺比較明顯。他解釋,通常地震超過3級時人體會有震感,5日上午的地震震央位於人口密度地區附近,該地區約30萬人口,所以地震發生後接到不少居民報告。

酈教授表示,事實上地震發生五秒鐘,整個系統的數據、包括震央位置、震度級別、深度位置、強度和方向以及破壞力等等全部出來,但很多民眾的手機並沒有出現地震報警,是因為震級要超過4.5級才會啟動警報系統;而部分民眾收到報警信號,則是因為其所在位置離震央較近,地震強度較高。

根據國家地質局報告,5日發生地震的地區,1970年曾發生5.2級地震,在5.2級地震發生前,同一地區發生4.0級前震。酈教授表示,此次地震是否是更大地震的前震?目前還難以判斷,因為數據不明顯,但由於該地區較為敏感,所以民眾還是需要小心。一般來說,兩場較大地震之間會相隔三天。

本次地震只持續0.41秒左右,但震感强烈。從布班克、聖費南度谷到洛杉磯、長堤和鑽石吧至橙縣和安那罕,不少民眾都表示感受到地震,聖蓋博谷和210公路沿線城市很多民眾表示到震感強烈,「很短暫,但很強烈」,不少民眾表示,短暫到一度懷疑是自己的幻覺。

家住拉汶的張女士表示,她當時正在家中一樓工作,突然聽到二樓「撕」地一聲,「感覺就像二樓房子被强力撕開了一樣」,不過她所在的一樓並沒有感覺震動和搖晃。在和鄰居確認確實是發生地震後,她上樓檢查,發現自家多個房間的牆角和天花板都出現了看得見的細小裂縫。

MD 短評:我當時在家中樓上的主臥房,聼到浴室有卡他的一聲響,所幸沒有造成室内任何損害。感覺今年開年以來世界各地地震頻繁,南加又是長期被預告將發生大地震,另外疑似COVID的流感在南加漫開,希望大家在2024都能夠平安度過!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8022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