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市豪宅稅 按建材成本計
2009/12/11 17:06:40瀏覽440|回應0|推薦0

台北市稅捐處今日將邀請學者專家,就如何提高豪宅房屋稅,進行討論,據了解,豪宅稅課徵的依據,並非房屋稅區段率,而是「房屋構造標準單價」,換句話說,未來房屋的建材愈高級,豪宅稅就愈重。根據法律規定,各縣市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 3 年開會一次,決定房屋評定現值,做為房屋稅課徵標準,同時財政部也會據以做為房產交易的所得稅的課稅標準,因此對有屋者的稅負影響很大。

台北市政府在民國 97 年決定對豪宅加稅,但下一次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在民國 99 年底才會召開,100 年適用,但真正納稅要到 101 年。今日的會議結果將做為明年下半年台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的重要參考。
由於明年 5 大都會區市長選舉,台北市選舉動見觀瞻,台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開會日期,據了解,將由原本的 99 年底,提早在 99 年的 7 至 8 月間召開,以讓豪宅加稅定案,提高政治上的號召力。

台北市稅捐處今天邀請財政學者、專家,討論如何課徵豪宅的房屋稅,然而北市稅捐處的方案,並非提高豪宅的區段率,而是提高其「房屋構造標準單價」。
舉例來說,台北帝寶共 28 層,全棟的每平方公平的房屋構造標準單價為 8900 元,假設房子 150 坪,1 年房屋稅為 8.6 萬。據了解,北市提高豪宅的房屋稅,增幅不會超過目前的 3 倍,意即以上述帝寶房為例,不會提高至 3 倍 25.8 萬元。

豪宅的特色,大多為知名建築師設計,地段好,景觀優,管理完善,台北市政府對豪宅的定義為市價逾 1 億以上才算豪宅,全市約有 2000 戶。
豪宅加稅所增加的稅收,北市估計在 10 億以內,相對台北市的歲出規模而言,新增稅收非常有限,但主要訴諸於維護社會公平。台北市今年房屋稅的預算數為 99 億,11 月底已徵起 102 億。99 年的預算數和今年差不多;100 年的預算要等明年底才會定案。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09/12/9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590417&aid=357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