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師法自然
2009/08/22 17:05:55瀏覽1194|回應5|推薦35

師法自然

今天在菜圃邊,瞥見一株菠菜,長得又老又醜,本來想清除它,繼而想到:現在是冬天,青菜太少,不如把它煮來吃了,如果怕太老,就多煮一會兒也無妨。晚餐桌上,那一盤深青色的菠菜,還真不起眼,可是試著嚐了第一口,沒想到竟是甜美可口,而且口感一點也不覺老澀,大家搶著吃,很快就盤底朝天了。

這真是太意外了,我特別到菜圃搜巡,期待再找到一株,可惜沒找到,心中一直想念,那意外的好滋味。經過我反復思量,終於肯定:那株菠菜由於被寒雨淋過、霜雪打過,在掙扎求生中,它分泌出有利生長的成分,保護自己,所以特別好吃。比起我在溫室內,特別照顧長大的菠菜,在口感上、滋味上差別真大。可見在惡劣環境生長,面對各種挑戰,連植物都有不凡的表現。這還真應了古人所說:「不經一翻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的道理。

這讓我想起:有一次在建國花市,請教一位種九重葛的花農,如何讓九重葛花開滿株?這位花農笑著說:「你只要用刀背砍花的粗幹,讓花受傷,它就會努力分泌特殊的營養成分,保護花、修補花,花多了營養自然就開得美了。」剛開始我以為他騙我,事後聽懂花藝的朋友分析,才知道植物都有本能,為了保護自己,在惡劣的環境下,都會大量分泌有利的營養物質,於是花開得更美了,而菜在艱苦的環境下,就更可口了。就像大家都愛吃梨山的高麗菜,比起平地的香甜可口,其實道理是一樣的。

從植物想到這一代的孩子,他們成長在優渥的環境,父母呵護備至,沒吃過苦,所以無法發揮潛能;就像長在溫室的植物,雖然外表美觀,但是沒有對抗惡劣環境的能力,一遇到挫折,或是被人拒絕,承受不了壓力,就衝動得鬧自殺,要不就是殺人。前陣子為了向父母要錢花用,而弒父弒母的案子,想必大家記憶猶深。這種情況都是小時候,父母過於溺愛,不曾拒絕過孩子,於是他們以為只要我想要的東西,都應得到滿足。最近全國都在救災,居然有大學生說風涼話,甚至打電話鬧場,這些怪異的行徑,都是小時候沒有吃過苦,自然不懂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道理,這些突兀的行徑,不可看成個案,也不可一時譴責,道歉了事。這該當是整個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值得深思的事情。

這幾年常有家長不滿老師管教,替孩子出頭打老師,甚至提起告訴,如此贏了面子,可是!我們能一輩子守在孩子身邊,保護他;替他排除困難嗎?今天連老師的指導都被否定,以後孩子是非觀念能明確嗎?也許有些老師管教態度有偏差,但是我們可以坐下來溝通,何須訴諸暴力?我曾在餐廳用餐時,看到父母縱容孩子到處跑跳喧嘩,並沒有告誡孩子,公共場合不是遊戲場所,不能大聲喧嘩;擾人安寧,也不可以跑跳追趕,影響服務生端菜,造成危險。食客人人側目,而這對年輕的家長,繼續談笑,沒有出聲制止。結果小孩不慎跌倒了,撞傷了額頭。家長一昧指責餐廳,安全設施不當,要求醫藥賠償,餐廳為了息事寧人,道歉賠償了事,可是問題的癥結卻被忽略了。

今天台灣出現許多是非不明,責任歸屬不清的狀況,大家往往同情受害者,而忽略了事情造成的原因,不守法的人,自己造成了傷害,應該要自己負責,歸咎第三者,只會讓社會充斥著黑白不分,事理不明的混沌情況。這樣的家庭,如何培養出一個知書達禮的下一代?

反觀大自然,長在溫室外的植物,雖然不美麗,但是卻能對抗風霜雨雪,屹立不倒。同理在惡劣環境下成長的孩子,雖然磨難多些,但是他可以學會如何保護自己,人生不可能永遠平順,當孩子遇到困難時,做父母的不妨從旁關心、分析、指導,讓孩子知道不要怕,父母是他的後盾,教他如何勇敢面對;告訴她父母小時候,也有挫折,分享經驗,不要只是打罵責怪。有句話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不僅是留下足跡,還有經驗,每一段困難的挑戰,都是成長的過程,我們不能剝奪,孩子們累積經驗智慧的機會,只能鼓勵安慰,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活在世上,該學習的功課。

所以勸告全天下的父母,在孩子小時候,不要插手太多事情,也不要予取予求,要有耐心陪孩子成長。很多父母都以為他們只是愛孩子,卻不知道自己正在「揠苗助長」,因為孩子每次的流淚傷心,都會累積孩子應付困難的能量,他會在每次跌倒後,得到教訓,修正行為,蓄積能量,讓自己的人生走得更穩!

呼籲電視台,多製作有關親職教育的節目,畢竟沒有人生下來就會做父母的,大家都在摸索學習,若能發揮社會教育的功能,那麼社會問題必定會減少。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無悶(永久消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一分心,周遭會更美
2009/09/01 20:07

人也是自然的一部分,故老子有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多一分心,周遭會更美。謝謝好文分享!


殘樓夢斷人去遠,小閣輕閉玉生煙;
芳蜨不管春歸否?偏展彩翼覓花間。

焦唐馬奇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股利
2009/08/24 16:34
我看到你文章照片很漂亮ㄝ,也卸卸你對我的股利,我很開心,因為有朋友的鼓勵就是我最大的動力,也很開心你的分享,我有空再來看你。
给自己呼吸,讓愛發芽。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子相處
2009/08/24 12:17

有人把父母分成四種:1. 權威型. 2. 討好型 3. 亦友 4. 亦師亦友, 等四種,

權威型比較有負面情緒的引暴,當孩子有自我主張時,雙方容易衝突. 討好型流於溺

愛,亦友或亦師亦友時,親子關係最和諧。

孩子難免犯錯,最重要的是在犯錯時,父母能否自我調整情緒,從新信任孩子,

相伴而行共度人生各種關卡。父母是凡人也有各種情緒,如果我們願意把孩子看

做是人生導師,因為他們不斷地提出各種人生難題,讓我們去面對,如我們能心

平氣和地願意尋求解決之道,父母或長輩也能同時成長


草根 (櫻花樹下的絮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与我心有戚戚焉
2009/08/24 01:58
谢谢您的过访和推荐。

好喜欢您的这篇文章,小故事,大启示。

Charit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自有法則
2009/08/22 17:20

自然自有法則,

萬事萬物自有規則,

而這些法則、規則,

總是該任運圓融,

則人與人和諧,

人與大地和諧,

何處不是"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