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徐言,我語
2017/04/18 14:00:17瀏覽596|回應0|推薦4

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在其新書發表會中的一些言論,諸如“現在台灣的年輕人很會花錢,你到國際機場看,很多年輕人出國,很少看到老一輩的人”、“不要太計較薪水比別人低,忍耐不計較、好好工作,有一天老闆會看到”,引起輿論爭議。

不知道徐先生在新書發表會都說了些什麼,所以我只針對他被報導出來的言論,表達我的一點想法。

“現在台灣的年輕人很會花錢,你到國際機場看,很多年輕人出國,很少看到老一輩的人”,這句話我覺得有問題,敘述模糊,也沒必要陳述,因為既然是在國際機場看到的,徐先生您如何判定您認為的年輕人就是台灣人呢?您認為的年輕人是二十歲、三十歲、還是四十歲以下?客觀地說,不管出國的目的為何,決定出國表示身體狀況允許,所以徐先生您在機場看到的人,按您的歲數來說,應該多數都比您年輕吧?再說,出國確實花錢,但徐先生您如何認定這群“出國的年輕人”就是亂花錢?您如何了解這些人出國的目的?相較之下,我們政府機關每年花了多少錢是為了“出國考察”?

“不要太計較薪水比別人低,忍耐不計較、好好工作,有一天老闆會看到”,這句話出自企業顧主,有欠說服力,因為徐先生您目前是企業的總裁,您把自己說的這句話向您企業的員工說,如何?在同一企業服務的員工,薪資高低各有不同,給薪端看公司敘薪做法,甚至純粹依照權責主管個人的判斷。“好好工作,有一天老闆會看到”,徐總裁,萬一您底下的權責主管、甚至您一直看不到怎麼辦?

回到新書發表會。書是徐先生您寫的,新書發表會是為您的新書舉辦的,如果您不是在做公益的話,這場發表會就是一個行銷您新書的活動,而您在發表會中說的、發表會後補充的,在我的感覺,都在行銷、都是行銷。這種經由行銷,藉著批評某人群,或直接、或間接引起眾人目光的行為,難稱風範。要不,您的新書可有提到您提攜後進、印證“好好工作,有一天老闆會看到”的例子?

我真心希望,公眾人物不要像藍綠一樣,這樣把事情做類推、人群做切割,因為這樣只有情緒、只謀利害。

最後,插話幾句。我向來都不去全聯福利中心,雖然它推出幾個感覺另類的電視廣告,但它的購物環境、氣氛,到目前還是讓我感覺像是小時候去軍公教福利站一樣,沒有變化、進步。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100867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