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該燒掉四億?
2017/12/13 12:16:15瀏覽284|回應0|推薦4

又在吵兩蔣。找出在自己部落格寫的一篇轉貼這裡。


大約十二年前去了金山的朱銘美術館。我對美術的東西完全不懂,那時是因家族旅遊。外公留下的一間房子的出租孳息,每年子女輪值辦餐會等。那年輪值的人對美術很喜愛,不想每年都只是吃而已,所以安排了金山幾個景點。人多到要租遊覽車呢。

朱銘美術館除了他自己的作品,也有些藝術家去輪展,還有朱銘的收藏品。記得有些安迪沃荷的作品,其中有以毛澤東為題材的版畫。這作品兩年多前國際拍賣到近四億呢!(版畫複品多,有那個價值?花大錢還不如買誰的真跡古畫。)

每年時間到了就集體發作的某些人,反權威的意識下。毛澤東也是權威,那也該燒掉安迪沃荷的作品。中正廟那個不好拆,要玩就玩真的,那就炸吧!巴米揚大佛更大都炸了。世界終將劫毀,不垢不淨。

(或許讓這些銅像紀念碑長滿藤蔓,反而會有獨特美感。像宮崎峻卡通那樣。)

這些銅像,不過是裝置藝術。或許沒安迪沃荷藝術層次那麼高,放久了成古董應該會增值吧?起碼材料也增值,近幾個月銅價可飈漲呢。與家裡一樣的陶碗,曾在懷舊古物店看到標價不便宜耶(那個鋁便當盒,一定會增值啦。對哦,丟進幾個銅板,我變行動藝術家!)。過去扁朝拆一堆銅像被送去慈湖前的公園,若有去仔細看有些是藝術家想以此嚐試賦予更多創作,並沒都那麼死板。

不僅陸客,從過去以來外國遊客總愛看各紀念館的三軍儀隊交班。陸客與洋人是為了崇拜權威?(通通抓起來,來台當間諜?) 不僅僅那些建築展品是裝置藝術,同時儀隊的表現也是一種行動藝術。近年來鼓吹文創行銷,太高藝術層次一般人看不懂。但能賣錢與有故事內容的纔能行銷,並不在藝術層次有多高。(我去年纔讀過一本文創行銷,平庸的東西纔能賣錢。)

我不拜,也不唱那難聽的歌。到底有功還是過我也不管。我會有反感大概是從國小課本以來就一堆老蔣的八股課文,為了考試背得枯燥又無聊,造成對國文課有些排斥。

家裡有一枚袁大頭,那我真是封建思想,在想帝制復辟嘍?拿美鈔,主張帝國主義還是想當狗?聽華格納、有卡拉揚的唱片,那我是納粹嘍?聽紅軍合唱團,原來我是共產黨?我真該槍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sshadow&aid=10946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