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下室裡的國際歌
2009/02/15 11:41:16瀏覽3764|回應5|推薦37

網路上真是什麼怪東西都有。昨天參觀了「一生低首拜陽明」的部落格﹐把我吸引過去的是他披露的「大日本海軍軍艦進行曲」。我一直以為「一生低首拜陽明」是哲學家或對哲學有濃厚興趣的人﹐不料他對世界各國的進行曲也很有研究。


「大日本海軍軍艦進行曲」從前倒常常在日本電影裡面聽到。念初中時有部日本電影「日俄戰爭」﹐敘述日本艦隊在對馬海峽殲滅東來的俄國波羅的海艦隊始末﹐海戰中就播放這首「大日本海軍軍艦進行曲」。後來又在一部反戰的日本動畫電影「螢火蟲之塚」的片首聽到過。這部電影是租了VHS帶子在家裡和大女兒一起看﹐看的女兒和我都大掉眼淚。這首進行曲的確很輕快﹐但是能不能算世界三大進行曲之一就難說了。


「一生低首拜陽明」還披露別的歌曲﹐包括共產黨的「國際歌」。這首歌的確有很強烈的感染性﹐有兩年之久我幾乎天天唱。一九六六年我到柏克萊加州大學唸書﹐每月當TA的薪水是一百八十美元。租了一家人家地下室的房間﹐每月房租費不過三十元。天一下雨地下室就會進水﹐所以每天必須拿拖把擦乾淨﹐有時會倒掉一桶水。房東太太看這東方學生毫不抱怨(其實我不知道房間進水可以抱怨)﹐心裡過意不去﹐又自動減了五元﹐每月房租費變成二十五元。每月買菜用不到一百元﹐所以一百八十美元的薪水怎樣都用不完﹐自己覺得富有極了﹗


不僅物質上富有﹐精神上同樣富有。那兩年是我一生中最左傾也最有理想的歲月﹐每天早上起來就對著地下室唯一的氣窗唱「國際歌」﹐唱完才騎腳踏車去學校。


後來為什麼不唱了﹖「一生低首拜陽明」說他是讀了共產主義的經典著作後開始不相信共產主義。我倒沒有那麼高明﹐而是因為搞讀書會。七﹑八個人的小小讀書會﹐搞到後來竟意外發生內部路線鬥爭﹐因而對共產主義的信念動搖。那時以為是共產主義有問題。後來搞保釣﹐搞到後來又發生內部路線鬥爭。我才開始明白問題在人本身﹐只要有人就會有政治鬥爭﹐就會假借主義之名爭權奪利﹐這是人性。


雖然已經有四十多年不再唱「國際歌」﹐聽到U-Tube這歌曲還是不能自已。如果問我﹐如果世界性的左翼運動再度興起﹐會不會同樣熱心支持﹖我想我的答覆還是肯定的。尤其自己已經六十五歲﹐孩子都長大成人﹐再沒有什麼顧慮﹐不如把餘生賭給最能造福後世的世界性運動(或曰﹕大好頭顱要賣給識貨的)。也許這次結果會不同﹖也許人性弱點還是一樣﹖可是不試永不會知道。

回響回響﹕新左的最大問題是沒有辦法克服唯心論的弱點。過去的共產主義是「科學的社會主義」﹐它的勝利(對於真心信仰的人而言)是必然的。這是共產主義最大的優點。新左不再基於唯物論﹐因此常常無法自圓其說。新左又往往和後現代主義夾雜不清﹐更是麻煩。我認為必須回到更進步的新唯物論才有辦法自圓其說。但我不是理論家﹐只是個人淺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sk&aid=2650637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部日俄戰爭的電影
2009/02/25 00:11
記得是在台北的日新戲院看的,以前還留下了影片的本事,搬了數次家之後就找不到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者
2009/02/17 17:47
上回在辛志平紀念館,竹中校友會場有邀請到張系國出席,見到張本尊精神奕奕,幽默風趣,實在不像是六十五歲的"老人". 很高興知道您在聯網也設有部落格哩!
張系國(changsk) 於 2009-02-19 04:34 回覆:
Thanks!

winterfar
真才子
2009/02/16 03:47
張系國聰明、風趣、說實話,台大少有的真才子。
張系國(changsk) 於 2009-02-17 10:52 回覆:
Sure thing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熱血沸騰的歌
2009/02/15 20:38

我第一次聽到國際歌,是在台大校門口,當時六四剛過兩天,我也才退伍一個禮拜。台大校門口搞了個廣播機,大放國際歌;擺上幾面「民主牆」,什麼言論都有,不知道是不是想感染一下天安門前的氣氛?

後來在國外圖書館借到Reds的錄影帶,這部電影台灣翻譯「烽火赤焰萬里情」,我覺得翻得極好。雖有譯名,可是電影被禁演,也是怪事。我還記得華倫比提飾演的美國記者,忘情的投入俄國共產革命,印傳單,寫宣言,那幕令人動容的場景,背景音樂就是國際歌。革命確有「致命的吸引力」,尤其是對熱血青年。如果我早生八十年,大概也會成為七十二烈士吧?:)

張博士有一篇劇本作品「艾拉克政變記」,裡面伊布向蓋沙姆回憶當年一起革命的對話,真是讓人感慨萬千。「這一代人的血,要下一代來洗淨」,端的是不錯呵!

田英奇

張系國(changsk) 於 2009-02-16 00:56 回覆:
Indeed "reds" is a very good movie, and I always love Warren Beat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15 11:58

因为一些原因,“左”很长段时间路都是被很世人所丑化的。但是很多伟大的艺术以及运动都是来源于左派的思想。

我们追求民主自由,所以我们要靠“右”;但我们又期望公平公正,这缺少了“左”又不行。所以两者之间不能为“推翻对立面”而对立,而因“左”“右”能够在站在“平衡对立面”的基础上去和平的对立。

不过不由的想起大学一年级有一次我们抗击校方的行动,就是高歌“国际歌”。非常有激情。而且还搞谍报、宣传者、动员站。。。。。。非常有意思。

張系國(changsk) 於 2009-02-20 06:09 回覆:
回響回響﹕新左的最大問題﹐是沒有辦法克服唯心論的弱點。過去的共產主義是「科
學的社會主義」﹐它的勝利(對於真心信仰的人而言)是必然的。這是共產主義最大
的優點。新左不再基於唯物論﹐因此常常無法自圓其說。新左又往往和後現代主義
夾雜不清﹐更是麻煩。我認為必須回到更進步的新唯物論才有辦法自圓其說。但我
不是理論家﹐只是個人淺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