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系國教授演講餐會講話現場﹕大食天堂 張鳳
2009/07/11 14:49:53瀏覽2262|回應7|推薦73

登上世界日報首頁名家部落格

精采圖文

            張系國演講餐會講話現場﹕大食天堂       張鳳

    在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紐英倫分會﹐及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

領導的忙碌籌劃之後,我與張系國兄嫂﹐終於在勒星頓鎮揚子江餐廳﹐

舉行演講餐會再次相見歡。楊國棟處長夫妻﹐與他新竹中學時的同學

柯乃南﹐關﹑孔太太皆彼此共同老友﹐也是哈佛相關的~我新發現以

張系國作研究論文的比較文學錢教授和助理﹐均熱切和同桌系國兄嫂共話﹕

由基隆﹐而新竹﹐臺大﹐加大伯克萊(錢教授也是校友)...﹐柯兄回憶

這位天才同學﹐頓頓午餐便當都是大魚大肉令人欣羡...又教我

健康素食...天南地北。

   系國兄邊吃邊告訴我﹐他一以未找著電插頭﹐PPT不能用相片展現不出﹔

一以日昨﹐見波士頓新聞報導一艘與他類同的船﹐主人被雷擊斃﹐他不便

宣講行舟﹐主題臨時從自己做快樂老船長駛著快艇、航行南北到紐奧良

的「陸上千里行舟記」,改為他念虛擬美食的「大食天堂」。

     豐盛的晚宴吃到八點﹐專協李小玲﹐王世輝兩位會長致開場

歡迎詞之後﹐將麥克風交由研究這位老友多年的我﹐簡介他的畢生成就﹕





台大電機系畢業,柏克萊加大博士,以電腦教授,系主任勤于創作,


形式富於創造諷喻,善作破格奇文,著有:《皮牧師正傳》《棋王》

《黃河之水》《昨日之怒》《香蕉船》《不朽者》《天城之旅》

《星云組曲》《城》《快活林》《孔子之死》《沙豬傳奇》...。
  
   他秉持良知寫實,為人而創作,提倡民族意識,跟進人文及科學思

潮,融入文字,以《游子魂組曲》探討失鄉失根之徬惶,而以覺醒來

自我定位,并以科學家的知性視景,開創發揚中國科幻小說之風尚,

兩相對照,是謂別具一格的定位超越。


(引用於《哈佛緣》第307~319頁<北美華文文學的原鄉書寫与超越定位> 

張鳳著)


     他金口一開﹕由曾請他我和李昂去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演講:



"性`愛和政治"的馬以南會長說起...到曹又方曾與他所有老友戀愛﹐




頗令這天來的70位左右理工科人才~並不太熟識這位文壇維納斯的


愛神﹐首先大跌眼鏡﹔再搞笑分析「大食天堂」,應該是從牛哥的


漫畫中,丐幫帶牛伯伯大吃剩菜而來。

接著他就演講﹕大食天堂~是篇他演講後最新發表在聯副和

部落格的文字﹐引用於此﹕



 {
      曹又方走得瀟灑,來不及寫文章送她,這裡不妨補述一樁小事。

多年前曹又方住在紐約,
那時她尚未回台經營圓神出版社,所以

還是苦哈哈。有次聚會,她突然說小義大利區有家咖啡店,咖啡香濃

、甜點可口,應該去應該立刻去。大夥都沒車,曹又方說
可以搭地鐵

,愛吃就不能怕麻煩,怕麻煩就不要跟她去。結果真的不怕麻煩搭

地鐵去中國城,再跨過運河街往北走到小義大利區。我們以為曹又方

有點迷糊(那時還不知道她有多能幹),但終於給她找到了。果不

其然咖啡店的義大利甜點真是好吃,而且老派的咖啡店特別有氣氛。

    曹又方說:「像不像《教父》電影裡那種感覺?」倒真給她說對了。

後來看過一部電影,講一個年輕人在紐約小義大利區咖啡店的奇遇。

他遇見一位大哥,像極了《教父》電影裡的馬龍白蘭度。而飾演這位

大哥的不是別人,正是馬龍白蘭度本尊。這咖啡店很像曹又方帶我們

去的咖啡店,可惜無法證實。曹又方還說對另外一點:愛吃就不能

怕麻煩。

   馬龍白蘭度也愛吃,在這部電
影裡他已經很胖,去世時更胖,聽說

有三百多磅,簡直無法想像他在《岸上風雲》裡多麼英俊!不過

馬龍白蘭度最英俊應該是在《百戰狂獅》裡飾演納粹德國軍官,

那股狂傲氣質是阿湯哥打死也學不來的(不久之前阿湯哥飾演刺殺

希特勒的納粹德國軍官,對不起就是不大像)。

   
愛吃就不能怕麻煩,也不能怕胖。這不是魚與熊掌的問題,而是

哲學家齊克果所說的「非此即彼」的抉擇。對於愛吃的人來說,

知道有好吃的,再麻煩、再怕胖也要
毅然決然找來吃!正如

〈美食家歌〉的歌詞所說:「咨爾多士,為民前鋒,夙夜匪懈,

美食是從!」當然最好所有好吃的東西都集中在一處,就是所謂

的大食天堂。

   
愛吃的我從小就夢想著大食天堂。歷史課講到西域有個大食國

,我想像這個國家的人天天大食、隨時大食,一定快樂無比。後來

在牛哥的漫畫裡面真的看到這樣的大食天堂。那時報上正連載

《解放了的牛伯伯》。在牛哥筆下,解放了的大陸人民當然很

辛苦,只有香蕉皮樹皮草根可吃,至於香蕉肉哪裡去了始終是個謎。

  但牛伯伯跟隨乞丐頭到一處祕密所在,原來是高幹拋棄吃剩食物的

河口;河裡頭、河岸上都是好吃的東西,雞鴨魚肉樣樣都有!牛哥

特地把四格漫畫併成一格來畫這大食天
堂,竟令我嚮往不已。那時

還沒有吃到飽自助餐,說不定自助餐就是牛哥這樣無意間促成發明的。

   
牛哥是個奇才,尤其童心未泯,他的漫畫常令我哈哈大笑。他又很

會為漫畫人物命名,例如守財奴叫老油條、老婆叫財多、財多妹妹的

兩個小淘氣叫三反和五反……
都是神來之筆。從《解放了的牛伯伯》

到《牛伯伯打游擊》、《牛小妹》、《老油條》等等,牛哥的漫畫

伴隨我長大。話說《牛小妹》裡有個小搗蛋,有次隔壁女孩正要

吃麵,小搗蛋大喊:「看!碗底有隻蟲!」害得女孩把麵碗撒翻。

我如法炮製捉弄班上的女生。不料那位女生文風不動冷哼一聲說:

「幼稚!」令我無地自容,
從此了解女人比男人優越太多,牛哥的

漫畫卻正確反映了男性的幼稚。後來讀到一篇科幻小說,說女人都是

外星人,男人才是她們豢養的人類寵物,我深以為然。


在迪士尼卡通電影裡,我又發現另一個大食天堂。有一部迪士尼卡通

電影講鄉下老鼠進城找尋牠的鼠友。好容易找到了,城裡老鼠不得不

招待鄉下老鼠大吃一頓。好在這並不需城裡老鼠破費,因為餐桌上

堆滿了主人的食物,城裡老鼠不過是慷主人之慨。鄉下老鼠從來沒有

看過這麼多食物,簡直樂壞了。最令鄉下老鼠(和做為觀眾的我)

感動的是果凍。好大一塊果凍,大得像墊上運動的氣墊。鄉下老鼠在

果凍上面跳躍,彈上去又落下來,彈上去又落下來。我當時就想,什麼

時候能像鄉下老
鼠一樣,那才真正到了大食天堂!

   
這個願望現在似乎很容易實現,其實不盡然!現在的自助餐餐館做的

果凍一般都太軟。如果鄉下老鼠在這樣的果凍上面跳躍,那會落入陷阱

無法自拔。果凍應該硬而有彈性,放入嘴裡可以嚼老半天,但又不能

硬成牛皮糖。這樣的果凍最適合節食的人,嚼嚼就飽了,其實什麼也

沒吃。只有一次,我家附近新生南路、和平東路口的時時樂提供這樣

有嚼勁的果凍,令我驚豔,但後來又沒有了,大概餐館經理及時糾正

了他們的錯誤。

  
大食天堂是不是就等於現在的自助餐餐廳?可以是但也可以不是。

自助餐餐廳多去幾次就會厭煩,主要因為菜色一成不變。大食天堂既然

是天堂,應該永遠不會讓人感到厭煩。有人問龍應台何處才是家,

龍應台回答很有技巧:心在哪裡家就在那裡。如果問我,大食天堂

在哪裡?我也可以這樣回答:想吃的在哪裡﹐大食天堂就在那裡。

  
例如此刻,我正在研究美食家王瑞瑤寫的麵包上面的各種塗料:

什麼牛油、乳酪、鵝肝醬、果醬……錯了,全都錯了!此時此刻,

我的大食天堂就是一碗滾燙滾燙的白粥和兩個熱騰騰的小饅頭。

一個小白饅頭裡抹了厚厚一層廣達香肉醬,尤其肉醬罐頭裡那層

黃色辣味凍豬油一點都不要浪費,全抹在白饅頭上面,心臟休克

是明天的事。另一個小白饅頭裡抹了厚厚一層黃日香麻油豆腐乳。

一碗白粥和兩個小饅頭。什麼是大食天堂?這就是大食天堂!阿門。 }

   不一會兒﹐他講完了﹗要我接手主持﹐我拋磚引玉先問他所寫的幾篇文章﹐

如﹕最後的副刊編輯

李小玲會長和沈邦全教授﹐鄭嘉蘊等許多朋友問了他寫作上的細節問題...

   劉泰國等位好友又單刀直入尖銳提問﹕美華的未來方向、台灣如何在


轉變下自處等,系國兄表示,大家正處於歷史的轉捩點,面臨一個帝國


或許將會衰落、另一個帝國顯然正在崛起...曾有耶魯學者發現,大帝國


的興起,常與帝國對各個少數族裔展現的包容精神有關; 美國在歐巴馬


當選總統之後,是將美國帶往「軟實力」大國﹔或漸行衰落,目前還


很難說。



 



   系國兄以2008年11月才出版的新作<<帝國和台客>>來談到夾在美和


中之間的台灣,該如何自處的問題,台客在帝國的夾縫中生存,必須


像跳恰恰舞一樣,和帝國保持距離﹐但感情融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


小世界。



  他擅長冷笑話和動作講到“不料那位女生聞風不動冷哼一聲說:

「幼稚!」令我無地自容...
”從此了解女人比男人優越太多...突然

向大嫂鞠躬致敬﹔講到“帝國和台客”恰恰...他也還想跳幾步

   接近尾聲﹐我問個在哈佛大學思考良久的問題﹕如何應對全球化的網絡

時代﹐各行各業都不知所措﹖

  他照例講幾個學生的故事﹐歸納出﹕未來學習﹐片斷不成章﹔抄襲...

成風﹖﹗﹔對孫子輩下一代﹐言語文字極難溝通... 最後﹐我悄然

懇請多寫一點這方面﹐他笑說﹐很難﹗

   大家都很佩服他﹐順手拈來﹐一氣呵成﹐盼望下次

不遇國慶和我眼底不知不覺地微血管破裂﹐出血...

系國兄嫂多多造訪波城,一同常常參加兩人創辦的

「知識系統學院」
(Knowledge
Systems Institute)

國際電腦研討會﹗後會可期﹗
 
下圖﹕十分感謝﹐一向對我很照應的系國
兄嫂﹗




(相片由好友專協董事長王世輝醫生夫婦提供﹐
感謝大家﹗)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phong&aid=3120424

 回應文章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常提到"曹又方"
2009/07/19 04:27

我現在定期會收到圓神出版的電子報.  內容雖是新書通報, 但大都蠻實用符合社會動向.

鳳姐好像對這位女性友人讚譽有加哦~  ^  ^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changphong) 於 2009-07-19 21:13 回覆:
這是本格第二次提到﹐只引述張系國令人大跌眼鏡的描述﹕
“曹又方曾與他所有老友戀愛...”
首次提到 曹又方﹐述及她與我淡淡如水的交誼﹐多謝細讀﹗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偶像
2009/07/18 10:39
張系國所寫的好多書
如 皮牧師正傳 天空之城.......等等
都是我在大學時必讀的書籍之ㄧ
好喜歡他那科幻又兼具人文的寫法
感謝妳分享這則有關張系國的演講風采
依然是幽默風趣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changphong) 於 2009-07-19 04:01 回覆:
是噢﹗所以要研究他啊﹗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張系國搞笑
2009/07/18 03:48
你文中說, 他向太座一鞠躬, 很生動, 顯出伉儷情深, 一直沒見過他太太, 這次看你張貼的照片, 果然很美麗!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changphong) 於 2009-07-19 03:58 回覆:
還記得1997我邀請你也來演講與他和鄭培凱﹐李歐梵大歡聚多開心啊﹗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一年代的人
2009/07/13 22:41
讀來就特別親切^^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changphong) 於 2009-07-14 10:12 回覆:
“代”友﹗多謝﹗期望能代代相傳﹗

月下老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用完ㄌ...
2009/07/12 21:40
b
還沒玩過開心寶貝? 請加入月老社區,立即遊玩!!

請點上圖進入簡單註冊一下即可開始玩...^^b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changphong) 於 2009-07-16 08:10 回覆:
你也是“殺很大”﹗依然多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12 19:53

久聞 張系國教授之名,卻未曾見過.

謝謝張鳯姐,讓我能得見一面.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changphong) 於 2009-07-14 10:33 回覆:
緣緣得見﹐你我他風雲際會﹗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才
2009/07/12 08:58
他是我最喜歡的近代作家之一喔!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changphong) 於 2009-07-14 11:03 回覆:
我也是﹗很榮幸﹐我們都選入﹕
世界華人學者散文大系~原名 世纪華人學者散文       一書

方讀貴格﹐人景文俱佳﹐真如
取得好篇名﹕峰情萬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