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治未病與治已病
2016/10/11 19:27:20瀏覽2130|回應0|推薦45

 上個月底我的新書《健身氣功》上市,這本書是我練氣功、教氣功數十年的心血結晶,並包含了許多自古以來「口授心傳」的秘密心法,可說CP值非常高,新書推出之後,雖曾引起了一些迴響,但在書市上,還是以減醣飲食、減重瘦身、高血壓治療、中風照護之類的書較受讀者歡迎。 

 《黃帝內經》說的:「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 「病已成而後藥之,譬猶渴而穿井」這幾句話大家耳熟能詳,其意在強調「預防重於治療」。但是,大部份的人都注意治病的資訊,反而比較不關心防病的重要。 

 李志博士曾主持上海交通大學醫療物聯網實驗室,對醫療信息化領域有獨到的見解,現任《趣醫網》quyiyuan.com董事長。他在《別臨急抱佛腳──中醫治未病思想》一文中,將保健分為三個層次:()未病先防:人的健康直接關係到生活的品質,所以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注重養生之道,注重飲食、規律運動、調暢性情,以預防疾病。()已病早治:如果已經生病了,我們要儘早治療,使疾病遏制在萌芽階段,期能爭取時機逆轉病勢。()既病防變:舉例而言,中醫認為如果肝系出現疾病,必會累及脾系,那麼在還沒有累及脾的情況下,我們的治療中要先用健脾之藥。這就是防止疾病傳變。此外,病後調攝,防其復發或產生後遺症也是非常重要的。 

 李志博士所說的三個層次,當然以「未病先防」最為理想,一旦病已發生,就要受苦受難了。更何況現代醫學對於大多數的慢性病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癌症、漸凍症----都無法治癒,一輩子對健康造成威脅。因此,有智慧的人應在未病之前就要勤於養生。 

 我練功數十年,嗅覺相當敏感。跟人相處,偶而會聞到有人身上發出「腐臭」的味道,類似垃圾腐敗的氣味。這種味道是內臟發炎所累積的濁氣,透過皮膚散發出來,通常是生病的前兆。 

 氣功練得好的人,從氣色上就看得出來:臉上潔淨無斑、光澤透亮,謂之「駐顏有術」,原因是內臟乾淨,因為內臟一有毒物累積,臉上相對應的部位必然出現瘕疵。練習氣功的主要功用,即在「納清排濁」,納清即是攝取清新的能量,排濁即是清除腐壞的毒素。只要身體潔淨,疾病就會遠離我們。 

 今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由日本生物學家大隅良典Yoshinori Ohsumi)獲得。大隅良典發現「細胞自噬」運作的機制而獲獎,自噬作用(autophagy)可以想像為「細胞的大掃除」,讓細胞得以降解與循環再利用內部的細胞組件,清理老舊的蛋白質以及入侵的微生物。「細胞自噬作用」一旦異常或其基因發生突變,可能會引發癌症、糖尿病、神經疾病、巴金森氏症等病症。「細胞自噬作用」失常的原因在於細胞能量衰退,我認為,練習氣功能夠增強細胞能量,讓細胞自噬功能維持正常,這就是練習氣功能夠納清排濁,讓身體保持潔淨健康的原因之一。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8911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77457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