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50元買一堂克制慾望的課
2012/03/29 23:32:14瀏覽453|回應3|推薦57

孩子在上國中之前不曾有拿過零用錢的機會,身為家長的我們也從不因孩子成績進步而給金錢上的鼓勵。

但隨著孩子漸漸長大,生活圈也變得複雜,慾望也增加不少,一味的 不給 似乎不再是適合的教育方式,所以,若從另一個角度來 ,是否可以讓孩子學到更多呢?就這樣,孩子在開始上國中的第三次段考得到一個好消息~~如果成績優異的話,可以選擇跟爸爸或媽媽來個甜蜜的單獨約會.

今年三月是兒子第二次跟chaimama約會,由於第一次的約會經驗很棒,所以孩子這次相當期待,地點老早就選好,是住家附近的百貨公司。一到電梯裡,按上心中想好的樓層,就這樣我們直達他心中的樂園...玩具樓層。這層樓對家裡的孩子是陌生的,從小到大幾乎很少帶孩子來這個樓層購物,不過,因為約會的Boss是兒子,所以今天一切聽他的。

來到扭蛋區,兒子對著這一台台的機器四處尋找想要的扭蛋,看著想要的扭蛋,要付出的代價幾乎是他這次月考成績獎金的2/3,他前前後後掙扎許久,看著我試著詢問我意見,我只是笑笑的說:今天你是老闆,自己做決定。(雖然我心理也不願孩子嘗試這麼奢侈的風險)

兒子看著機台上的照片,盤算著自己得到想要的玩具機會會有多大,最終還是將手中的銅板,投到機器中。j匡啷!匡啷!扭蛋掉了出來,看看兒子臉上的表情,似乎不勝滿意。我跟他說:就得到個經驗吧!

 接著來到電玩世界,經過一個機台前,孩子被機台內的玩具吸引,開始研究該如何戰勝機台。再度詢問我的意見,我一樣的回答:今天你是老闆,自己做決定。(雖然我知道孩子是無法戰勝這台機器的)我心理會著麼想,是因為孩子從出生到國中,玩這種機器的次數大概不超過五次,玩這種機器怎麼可能不用先付學費呢?

孩子評估過後,告訴我:我只要玩一次,試試看!

我一樣回答:今天你是老闆,自己做決定。(雖然我知道孩子是無法戰勝自己的慾望)

於是,匡啷!匡啷!第一個十元,在孩子不熟機器操作下以短短五秒鐘收場。孩子在心疼之餘,氣急敗壞的投下第二個十元,匡啷!匡啷!第二個十元,匡啷!匡啷!第三個十元,匡啷!匡啷!第四個十元,匡啷!匡啷!第五個十元,陸陸續續都失敗在只有2公分的差距。

孩子的眼眶都泛紅了,我問他:還要繼續嗎?沒有錢囉!你只剩十元。

兒子說:等一下,我想一下。我心想:很好,是需要降溫一下,對於一個僅剩10元獎勵的孩子而言,是不能太衝動的!

兒子:你今天為什麼都不阻止我?

我:今天是你自己要做選擇的,你小的時候我已經幫你克制過甲蟲王者的機器,現在你長大了,要學會自己克制和選擇。

兒子:我最討厭做選擇!

我:人的一輩子都在做選擇,將來你長大出去唸書,你也會面臨許多選擇,選擇留在宿舍睡覺、去網咖打電動還是認真出席每一堂課,都是爸爸媽媽無法幫你決定的。

兒子:可是...我的50元就沒有了。

我:你還有10元,可以再試一次,你也可以不要再投了,選擇跟我借5元,然後拿著手上的15元去吃支霜淇淋,看你決定。

雙魚座的兒子拿著手上僅有的10元在機器前徘迴20分鐘之久,看得出來他很想再試試,但是又很害怕機器怪獸吃掉他僅存的10元。

兒子又說:我的50元沒有買到任何東西。

我:你買到一堂很寶貴的課,而且只花50元。

最後,我選擇和正在吃霜淇淋的孩子用散步的方式回家,順便跟他聊聊上了這堂50元的課的想法。

兒子:你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嗎?

我:有啊~~很多呢!以前看到漂亮的衣服、鞋子總是會忍不住啊!

兒子:那你怎麼辦?

 我:之前你們很小的時候,爸爸要帶我們去德國,我心想那要花好多錢,就不想出國了。可是爸爸堅持說那個地方可能一輩子就只去那麼一次,一定要去。後來回來之後,發現原來是這麼值得的,衣服可以買百件、鞋子可以買百雙,但是永遠無法一一記得每件衣服穿起來的感覺和回憶,但是,我到現在都還忘不了那年我們帶著還是小小孩的你們出國發生的事情,那個回憶是誰也買不到!就像我們最近一次去日本,我們一家人一起在迪士尼經歷我們人生中的第一場雪一樣,那個回憶是無價的。所以,我跟爸爸都必比較願意花錢出去玩,就算帶著你們二個孩子很貴又很累,但是回憶是無價的!

兒子:那我們回家可以弄個旅遊基金的撲滿嗎?我可以把亂花的錢存起來。

我:好啊!!

兒子回到家後,又找chaipapa討論如何克製慾望及該如何評估那些事可以去嘗試。我想今天的約會價值遠遠超過50元。

後記:孩子的扭蛋是個名叫killer的公仔。他把它擺在桌上告訴自己:殺掉慾望!殺掉慾望!

可愛的孩子,恭喜你學到人生中這麼寶貴的一課!有位專家也說,把孩子的物質慾望降低,他未來的人生會比較快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
2012/04/01 21:54

社會誘因很多 克制慾望重要

如能培養先觀察再判斷的能力  那就更有智慧了

chaimama(chaimama) 於 2012-04-03 20:56 回覆:
是啊~觀察與判斷,選擇與決定,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方程釋(甜蜜的負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智慧的媽媽!
2012/04/01 14:56

很棒的教育方式!

您真是個很有智慧的媽媽!

chaimama(chaimama) 於 2012-04-01 20:13 回覆:

謝謝囉~~只能說教育真是一門大學問!

我也還在學習中!!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兒子的互動
2012/03/31 00:06

與兒子的互動

真是學習的最好方法

也是愛得分享

有妳這位媽媽

孩子就有愛心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