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猶如在時光的睫毛上舞蹈
2015/11/16 15:43:57瀏覽277|回應0|推薦8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這是兩千多年前,仲尼先生站在河岸上,面對眼前滔滔不息的流水,浮想聯翩,由大自然的花開花落、四季更替,聯想到人世間的滄桑巨變、盛衰起伏,新竹當舖發出的壹聲感慨。既有對人世變幻無常的感嘆,也有光陰匆匆不復返的痛惜之情。這既是壹個哲人的清醒,也是壹個智者的無奈!

  對時光和人世無常的傷感,是人生永恒的主題。面對自然規律和規律的無情,人類特別是作為每壹位個體的人,顯得是何等渺小和無助。雖然這個話題是老生常談,但是沒有壹個人能夠回避它,也沒有壹個人不受之困擾。隨著時光的不斷流失,年歲的漸長,我們的思想、情感以至人生觀和信仰都在守著煎熬和不斷拷問。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我常常感到,人的壹生就猶如在時光的睫毛上舞蹈。

  在時光的睫毛上舞蹈,就要利用好當下、新竹當舖壹往無前。時光是壹條湍急的河流,它的河道是壹馬平川,沒有九曲十八彎,不會迂回,也不會變通。在它的河床中,只有前進沒有後退,只有未來沒有過去。《尚書·大傳》說:“日月光華,旦復旦兮。”其實,人生就是單行道。人生沒有後悔藥,正如開弓沒有回頭箭。壹旦失去了再怎麽自責抱怨都已無濟於事。要知道太陽每天都是新的。只要做好今天的事,幹好份內的活,不把今天辜負,不在明天犯同樣的過錯。我想,這樣就足夠了,人生也就坦然了。

  在時光的睫毛上舞蹈,就要像雜技演員壹樣掌握好平衡,走好鋼絲繩。在人生的舞臺上要風光壹番,趕出壹番事業。就要付出臺上壹分鐘、臺下十年功的艱苦學習和磨練,有意識地培養自身技能;就得有挑戰困難的勇氣,有走妳的路,讓別人去說的樂觀和自信;就不能欲望太多,克服焦慮、放松心情,保持壹顆平常心。只有這樣,妳才能掌握好平衡,在平衡中演繹最美的舞姿。

  在時光的睫毛上舞蹈,就要把握好機遇,在有限中求無限。人的壹生,只不過是時光之河激起的壹朵小小的浪花,其晶瑩的光彩只是曇花壹現。時光是殘酷的,它往往創造了美,又在最短的時間把美毀滅。“日月失兮,歲不我與。”在時光的睫毛上舞蹈,我們占有的時間是極為短暫的,因為睫毛不能承受之重。活在人世,本身就是壹次奇跡。應該把握不多時光裏的有限機遇,新竹當舖在人生的每壹個階段,都把最美的壹面留存於世。

  在時光的睫毛上舞蹈,要學會感恩的心態。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感謝朋友的那份友情,感謝人生中遇到的每壹次感動!感謝時光老人,給予我們的時光沒有高貴低賤之分,讓我們每壹個平凡之人都能沐浴在時光之流,做著每壹個夢想。

  畢竟,擁有時光,本身就是美好的。

http://www.typ13.tw http://www.typ82.tw http://www.typ75.tw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d9311d&aid=35795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