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1N1新型流感》飛沫傳染、接觸傳染和空氣傳染
2009/05/15 00:56:36瀏覽4906|回應1|推薦21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城市 H1N1新型流感》飛沫傳染、接觸傳染和空氣傳染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H1N1新型流感》飛沫傳染、接觸傳染和空氣傳染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飛沫傳染、接觸傳染和空氣傳染】

新流感看來似乎沒有剛開始時渲染的那麼強大,群眾恐慌心理已經降低,對事態發展抱持著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的想法。

喜的是疫情降溫,憂的是,疫情的降溫讓大家對新流感的威力輕敵了。

既然新流感已經發展為人傳人,並在感染者沒有症狀前就已經有傳染能力;況且感染範圍已經擴散到全美國38州,基本上這隻新病毒已經無法像SARS病毒一樣被人類圍堵,現在的疫情趨緩,只能說是不明原因休息或者說已經和一般流感一樣,找出和人類共存的方法:既不強到殺死人類宿主,又不致被人體免疫系統消滅,然後三不五時冒出來讓人頭痛、發燒流鼻水。

好消息是:無論這隻病毒再怎麼新,它還是流感,只要我們對流的傳染途徑有基本的瞭解,就能有效的降低自己的感染風險。

※飛沫傳染

病毒是一種“準”生命體,有最簡單的遺傳物質和蛋白質的外殼。病毒無法“獨立”繁殖,必需利用蛋白質外殼侵入宿主細胞,再利用被害者的活細胞繁殖自己,所以稱之為準生命體。

因為病毒太過簡單了,所以脫離舊宿主細胞後必須儘快找到下一個宿主細胞,否則病毒的蛋白質外殼極可能乾燥變性而失去入侵新宿主的能力(想像一下煮熟的雞蛋就不能孵出小雞)

流感病毒喜歡借住在人類的黏膜細胞,如肺、氣管、口鼻、腸胃道的黏膜,而人體免疫系統會主動清除被病毒入侵的黏膜細胞,所以感冒後會流鼻水、打噴嚏、咳嗽、腹瀉,是人體的自體免疫反應。

這些由病患排出的鼻涕、痰、咳嗽的飛沫和糞便,含有大量的病毒,只要旁人的手沾染到可能會順著食物、飲水帶進肚子裡(接觸傳染),或者呼吸時吸入病人的口水、噴嚏微粒(飛沫傳染),病毒就找到新宿主了。

因為病毒實在太小了,在實驗室裡只能用陶瓷濾罐才能篩出來,可以想見市面上消售的任何口罩都不可能濾除病毒。所幸,流感病毒不會單獨生活在黏膜細胞之外,所以口罩真正過濾的是打噴嚏、咳嗽排出體外的飛沫顆粒。感謝上蒼,還好這些飛沫通常又大又重,大概在一公尺左右的距離,就會下降到不被其他人吸入肺部的高度。這也是為什麼世衛組織和衛生署都建議大家要距離有感冒症狀的人一公尺遠的原因

※空氣傳染

相較病毒,細菌大得多,也包含完整的生命功能,只要適當的營養就能自行生長、繁殖。而且有些細菌還能調節自己抵抗惡劣的環境,其中頗具代表性的是結核桿菌。

結核桿菌被結核病人咳出體外,較細微的飛沫微粒逐漸乾燥後,它仍不會死亡,並且會隨風飄揚,在適當的環境下會遇到新的宿主,展開下一個繁殖週期。

儘管結核桿菌比病毒大多了,但是它卻能單獨存活又在空氣中飄浮,它的傳染力遠超過流行性感冒。我們將它的傳染途徑稱之為“空氣傳染”,它不但是我國法定傳染病,對開放性肺結核病患還需要收治在負壓隔離病房,按時給藥直到痊癒才能出院。

因為結核病的傳染力高多了,世衛組織要求醫護人員接觸病患時要全程使用N95口罩。當年剛爆發SARS疫情時,世衛組織還不能確定致病原因和傳染途徑,只知道患者症狀會有咳嗽、發燒,所以建議醫護人員全程使用N95口罩,比照照顧肺結核病人的等級辦理。

※勤洗手、戴口罩減低感染機率

新流感當然危險,但它仍是流行性感冒的一種,而且當墨西哥爆發疫情後,很幸運地,專家個很快就確認它是流感,所以對全球人類而言,不會像初次面對SARS時由無知造成慌亂。

只要我們瞭解傳染途徑,萬一台灣真的出現新流感確診病例,只要做到勤洗手和出入公共場所時戴口罩的基本措施,是不必憂慮新流感上身。

人類對新流行病的態度總是在極度恐慌和過於輕忽中擺盪,當“專家”在疫病初期誇大新流感的死亡率,到前一波世衛組織宣稱墨西哥疫情趨緩,接著台灣週邊地區又紛紛宣告“淪陷”,甚至一度由疾管局開記者會宣佈國內有一例高度疑似新流感病例,兩小時後再宣告排除,我們應該要有的正確態度是:

新流感或遲或早會變成舊流感,我們絕大多數人一生之中將會感染到它,與其惶惶不可終日,不如多吸收正確知識來對抗它。

在此預告下一篇將談到「是否該增強免疫力」的問題。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延伸閱讀文章
1300 vs 81,恐慌才是SARS最大的威力
H1N1新型流感》口罩,需要理解不需要搶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2922241

 回應文章

eh...
修正一下
2009/05/15 11:05

“感謝上蒼,還好這些飛沫通常又大又重,大概在一公尺左右的距離,就會下降到不被其他人吸入肺部的高度。這也是為什麼世衛組織和衛生署都建議大家要距離有感冒症狀的人一公尺遠的原因。”

許多科學文獻都已經證明,大部分的飛沫是不大不重的,在一公尺內都還是呈直線飛行的。能直接吸入呼吸道傳染的飛沫要小於10微米,在一公尺內小於10微米的飛沫都會蒸發在空氣中。在飛沫中的病毒則可以空氣傳染。多個研究室正嘗試研究使飛沫可以變的又大又重,在不影響呼吸道功能前提下,使用口罩來有效得減少飛沫傳染、接觸傳染和空氣傳染

大於10微米的飛沫還是可以進入口腔,眼睛黏液,附著在物體表面再被手觸摸的方式接觸傳染。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05-18 18:45 回覆:
謝謝您的修正,提供關於飛沫更正確的科學知識。
本文中所說又大又重的飛沫,是一種相對的描述,主文中引用的結核病傳播方式一文,已經提到您說的細微飛沫現象,不把它應用在流感病毒上,是避免錯誤混淆。
但您的回應中說:一公尺外細微飛沫蒸發後,其中病毒仍可藉由空氣傳染,豈不和大部份專家對流感傳染方式的認知不同?
若您看到回應,可否補充更多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