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批評H1N1疫苗的人該負什麼責任?
2009/12/28 16:46:52瀏覽747|回應1|推薦22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批評H1N1疫苗的人該負什麼責任?】

最近偶然閱讀到「黑天鵝效應」這本書,裡面就提到了一個假設的情況:

假設有個人在911事件發生前,大力鼓吹民航機上加裝安全門,阻隔歹徒進入駕駛艙劫持飛機,而這個意見在911之前也被採納了,這個鼓吹加裝安全門的人會成為英雄嗎?

因為事先加強的安全門會阻止911事件的發生,提案的傢伙不但不會成為英雄,反而會成為航空業者的眼中釘。倘若沒有911,加裝的安全門只會讓飛機更重、更耗油,一切看起來好像是在跟航空公司作對。

而我們知道現實中沒有人事先提案在飛機上加裝安全門,911事件也發生了。

疾管局在推動全民注射H1N1時,像極了那位提案在飛機上加裝安全門的“瘋子”。H1N1大流行沒有發生的話,大家只會注意到因為注射H1N1疫苗死了幾個人。不過疾管局的角色更慘,如果現在放棄了全民接種H1N1疫苗,萬一爆發大流行,鄭弘儀及所有的名嘴們不知道又要編出什麼理由來罵人了。

注射任何疫苗都會有人不適,甚至死亡;就連現在家長們已經普遍接受讓小朋友注射的三合一疫苗都會。H1N1疫苗當然也有可能造成部份人不適甚至死亡,但是H1N1若爆發大流行,死亡人數將更多。

台中劉小弟不幸往生,可能是疫苗引起的,也可能不是,這需要非常專業的判斷。對於劉小弟家庭承受的傷痛,我們都應有同理心,若換作是自家的小孩呢?但我們是否想過:若因而卻步不打H1N1疫苗,讓自己小孩曝露在染患H1N1的風險中,甚至死亡,我們能去跟鄭弘儀及眾名嘴們討公道嗎?

在此衷心地建議:父母因害怕子女注射疫苗不適而拒絕接種,請自己先去接種;不是因為成人比較不會發生接種疫苗的不適,而是出於對自己孩子的大愛。疫管局說只要人口的三成有免疫力就有集體免疫力了,大家加油吧!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3631890
 引用者清單(2)  
2010/02/22 01:39 【人民力量組織】 批評H1N1疫苗的人該負什麼責任?
2010/02/22 01:22 【cfang0606 的網誌】 我注射了國光疫苗

 回應文章

丹書鐵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常...花錢的疫苗爭著打!!!
2009/12/28 21:38

免費服務多遲疑!!!

如果批評的人引發更大的抗打潮,造成流行傷亡。那良心得安嗎?

個人己經於今天在公司施打過了,這波影響還是有人拒打...

寄望的是:

    由打過的人的抗傳染構築而成的保護網來保護,

  只是如果都這麼想防疫的漏洞會擴大,到時感染機率可不小~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10-01-01 16:28 回覆:
這是一種公民的基本責任。不打疫苗雖然沒有任何法律責任,但是不能每次都期待別人打疫苗而自己只願受集體免疫力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