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0立志拯救地球,應該不晚
2015/02/22 15:36:28瀏覽1310|回應1|推薦28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50立志拯救地球,應該不晚】
新年到,大家恭喜。不知是否有人和我一樣,感到今年過年天氣真好。

回顧資深陽光宅男的過去,算是幸福的人,不愁吃穿、父母在堂,還侍奉了幾只喵星人。又有幸在不惑之年參與了反貪腐的紅衫軍運動,學到很多一輩子乖乖牌不曾學過的事,人生路上增加了許多良師益友。

雖說人生一路不算成功,但,還算順遂。再者,年紀越長,對成功的定義越不同。不過呢,身而為人,總會有那麼些想留下點什麼、改變點什麼的衝動,在胸中大志越來越小的當兒,突然又想做些拯救地球的偉大事業。

離地球被太陽吞沒還有好多億年吶,是要拯救啥?噢,不是要拯救這種,而是要拯救地球免於第六次大滅絕。某些學者提出了蓋亞假說,把地球當一個生命體,當滅絕發生,也就是地球病了,用類似人體免疫反應的方式,殺掉大部份寄居在地球上的生物,包括人類。

地球,是人類的宿主,也是唯一的宿主。人類可以是地球的“益生菌”,也可以是“病源菌”,以現階段來看,人類當病源菌的成份比較大。

今年過年的天氣真好,回顧整個冬天,也是天氣真好,過去買的鋪棉大衣穿不到幾次,更甭說羽毛衣根本沒出動過。
登山的老人家們說,高山杜鵑花期提早了。
我娘說,以前的台南玉井,冬天會結冰。
IPCC AR5也在去年提出正式報告,絕大部份專家都同意全球暖化是由人類造成的。
在即將年過50的知天命之年(其實,以中國人的算法已過50),突然發現自己的天命──我要拯救地球
X的,你方某人好自大,救地球已經有很多環團,加你一個有什麼差別?

盤點一下自己,究竟有什麼優點可以和別人不同?

1.我好學
2.我求真
3.我跨界(應該算無界吧)
4.我學過一些系統性思考
5.我懂一些政治和社運皮毛
6.我夠老,知道錢不是萬能,沒錢萬萬不能

岔開一下話題。去年太魯閣馬拉松有台泥的贊助,會場中有些跑者就勇敢地表達了對贊助商的抗議。這代表了台灣的多元及社會氛圍的自由。然而,再進一步呢?馬拉松辦也辦了,抗議也抗議了,和平礦山還是會繼續採,人們還是需要水泥蓋房子、造橋鋪路。而水泥,不僅只原料開採時破壞環境,製作時更是高耗能、高排碳。就在台北花博時,小智研發推出了寶特瓶磚建造的花博流行館,這就是解決方案......之一。

是的,只要我們找出夠好的替代建材,水泥用量自然會減少。當一個好的發明家、科學家、工程師、實業家,可以對拯救地球做出更偉大的貢獻,只是,這需要有計畫、有步驟地鼓勵、推展和實踐。

若只是當一個社運者、反對者,只想把水泥廠關廠,台灣還是要用水泥,難道國外製造的水泥就不污染環境?國外生產的CO2不算溫室氣體?懂這道理才叫做系統性思考。

好咧,該說出自己的志向了──
我想拯救地球,所以我要成立團體或參加團體,支持核能的使用及開展,支持任何可以減碳、降污染的創新,這過程中,我希望夥伴們都能賺到至少足以養家糊口的經濟資源。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21051680

 回應文章

~^^~
2015/11/28 16:31

對的事,只要一念醒悟,即使只有須臾時間,霎那都不嫌晚。

作對的事,永遠都不嫌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