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狂牛症和人類新型庫賈氏症Q & A
2008/06/03 00:45:48瀏覽15679|回應4|推薦29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城市 狂牛症和人類新型庫賈氏症Q & A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狂牛症和人類新型庫賈氏症Q & A】

本表嚐試著就目前所能蒐集到的狂牛症和人類新型庫賈氏症(nvCJD)的相關資訊,以Q&A的方式製表,希望能幫大家理解此種疾病。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Q
狂牛症和人類新型庫賈氏症(nvCJD)是由什麼病源感染的?
A
是一種稱之為普恩蛋白(PrP)的蛋白質誘發大腦病變。
一般普恩蛋白是不會致病,而且人體和其他動物都會在體內自行合成。但有些普恩蛋白會形成異構體(類似維他命C和左旋C之間的關係),這種不好的普恩蛋白會誘發正常的普恩蛋白也轉變成壞的普恩蛋白,造成壞的普恩蛋白在體內異常增生,最後導致腦部病變。
這個普恩蛋白也是人類證實的第一個非生命體(如細菌、病毒)的病源體。
因為普恩蛋白不具備生命,所以傳統的加溫消毒、煮熟、加藥等方法都無法去除普恩蛋白,這也是狂牛症和人類新型庫賈氏症(nvCJD)可怕之處。煮熟的牛肉照樣會致病!
Q
狂牛症和人類新型庫賈氏症(nvCJD)的傳染途徑是什麼?
A
病從口入。
正常動物體(包括人類),並不會產生壞的普恩蛋白異構體。透過吃下狂牛肉,人體或健康牛隻吸收了壞的普恩蛋白,壞的普恩蛋白開始在動物體內轉化正常的普恩蛋白,最後產生大量的壞普恩蛋白造成發病。
已知透過此種方式染病的動物有牛、羊、鹿、人類,所以是一種跨物種的傳染病。
人類還有另一種傳染途徑──輸血。所以國內規定居住過英國的人不准捐血。英國也因為不敢保證血液安全,要求自發現人類新型庫賈氏症(nvCJD)以後出生的嬰兒,只能使用外國捐的血液和相關血液製品。
一旦人類新型庫賈氏症(nvCJD)成為大規模傳染病,它的危害可能比愛滋病更大。
Q
狂牛症和人類新型庫賈氏症(nvCJD)可以治癒嗎?
A
目前無藥可醫,一發病只能緩慢而痛苦地等待死亡。
Q
人類新型庫賈氏症(nvCJD)的潛伏期有多長?
A
7年。換句話說,吃進狂牛肉後,可能在7年後才會發病!
Q
有沒有容易說明的例子讓更多人瞭解狂牛症和人類新型庫賈氏症(nvCJD)?
A
有!
射鵰英雄傳中老頑童周伯通和西毒歐陽鋒打賭,有沒有辦法一次把海裡的鯊魚毒死。
歐陽鋒拿出毒藥餵給鯊魚吃,吃了毒藥的鯊魚,它的魚血也變成了毒藥,其他鯊再吃被毒死的鯊魚,中毒後血液又變出更多的毒液,傾刻間,海裡的鯊魚因為吃其他的鯊魚屍,通通被毒死了。
Q
狂牛症從何時被發現的?
A
1980年代英國開始爆發狂牛症。因為英國是最早利用“動物性蛋白飼料”餵牛的國家。所謂“動物性蛋白飼料”,就是當牛隻死亡時,將其屍體再處理做成飼料,餵給健康牛隻食用。
當有病牛的壞普恩蛋白進入其他牛隻的食物裡,壞普恩蛋白開始在所有牛隻的食物鏈中大量複製,就像西毒歐陽鋒毒鯊魚的方法一樣。
“動物性蛋白飼料”被證明能有效增快牛隻成長和增加泌乳量,所以也把這種飼料外銷其他國家,這也是狂牛症擴散到歐洲、加拿大和日本的主要原因。所幸英國已經在1989年完全禁絕此種“動物性蛋白飼料”。
Q
為什麼必需禁止沾有骨頭碎塊的牛肉進口?
A
已知誘發病變的普恩蛋白異構體最常堆積在腦和脊髓裡面,而現在的屠宰場都是用電動工具分割屠體。若這些電鋸擊碎了脊椎或頭骨,大量的普恩蛋白異構體會濺散出來,所以是危險的食物。
Q
為什麼30月齡(2歲半)以下的牛肉仍可輸出狂牛疫區之外?
A
完全沒有科學依據。日本曾經檢驗出21個月大的年隻也感染了狂牛症。為何會訂出30個月以下的牛隻仍可販售?可能是因為狂牛症必需經長時間轉化才能累積出足夠數量,以形成腦部海編狀病變。通常30個月以下的牛隻都不會發病,所以誤將未發病的年輕牛隻當做未染病。
其實以一個簡單的道理來說明此種謬誤──愛滋病的空窗期無法驗出病毒,卻仍然具備感染他人的能力。
至於30月齡以下的牛肉不受限的規定,是2005/6/2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所修訂的,原規定是要疫區7年內不再發生新病例,是美國大力遊說之下才通過此一30月的新規定。
Q
為什麼美國只出現兩個狂牛病例,仍需嚴肅看待?
A
美國的畜牧業是個高度集中化的圈養方式,規模龐大超乎我們想像。他們很早就回收動物屍體製作飼料餵養牛隻,而且這種回收製作機具不假外求,就設在牧場內。所以美國的牛隻若出現狂牛症症狀,根本不會進入屠宰場或回收廠而直接製成飼料。
此種飼養方式和英國如出一轍,差別只在疫情輕易地被掩蓋掉。
雖然美國農業部已下達禁令,但地廣人稀的美國,根本沒有足夠人力可以查核牧場是否遵守規定。
美國自己都無法確保牧場遵守規定的情形下,為什麼我們要接受美國牛肉進口?

延伸閱讀:
事實真相就是最好的反擊:衛生署狂牛症百億分之一的科學與欺瞞
真相可以保護你─30月齡牛肉 是貿易協定 非安全保證(賴倖媛反狂牛肉的新聞)
狂牛哪裡逃! .....隆重推薦(一)...對科普知識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923450
 引用者清單(4)  
2009/11/03 17:54 【cfang0606 的網誌】 大支‧余天之狂牛亂舞
2009/06/28 21:45 【醉言夢語】 狂牛症和人類新型庫賈氏症Q & A
2008/06/05 01:30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狂牛症和人類新型庫賈氏症Q&A
2008/06/03 00:55 【人民力量組織】 狂牛症和人類新型庫賈氏症Q & A

 回應文章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是"凡事反對"----理盲又濫情----Pion目前是分子生物科學都弄不明白的新生事物!!
2009/11/23 01:10

"臺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的"經濟單位"加入WTO,不准以WTO標準認證"可食用"的牛肉進口---是要有理由的---否則引發的後續反制,台灣絕對承受不起的!!

瘋牛症(mad-cow disease (MCD))----現在只有在發病後,知道"發生了甚麼事";"為何會發生?"還在摸索了,更是事先沒有檢驗的方法!!
人民的表現,像不像----看到日蝕,要用敲鑼打鼓的方式趕走吃了太陽的天狗----“理盲又濫情”啊!!

摸象的瞎子,聚集在一起,為了大象是像繩子,牆壁,柱子或扇子吵成一團,找不到答案----解決方案是”公投”決定大象的形狀!!
我們不求甚解的絕大多數---對瘋牛症敏感,就吃素嘛,但不要又擔心”農藥的殘留量”又遑遑不可終日!!   吃豬肉又怕是"病死"的豬;吃鴨有怕"戴奧辛";吃米怕"鉻米";吃雞怕"禽流感"----唉,這樣活著就太辛苦了!!

台灣社會就是"裡盲又濫情",像模象的瞎子,弄不清情況,卻個個是"專家"般的發表議論!!  


Tomas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11-25 22:44 回覆:
普希納研究Prion都已經得了一個諾貝爾獎,研究是受同儕科學家認可的。不曉得老兄來此稱人理盲,自己又有多少道理?科學家目前仍然弄不明白的,是怎麼樣在狂牛症發作之前,預先檢出壞的Prion蛋白。
不 要用WTO來唬哢人,你看紐西蘭、澳洲買不買帳,那是因為WTO不能逼人買“毒品”。今天會落得必需接受美國瘋牛肉進口,完全是因為陳水扁和馬英九聯手出 賣台灣人的健康。因為從陳水扁開放美牛進口後,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立刻將台灣的安全風險降至和美國相同,這個歷史教訓發生在不遠,不過2006年 的事。
當李明博賭上他的大位要開放美牛,至少他換得了美韓自由貿易協定,試問馬英九換得什麼?
可悲的是台灣人念茲在茲的參加聯合國外圍組織,這個OIE根本連聯合國都沒沾上邊,只不過是一個世界上賣肉的商人組織,您,還要聽下去理不理盲嗎?
當你百年之後,興許有些台灣人就在受人類狂牛症之苦,您,也無從後悔寫過這段文字了。

閒雜人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看疾管局..怎麼對應受庫賈氏污染的物品?
2009/10/26 22:54

---無效的消毒方法(傳統的全沒用)
1. 標準熱消毒
2. 福馬林
3. Glutaraldehyde
4. Ethylene oxide
5. 離子放射
6. 冷凍與乾凍
7. 有機清潔劑
8. UV紫外線照射

---有效的消毒方法
1. NaOH
(1) 1 N NaOH浸泡60分鐘(比2.5% NaOCl有效且較低腐蝕性)
(2) NaOH浸泡一小時,再放121℃標準壓力鍋30分鐘。
2. 高壓熱消毒(但此法並非完全有效)
(1) 134℃真空狀態18分鐘
(2) 132℃標準壓力鍋60分鐘
(3) NaOH浸泡一小時再放121℃標準壓力鍋30分鐘

---高壓消毒法
A.方法
134℃(壓力30 psi或203 kPa)
此溫度下至少18分鐘/cycle或3分鐘/cycle六次。
消毒時需使所有污染表面均可曝露在蒸汽下。
B.應用
適用於可忍受此高溫及高壓之所有器械。
有些學者建議時間不應少於一小時。
1 N NaOH消毒法

---A.方法
器械消毒:1. 1 N NaOH相當於每公升水加40克NaOH。
2. 消毒時在室溫下將器械曝露於此溶液至少一小時。
3. 確定器械有無完全浸泡。
4. 在NaOH溶液內刷洗掉所有組織/血液污染。
5. 確定消毒中所有器械都有足夠的消毒。
表面消毒:1. 污染表面敷以NaOH溶液。
2. 至少消毒一小時。
3. 用衛生紙拭吸消毒後之溶液。
4. 將消毒用衛生紙直接置入塑膠袋內並封好。
5. 所有消毒廢棄物的焚化。

---B.應用
適用於不能高溫高壓消毒之器械。
注意:若會被NaOH腐蝕的器械不適用。
1N NaOH為腐蝕劑,避免眼睛與黏膜之接觸。
特別適用於污染表面(如地板之血液或脊髓液污染)之消毒。

---高壓與1N NaOH消毒法
浸泡在1N NaOH或3% Sodium Dodecyl Sulfate 內高壓消毒,此方法增加額外之安全
性,但適用於可忍受之器械。
NaOCl浸泡消毒法
A.方法
1. 需含2.0-2.5%之NaOCl。
2. 溶液需新鮮泡製。
3. 器械或浸泡表面至少一小時。
4. 浸泡表面以衛生紙吸乾,衛生紙送焚化。
B.應用
1. 比1N NaOH消毒效果略差,對已腐蝕之表面效果亦略差。
2. 反覆使用,會破壞金屬表面。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10-27 15:50 回覆:
好吧,今後牛肉麵節,為求安全慎重,牛隻相關原料一律先以1N NaOH浸泡後再以高壓蒸汽消毒後,統一交參展廠商使用。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10-27 16:02 回覆:
忘了向閒雜人等大大致謝
能找出這個規定,想必大大若非極度有心,必然是專業人士
為廣大同胞食的安全,再向您深深致謝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太好了
2009/08/07 13:12

這篇太好了,人民要知道更多事才能保護好自己並讓政府做好該做的事。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08-08 21:09 回覆:
謝謝您的認同,如果可以,希望能幫忙轉寄、轉貼、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