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苳3歲10個月-關於獨生女的疑問】
2019/04/30 09:37:20瀏覽173|回應0|推薦2


編寫日期:2018年4月10日

前陣子某天睡前,燈關了,苳忽然問我。
「媽媽~為什麼我都沒有哥哥姐姐?也沒有弟弟妹妹?」
聽到這問題,我心突然驚了一下。
我知道她有天會這麼問,但沒想到,⋯⋯
這麼快就遇到了。她才快4歲啊!

「有啊!妳有很多哥哥姐姐,彰化有,台中也有姐姐。」我
像以前一樣,用堂兄堂姐跟表姐的答案回答。

「不是~~我說的是我們家裡!在我們家裡的哥哥姐姐~~~」即使燈關了,暗暗的空間我仍看得到她認真發問的眼神
「像周**有姐姐,吳**有弟弟…」她說著她們班上同學的名字。

「苳苳,妳是我們家最大的,所以妳沒辦法有哥哥姐姐。妳頂多就是有弟弟或妹妹。」我也認真回她。「妳想要有弟弟或妹妹嗎?」

「不要~~」我知道她會這麼說,因為之前問她,她答案都是不要。「我想要的是哥哥姐姐,不要弟弟妹妹。」

這就太為難我了!!
我無法跟3歲多的小孩解釋,
她沒辦法有哥哥姐姐的事。
因為我講了好久,她還是問我為什麼。
關於先後順序,她還沒有很有概念。
在這裡紀錄一下,
苳第一次對獨生女身份提出的疑問。
而我那天跟她說完後,她也沒再提問過。
或許哪天長更大了,又會冒出來,
並且說出更多心情也不一定。

 

當天晚上,我是有點失眠。
關於只生一個小孩,我跟林恰恰婚前,
兩個就有這共識了。
不管男女,就只生一個。
一直以來,我們都沒改變過。
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一個好、兩個好,想生一打也好,
如果你不是當事人,
也無需對它人生活多做評論與干涉。
既然很有可能只會有一個小孩,
那獨生子女的教養方式,自然就跟有手足的教養方式大不同。
我承認之前疏忽了這一點,
有些東西還是要由專業的人來教。
於是立馬認真搜尋,獨生子女教育的事情。

這社會,很現實,也很會看到黑影就開槍。
你如果是唸好學校,然後放學出現在遊樂場所,人家會說你好厲害!又會玩又會唸書。
但你如果不太會唸書,出現在那,
人家就會說,看吧!就是只知道玩而已。
有時候,我們努力做點什麼,
只是為了讓自己,更心安理得。
我發現獨生子女太容易被貼上標籤。
既然都當爸媽了,隨便當跟用心當,
結果絕對不同。
不奢望會回饋多優秀多乖巧的孩子,
但求問心無愧。

看完一些書,真的讓我想法有很大的啟發。
像是大家都一味去說,
獨生子女可能會有的負面特性。
但卻忽略了,有手足的孩子,
其實很多會因為,父母的偏心,
或是手足間的競爭,造成日後人格很大的影響。
比如姐姐很會唸書,你怎麼輸這麼多?
或者弟弟很有才華,顯得你一無是處...之類的。
還有有些人會覺得,爸媽比較疼誰的這種心情。
每個小地方,都會導致孩子內心世界的轉變。
教育孩子,關鍵還是在於給足夠的愛跟安全感。
只生一個孩子,要做到愛,卻不溺愛;
擁有兩個以上的孩子,要分攤愛,卻又不能失衡。
無論如何,當父母真的是一輩子都在學習的功課。

也許會擔心未來孩子要一個人面對很多困難,
但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孤單地來到世上,
最後也將會獨自離開。
有快樂自信的媽媽,
孩子才有可能盡情飛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tustar&aid=126268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