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苳上學小記】-3歲2個月上幼兒園去
2019/05/02 08:20:04瀏覽615|回應0|推薦2


編寫日期:2017年8月1日

昨天從保母家畢業了。
保母還送苳小禮物,
她在跟我聊天時感覺眼眶有點淚...
從四個月帶到現在,也快三年。
真心感謝找到這麼好的保母,⋯⋯
讓家長無後顧之憂的放心。

今天是苳幼兒園第ㄧ天,
我離開時她緊緊牽著老師的手,
冷靜的跟我揮手拜拜.
在我面前完全沒哭,
結果聽說她全程ㄧ直黏著老師,
想到就哭ㄧ下...

回來還跟我說只有她跟另一個哥哥ㄧ直哭,
問她哭什麼?
[因為我找不到媽媽.....]她說。
明明昨天還在家大聲說她會勇敢...
跟我想的差不多,
其實我小時候也是很怕生又慢熟,
這也會遺傳嗎?

#小班生
#新生活新考驗



編寫日期:2017年8月8日

上學第六天,出門不哭了!太神奇!
昨天接她回家後,她也沒再像上週一樣,
一直說她不要上課。
我心想,應該差不多認清現實了。⋯⋯
女兒啊!社會就是這樣,
#當妳無法改變什麼時就改變自己吧
不知道哭哭狀況是否已解除,還是會反反覆覆呢?
就讓我繼續看下去!

記得第一天上學,我送她去,只上半天,約定好吃完飯就去接她。
還搞不太清楚狀況的她,緊緊牽著老師的手,勇敢的跟我說掰掰。
結果接她時,她是淚眼汪汪的。
後幾天紀錄是她爸寫的,可以看這裡。
第二天:https://ppt.cc/famnEx
第三四天:https://ppt.cc/fEd2Xx
她都是早上哭,下午放學時,看到我都是開心的。
老師跟她說明天再見喔!她也都點頭說好。
上課後,飯變吃比較多,三不五時就喊餓,
晚上也可10分鐘內秒睡耶!

 

其實我也掙扎過,到底要不要小班就讓她去幼兒園?
決定讓她去上幼兒園,第一,講現實點就是錢。
幼兒園的費用比保母便宜多了。
當然我是指普通私立,我們選擇的普通私立,
一個月月費+註冊費平均下來,差不多10000塊。
但送保母一個月就15500。
台中有德政托育一條龍,幼兒園半年補助15000,
保母的話,過2歲一個月是給3000(2歲前一個月是給6000超有感的)
等於扣掉補助,保母一個月實付12500,幼兒園則是7000多。
每個月差了5000,
更別說保母還要3節+年終1個月。
一年算下來,等於差8萬多塊有。

 

再來,我覺得苳的個性太過內向。
很多人都訝異苳給保母帶,為什麼還如此怕生?
除了小孩天生氣質不同,環境也有差吧!
保母很少帶她出門,2歲半前有一個跟她同齡的弟弟,他們就整天3個人在家玩。
2歲半後弟弟先去上學了,剩她跟保母在家,
後來保母又帶一個小baby,更沒什麼機會出門。
她每天就是保母家,然後回我們家,
面對的都是單純的人。
她跟保母家2個孫女很好,可以玩很開,
也跟保母女兒很好,
她常常開車帶苳出去都沒問題。
但僅限於如此,她對其它陌生小孩,完全沒興趣。
個性是天生的,如果環境都是一樣,
別奢望小孩多一歲,就會突然變活潑。
不過如果她是9月後出生的小孩,
我就會考慮讓她晚一點去唸。
9~12月生的小孩,
就會面臨可能要多讀一年的情況。
就像苳班上,其實也有快滿4歲的小孩,
但也是唸小班這樣。
苳是5月生,實歲3歲小班4歲中班5歲大班,
6歲上小一。
我也跟老師討論過,是不是中班再讓她上學比較好?
但老師說這種型的小孩,中班才上學反而不適合,
中班是小班升上去,大家感情更好,
而且中班開始教東西了,
她會更難融入很挫折。

 

我個人心中最理想上學的年紀,也是滿3歲過後。
3-6歲是小孩發展的黃金期,
我希望我的孩子很會玩,從玩中學到很多東西。
如果她一直那麼內向,會少了很多玩的機會。
因為像去公園,她本來要溜滑梯,一看到有其它小朋友,她就寧可不玩。
(她就是這麼怕生)
我覺得朋友很重要,加上她"應該"不會有手足,
那同學朋友對她來說,勢必會更重要。
所以各種考慮下,決定讓她小班開始唸起。

 

回到幼兒園的狀況,
「媽媽,你們家是不是都很安靜?」老師問我。
我說對。老師說她自己的孩子也是這樣,
從小給爺奶帶,家裡很安靜,
只要大人討論事情時稍微大聲,
孩子就問你們在吵架嗎?
她觀察到苳本身是敏感氣質的孩子外,
加上我們家跟保母家都很安靜,
所以她不喜歡吵雜人多的環境。
中午吃飯,睡覺時,苳的情緒反而是很穩定的,
但一吃完,有的孩子開始玩了、會吵吵鬧鬧時,
她就開始不安。
放學時,通常小朋友被帶去視聽教室等爸媽來接,
因為她一直黏著老師,老師就跟她單獨兩人繼續留在原來教室。
老師做自己的行政事務,她就在旁邊,
老師說獨處時,苳就很願意跟她分享自己的事情,問苳喜歡什麼顏色她說藍色。
(不是粉紅色嗎?真是變色龍)

「是不是因為老師有時大聲對其它小朋友講話妳會害怕?」老師趁機問。
她點點頭。老師跟她說,她會努力小聲點,但苳也要自己適應,上學的環境難免會比家裡大聲。
這是上週的狀況,這兩天她已可接受老師離開她去做其他事情,放學也一樣去視聽教室等我了。
只是對於小朋友仍在觀察中,
還不願意跨出那一步。
希望她早日打開心房,享受上學的快樂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tustar&aid=126327433